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家乳企上调乳品价格 业内人:质量不打折扣

2013年12月23日 10: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年8月以来,中国乳制品行业最热门的一个话题就是,奶荒来袭。持续性的奶源紧张,不仅仅是让众多的乳制品企业喊"饿",更是让消费者发愁,因为市场上的乳制品纷纷提价,理由全部都是"原奶紧张,成本上升"。

  为此,国务院食安办日前也是约谈伊利、蒙牛等8家乳制品骨干企业代表和北京、内蒙古等7个省(区、市)食品安全办负责人,要求国内乳制品骨干企业带头来维护市场秩序,保障"两节"市场乳制品质量安全。目前,国内奶源市场面临哪些困境?持续性奶荒又会造成什么样影响?

  进入12月,乳业市场涨声一片。光明乳业证实,旗下大部分牛奶、酸奶将陆续提价8%-9%。此前,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通告,部分产品将涨价8%。追问奶价上涨原因,业内直指"奶荒"。:

  北京三元集团乳制品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吕淑芹:这个奶源供应情况肯定是供不应求的,总共从全国奶源供应情况也是供不应求的状况,三元也不例外,尤其进入到13年之后,奶源供不应求的现象越发的严重。就拿三元来讲,我们同比原料奶的收购量下降了20%左右。

  而"奶荒"的直接表现,则是各大企业在奶源基地的"明争暗斗",企业通过高价、联合奶贩子、亲自游说等方式到别的企业奶源基地里"抢奶"。内蒙古某养殖站站长表示,目前很多企业甚至会用比目前收购价高出两成的价格收购原奶。

  养殖站站长:如果现在有10吨牛奶的一个站跟任何一家企业签合同,任何企业都非常高兴,缺牛奶,特别计较。

  

  据记者了解:今年下半年,"抢奶"行为迅速由小企业延伸至大企业,由局部蔓延至全国。半年以来,在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北等十多个省区的奶源地,都出现了这样的奶源抢购潮。在这场"抢奶大战"中,行业规则、购销合同变得不起作用。而这种情况,也拉响了中国乳制品行业发展的警报。

  担忧一:持续的奶荒会不会让乳制品质量"打折扣"。

  河北省奶业协会秘书长袁运生:三聚氰胺怎么发生的?就是因为相关的乳品企业在抢奶,奶价提高了,那么生鲜乳卖给就是说养殖方想更多的利益化,如果是争抢的厉害不排除有一些不法分子又在想着这种非法利益,这就是隐患。

  不过,记者今天致电伊利、蒙牛等公司,他们表示,目前国内乳制品行业对于原奶检测有比较严格的规范,只要企业可以把住关口,可以保证乳制品质量安全。

  伊利集团质量管理部总经理邵剑波:现在从整个集团的就是从伊利的品质控制上来讲,应该来讲还是比较稳定的,因为我们一直要求很严格,所以现在看我们的品质是没有受到影响,可能发生的事情到现在还没有。

  而蒙牛方面也表示,目前蒙牛对于原奶检验可以做到批批检验,目前没有发现原奶质量出现波动。

  蒙牛集团副总裁王艳松:紧缺不意味着质量会有直接的关系,我们肯定是在检验保障、过程保障这方面都在完善,而且是批批都在检,从每日检查验收的数据来看质量数据是都没有什么影响的,但是很稳定的。每一罐我们拿过来都是批批检测的,而且从我们检完了拒收量也好,或者是还是我们的供方还是相对稳定,而且质量还是挺不错的,供应给我们的工厂的质量还是能够确保的。

  担忧二:奶荒何时才能结束,未来是否还会出现奶荒

  对于奶荒出现的原因,业内最为认同的观点就是,由于饲养成本上升,导致效益低下、质量难保的散养奶农实际上已经成为行业"弃儿",散养户的大量退出让国内牛奶产量出现下降。但农业部总经济师毕美家介绍,目前国内规模化饲养奶牛的存栏量在上升,近期的奶荒可能会在明年春节后出现缓解。

  毕美家:虽然后期新西兰奶粉进口的恢复以及规模奶牛养殖场生产能力的逐步释放,预计明年春节后我们的奶源紧张的情况将有所缓解,价格也基本上会趋于平稳。

  而从部分乳品企业得到的消息看,从8月开始蔓延的奶荒最近确实有缓解的迹象。

  光明乳业公共事业部高级经理殷红玲:现在在陆续恢复中,就是收的量在陆陆续续的趋于正常还没有完全,因为毕竟前期的缺口有点大。

  而国内众多乳企也表示,正在加强自有奶源建设速度。

  王艳松:这块我们正在去加快独立运作,还有我们的复原牧业,有一些牧场应该开始了,后续的应该也都在按照原来的计划去开展,也是要加快步伐。

  不过一个难以忽视的问题是,国内乳制品的消费量正在快速增长,从当前行业数据来看,乳制品1-8月产量达1744.05万吨,同比增长11.15%,可以确定,国内奶源建设在短期内仍然难以追上消费量的增长。三元集团副总经理吕淑琴表示,从他们目前掌握的数据看,三五年内,奶源供应波动仍然会出现。

  吕淑芹:未来3-5年这个状况都会持续存在,甚至更长时间都会持续供不应求的状态,因为现在养牛的状况,包括目前加工厂的这种生产增长的需要,以及消费者消费需求的增长,那么国内奶源增长的速度是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的。杜希萌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