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食品行业之“最” 恒天然上榜最乌龙事件

2013年12月27日 12:56 来源:新快报 参与互动(0)

 

    伴随着担忧、喜悦、愤怒、欢乐等各种情绪,2013年步入尾声,回顾今年,各位读者可有对某些事件特别深刻?本期优食家,记者特别整理回顾了年内食品行业的各种大事,或有趣、或土豪、或闹心、或乌龙,让我们以回顾、思考迎接2014年。

    最闹心超标案:

    国内多省大米“镉”超标

    今年5月,广东省食安办公布10地市上报的大米质量安全摸查工作,被检测的大米中,共120批次被检测出重金属镉超标,这些大米的生产企业分布于广东、湖南、广西、江西等多地,事件引起全国性关注。

    按食品安全标准规定,大米及米制品的镉检测标准值应当≤0.2mg/kg,但超标的产品镉实测值多为0.21 mg/kg -1.12mg/kg,最多超标近6倍。

    事件引发国内对我国土壤污染形势的讨论,根据中国水稻研究所与农业部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2010年发布的《我国稻米质量安全现状及发展对策研究》称,我国1/5的耕地受到了重金属污染,其中镉污染的耕地涉及11个省25个地区。在湖南、江西等长江以南地带,这一问题更加突出。

    最毒“生姜门”:

    毒生姜致下半年姜价飞涨

    今年中,媒体曝光生姜种植大省的姜农使用一种名为“涕灭威”的剧毒农药种植生姜,以减少虫害影响。但此农药50毫克就可致一个50公斤重的人死亡,虽然包装有提示不能直接用于蔬菜、瓜果,但现实中姜农仍照用不误的问题。

    事件曝光后,惹起全国各地对“涕灭威”成分的检测,在广州,江南果菜批发市场就曾连续检出并销毁两吨山东毒生姜,此外,在佛山、深圳、杭州也被检出有毒姜流入。

    在事件之后,广州生姜价格开始飙升,根据广州价格信息网11月通报的结果,部分市场的生姜价格已经到了20元/公斤,较6月时上涨了约1倍。

    最激“口水”战:

    农夫山泉与《京华时报》“掐架”

    今年4月《京华时报》报道,农夫山泉产品瓶身标识的瓶装饮用天然水浙江省地方标准(DB33/383-2005)是属地方标准,该标准关于有害物质的限量甚至比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还要宽松。

    对于媒体报道,农夫山泉通过官方微博高调回应,否认相关报道并声称产品质量高于国家现有的任何饮用水标准,更直指有关报道由其竞争对手、华南知名水企“策划”的,随后在各大媒体开始大篇幅的广告轰炸。

    与此同时,《京华时报》以28天发布67个版面的报道死磕农夫山泉,要求对方正面回应报道指出的问题。后来农夫山泉除了向法院提请起诉《京华时报》要求索赔外,还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举报其虚假报道。虽然目前事件仍未有定论,但这也可算是企业与媒体间最激烈的“口水”战了。

    最穿越角色:

    饮料巨头娃哈哈

    跨界试水商业、白酒

    去年底开出第一家杭州娃欧商场后,今年娃哈哈在跨界商业发展上铆足了劲,对此,外界对此的质疑声不断,但前首富宗庆后却非常坚持,并在今年7月再高调宣布要在明年开出5-10家商场,3-5年内开设100家商场。一、二、三、四线城市齐头并进、自建与租用商场相结合、以国际精品商场、儿童专用商品商场及吃喝玩乐为一体的城市综合体的形式,快速推进娃哈哈零售业的发展。据报道,其在山西的首家商场也将于明年开业。

    除了进军商业外,今年娃哈哈还跨界“饮酒”,今年11月,娃哈哈与贵州省政府签订15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获得在茅台镇的2000亩工业园,打造基酒基地、包装车间,建立销售公司总部。不过,此举同样受到外界的质疑。

    最“狠”承诺:天地壹号陷入勾兑门

    今年8月,本地饮料企业天地壹号被媒体指常年使用储存不当或发生质变的隔年浓缩苹果汁为原料,制作主打产品—苹果醋饮料,并其涉嫌使用“三精一水”勾兑苹果醋。

    对报道,天地壹号董事长陈生马上放出狠话,“要是谁能有本事在天地壹号里检测出醋精,我就把公司送他”,并一再承诺“车间没有一滴醋精”。

    最乌龙事件:恒天然肉毒杆菌事件

    事件经过:今年8月,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公布了可能使用受肉毒杆菌污染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产品的企业名单,当中包括多美滋公司。随后多美滋立即主动发出召回通知,召回相关产品。同样因使用恒天然奶源存在潜在安全风险的可瑞康、雅培等知名品牌奶粉,也启动了召回程序。然而,事隔近一月后,新西兰方面却通报称,事件中发现的细菌并非可能致命的肉毒梭状杆菌。虽然肉毒杆菌事件最终被证明是“摆乌龙”,但多美滋等知名洋奶粉的品牌形象及销量却因此大受影响。

    记者点评:恒天然事件虽然乌龙,也曾令热衷新西兰洋奶粉的消费者一度放弃使用新西兰奶源的奶粉,但事件最终结果的出炉不但令消费者对新西兰奶粉的品质再度放心,也令他们对相关企业的主动通报、紧急召回及展示质控等行为感到安心。记者从该事件涉及企业多美滋处获悉,为了重新赢回消费者的信任,多美滋已投入巨资,希望通过七大标准、监控与措施全方面向消费者展示每一罐多美滋产品的质量与安全;“产品追溯系统”也将于明年初上线,届时消费者可通过扫描产品包装上的二维码或输入产品批号,了解从奶源到成品各关键环节信息,而从现在的销售情况来看,此举颇有成效。

    最“土豪”收购案:

    双汇收购美国史密斯菲尔德

    今年9月,国内肉制品龙头品牌双汇通过双汇国际成功以逾400亿元收购全美最大的生猪及猪肉生产商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 Foods),成就中美企业间最大的一笔交易。

    本次的收购对象史密斯菲尔德是美国最大的猪肉生产商,主要业务区域在美国、欧洲与墨西哥,拥有Smithfield等多个品牌,截至4月29日的2012年财报显示,其年收入为131亿美元,净利润3.61亿美元。

    在收购史密斯菲尔德不久,双汇国际又宣布与墨西哥阿尔法集团(AlfaSAB)旗下冷冻食品公司SigmaAlimentos(又称Sigma)签订协议,将联手以现金收购西班牙食品加工企业mpofrio。有业内人士估计,未来被收购回来的两家企业将被打包赴港上市。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