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末温州有民企资金链“习惯性”收紧

2013年12月30日 10:2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又至年末,银行收款、民间收债、员工工资福利的集中支付犹如“三座大山”一般,令温州不少民营企业原本就有些吃紧的资金链愈发紧张。而更令温州企业感到头疼的,还有坊间四起的各种传言,它们让一些温州民企原本就羸弱的信心蒙上新的阴影。

  温州企业现在过得到底怎样?在12月15日召开的温州市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工作会议上,温州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对于当前形势务实客观地作出了“温州企业金融风险依然存在,面临的严峻形势不容乐观”的研判。

  金融风险依然存在

  12月12日下午,记者在苍南县见到盛宇家纺的当家人曾上教时,他正忙着应对天猫举办的“双十二”促销活动。对于网络上关于“盛宇家纺资金链断裂、当家人欲跑路”的传闻,曾上教选择了不闻不问,“我们的资金链的确是有些困难,但远还没有到外界传闻的资金链断裂的地步,更不至于资不抵债。你看,我们的生产经营都还是正常的,‘双十一’那天我们还在网上卖了1000多万元的产品。”

  成立于1996年的盛宇家纺是温州本土一家老牌家纺企业,2012年企业经过审计认定的总资产为16.97亿元,而总负债为8.51亿元。曾上教告诉记者,资金链出现困难的原因,一部分是犯了短融长投的错,一方面则受累于担保行为。原来,盛宇为了布局家纺全产业链,近几年先后在浙江、湖北多地投资建厂。这些钱除了一部分的银行借贷外,还有不少来自民间的私募资金。不久前,盛宇按照协议退回了6000万元的私募资金。与此同时,为当地另一家企业神硅集团担保的拖累,各大银行最近收回了盛宇的1.2亿元贷款。如是种种,造成盛宇的流动资金大为减少。

  经过前期温州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那场发生在2011年下半年的局部民间金融风波负面影响正在逐渐消除,经济金融形势总体保持稳定。来自温州市经信委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11月,新增的出险企业、涉及金额同比均下降了8%。

  但温州企业金融风险依然存在。“年关将近,进入银行收款、民间收债、奖金集中支付的‘三碰头’期,企业的还款偿债压力会进一步增大,资金将进一步趋紧,处理不好极有可能引发新的企业金融风险,从而带来社会维稳方面的压力。”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说。事实上,早在今年温州三季度的经济分析会上,他就曾经反复强调应确立“底线思维”。而所谓“底线思维”其实是一种思维技巧。即通过认真计算风险,估算可能出现的最坏情况,并以这种情况作为各种应对措施的基础。

  有为的“有形之手”

  事实上,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温州市上下为了维护金融秩序稳定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统计数据显示,两年多来,温州市政府共帮助1405家企业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由温州市政府设立的10亿元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两年多来已经帮助转贷5258笔,累计使用资金达434亿元,共为1240家企业解决过桥资金紧缺问题,且未发生一笔坏账。

  “保健扶伤不救死”、“控新化旧”、司法重整、国有担保、临时解封、银行企业双约谈制度等一系列长信的帮扶措施和工作机制,更是有力地推动了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工作。仅今年,温州就出台了包括《关于进一步处置化解风险企业担保链问题的若干意见》、《关于国有担保机构为民营企业担保推进企业风险处置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入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一揽子相关政策。

  但如何确保不发生新一轮的局部金融风波,还需要采取一些更加及时有效的非常措施。

  以分类帮扶为原则的帮扶,才能令帮扶工作更加有针对性和时效性。而其前提是进行更加详细的企业调查。为此,此次召开的温州市企业金融风险化解工作会议上,对全市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排被明确要求提出。细化到具体的帮扶工作时则体现为:对主业突出、影响、关联多的企业和有市场、有品牌的企业,采取综合性的措施加以帮扶处置;对那些处于产业链下游、属于“三高两低”落后产业的企业,顺应市场力量,予以自然淘汰等。

  获得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大的支持,对于化解企业金融风险来说至关重要。温州市金融办主任张震宇告诉记者,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今年12月以来,已有工行、建行、广发、交通银行等多家商业银行省分行行长先后来到温州进行调研,商议如何帮助温州“共渡难关”。12月12日,在温州调研后,建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黄先俊表示,省建行对温州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并将一如既往地加大金融支持温州实体经济力度,帮助温州积极应对风险,尽快解决难题,赢得新一轮的发展。而比他早来的交行浙江省分行行长陆涛也表示了乐观。

  一份名为《温州出险解套类企业市级重点帮扶方案(草案)》的紧急出台,除了对法院、银行业、各金融机构有了更为具体的帮扶要求外,也将市委市政府和出险企业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记者看到,首批列入重点帮扶的六家出险企业,每一家企业都有一个明确的市领导挂钩对接。

  “化解企业风险虽然要坚持企业主体原则,但政府也是责无旁贷的,而且必须要勇挑责任。谁家的孩子谁抱走!”温州市市长陈金彪如是说。

  强化担保链化解

  与当初金融风波开始时有所不同的是,眼下新增的出险企业,绝大部分都牵扯到互保联保的问题。也就是说,除了全力帮扶出险企业,强化担保链的化解,也是化解企业资金风险的重中之重。

  在《温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处置化解风险企业担保链问题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避免未经协商、甚至担保企业在毫无准备情况下收到债权银行起诉、司法保全等情况的发生;对于那些专注于主营业务、市场前景看好、符合政府产业导向目录的担保企业,银行还要予以重点帮扶,承诺不抽资压贷;对积极履行代偿责任的担保企业,债权银行要在利率优惠、利息减免、付息时间放宽、手续简便、信用评估不受影响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大支持。

  “例如,我们鼓励债权银行同意担保企业在约定短期内一次性免息或者减息代偿担保金额;担保企业如果愿意将担保债务转为直接借款,债权银行不但要相应增加担保企业的授信额度,其原有融资额度、还贷能力评级不受影响;若企业的直接抵押物不足,银行金融机构应给予一定比例的信用贷款,并允许以企业品牌、发明专利、企业订单等无形资产质押形式提供担保等。”张震宇介绍。据统计,两年来,温州市各级处置办共组织担保链化解5780场次,落实企业贷款568亿元。

  “国有担保机构”是担保链化解的另一个有效举措。温州市规定,为避免担保链上正常企业受出险企业的牵连陷入困境,国有担保机构可以为正常企业提供担保向银行融资。

  “我相信,在政、银、企、法各方的通力合作下,温州一定会彻底走出那场风波的影响。”建设银行苍南支行行长林小兵说。他曾作为苍南瑞田钢业主贷行负责人,参与过拯救瑞田钢业的全过程。

  瑞田钢业是苍南工业龙头企业。2012年3月,瑞田钢业因经营不善、盲目投资而陷入财务危机被迫停产。除了自身负债超12亿元外,还涉及直接为其担保的数十家苍南骨干企业。但经过苍南县及时出台了税收支持、土地出让等五项救扶政策,并由县政府立即协调担保企业对瑞田进行重组。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在新的合伙人的共同注资下,瑞田钢业的生产经营得以恢复。去年5到12月,新瑞田实现了6000万元的利润。

  “为了提高产品附加值,他们今年又投了上千万进行技改。有这样的干劲,就不愁走不出阴霾。”林小兵说。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