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联重科尖端技术摘桂冠 科技引擎驱动企业前行

2014年01月14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14日电 10日,中国科研领域的最高荣誉,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联重科凭借着“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迄今收获的最高科研荣誉。

  参加此次颁奖典礼的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副总经理喻乐康介绍,该项目突破了多项超大型塔机技术瓶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实现了超大型塔机的规模化生产,打破了国外品牌的垄断,极大地促进了我国桥梁建设水平,对国家经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联重科是全球型谱最全的塔机制造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令同行叹服。早前,在柏林举办的2013年度国际塔式起重机行业峰会上,中联重科建筑起重机械公司总经理黄群曾透露,通过科技创新,中联重科形成了系列超大型塔机成套技术。“应用这些技术的产品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中联重科塔机销售总量在全球塔机市场份额已提升到20%。”

  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不但是对中联重科起重机科技应用水平的认可,更是对研发团队多年深耕塔机技术领域集中成就的肯定。

  深耕细作攀上技术高峰

  以科研院所为前身的中联重科,在国内一直具有研发的先天优势。但在国际上,中国的工程机械技术在十年前仍然进不了主流。在这样的背景下,中联重科潜心在塔式起重机械领域,深耕细作,倾注了无数的心血。

  近年来,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显著特征的大型模块化施工技术越来越成为大型工程建设的首选模式。大型模块化施工通常需要具有大起重量、大起重力矩、大工作幅度、大起升高度以及高可靠性的起重设备支撑,超大型塔机作为唯一能同时兼顾这几种性能指标的起重设备,成为了大型模块化施工不可或缺的关键装备。

  在施工技术转型发展的机遇下,中联重科在2004年便成立了旨在突破塔机产品尖端技术的“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组,以确保“安全”、提升“超大起重能力”、提高“精确就位能力”为目的,研发、提升绿色、高效施工相关的技术。

  经过近十年的研发,中联重科先后攻克了超长重载臂架设计及控制技术、重载超大容绳量卷扬系统设计及控制技术、超大型塔机安全作业技术等三大难点课题。以这三项技术为核心所开发的13款产品屡次创下了建筑领域的新纪录。

  喻乐康介绍道,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近三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23亿,获发明专利授权16项,实用新型37项,直接影响修订国家标准4 项,项目科研人员发表论文7篇,系列产品多次被同行专家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制度保障强大研发实力

  创立之初,中联重科就提出“只有依靠科技创新、自主研发新产品,企业发展才是可持续的”。中联重科高层对于科技创新的重视,使得一套合理而先进的创新体制逐渐完善。随着20多年的坚持和发展,中联重科取得硕果累累。

  在科技研发方面,中联重科构建了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研究中心、技术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五位一体的国家级创新平台,以及企业二级研发平台组成的两级技术创新体系,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左右用于主机产品、共性技术、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高端人才的培养引进,有效的保障了持续、跨越发展的基本要素。

  同时,中联重科在人才培养、评聘、成果奖励等一系列机制,使每位员工能够充分参与并且创造性地为公司的成长贡献自己的智慧和才华。在国内工程机械行业普遍面临高科技人才短缺、员工流失率较高的状况下,中联重科始终保持员工流失率5%的良性循环。

  有制度做保障,中联重科具备了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依托“超大型塔式起重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所研发的先进技术,中联重科自主研发的D5200-240塔式起重机在全球主跨距最大的三塔二跨悬索桥马鞍山长江公路大桥工程中立下汗马功劳。

  该项目催生的另一个明星产品D1250-80塔式起重机,是全球首台臂架长度突破100米的塔机,工作幅度长达110米,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全球工作幅度最长的塔机,有效的满足机场枢纽、水利水电、运动场馆和桥梁建设等重大工程对塔机提出的工作幅度超过100米的特殊要求。

  “十字箴言”的良性循环

  20多年来,中联重科始终坚持着科技创新理论的“十字箴言”:科技产业化,产业科技化。

  1992年,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率领7名科研人员,借款50万元,创办了研究院实体企业。凭借着科研院的技术优势,中联重科得以破土萌芽、立足市场。彼时的中联重科清楚的意识到,只有产业科技化,才能不断提升自身产品的科技含量,使得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产业和科技之间的不断转化,让中联重科不断积蓄力量,奋力前行。中联重科在标准制定、专利和生产世界先进水平的产品上也取得了不俗成果。

  据统计,公司发明专利占比始终保持在30%以上,发明专利授权比例保持在80%以上,并有80%以上的专利技术实现产业化。公司还针对重大、重点计划项目全力进行专利挖掘与策略性布局。

  2012年,中联重科提出了“下一个十年,从标准开始”的战略口号。同年7月,中联重科成功让国际标准化组织起重机技术委员会(ISO/TC96)秘书处落户中国,为中国工程机械在国际舞台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再次展示了企业的行业领军者风范。

  198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指出,“科技技术是第一生产力”。20多年后,借助科技创新,实现从中国领先到世界领先的中联重科,完美地诠释了这一论断。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