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辽北首家民间博物馆馆长集资诈骗 举家潜逃被拒(4)

2014年01月18日 11:5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西丰县政府官员参加鹿城博物馆开馆仪式。

鹿城博物馆部分藏品。

  “有猫腻”的博物馆

  程红自称收藏家马未都曾盛赞她的藏品,但马未都否认见过她

  在拉款同时,程红没有忽视为自己和博物馆造势。

  1月6日,尽管博物馆已被查封,门口仍挂着广告牌,写着“文物守望者程红”:“厚积明德,广施善行,四海游人,广结高友。收藏世代珍品,三十余年。”

  而在博物馆的简介中,程红称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专程录制了专题节目。

  案发前,集资者没人怀疑过博物馆文物的来历和真假。但文物爱好者刘文强逐渐发现程红“不怎么懂文物”。

  2013年6月,程红叫人在每个文物旁都放一碗水,防止过于干燥。刘文强发现后直摇头,说铜器应该注意防潮,程红遂又把水撤出。

  但这并没有妨碍他把钱投给程红,“就算她不懂,上万件藏品总不能全是假的吧。”

  保洁工吕春平也察觉到一些“不对劲”。吕春平曾去擦拭瓷器上的灰尘,程红让别擦了,“擦干净了不就不像文物了么。”

  2013年11月,鹿城博物馆成立两周年,程红接受沈阳学者汪学松的访问。彼时,程红已经停止支付利息。

  11月29日,汪学松在博客上写了一篇介绍程红的文章,有许多匪夷所思的说法。

  为证明收藏了不少珍奇异宝,程红说,她给孙子、外孙女脖子上一人挂了一颗夜明珠,“晚上走夜路时照个亮。”此外,她还说,上世纪90年代初,她在赤峰沙漠收购了一具契丹人的石棺,里面还留有血迹,“可惜工作人员清洗石棺时洗刷掉了。”

  对于此说法,铁岭博物馆一副馆长觉得“有点扯”,“夜明珠尽管有亮光,但不至于能照亮夜路。”这名副馆长曾挖掘过古代棺材,见过不少干尸,从未听过血迹能保存千年。

  程红还曾提到,2008年,她和麻德强挑出三大箱文物专程赶赴北京,请收藏家马未都鉴定,并称“马先生看后惊讶不已,想不到有这么多有价值的宝贝”。

  对于这说法,1月11日,马未都表示,他从未听说过程红夫妇,更没有为他们鉴定过任何文物藏品。而央视《鉴宝》栏目组同样予以否认曾为鹿城博物馆录过片子。

  2012年南京嘉德拍卖会上以4830万元的价格拍出一把编号为“天字十七号”的乾隆御用腰刀。程红宣称她的乾隆宝刀价值1.2亿,但从未提及宝刀的编号。

  “现在看来,博物馆文物很可能有猫腻,至少价值并非程红所说那么高,虽然当时注意到疑点,但被利益冲昏头,没往下想。”刘文强说。

  在1月6日的通报会上,副县长李电涛表示,办案部门正对博物馆藏品进行统计,届时将请专家鉴定真假,再进行拍卖,“现在真的假的谁都说不上。”

  集资款去哪儿了

  集资者们意识到,程红可能早就计划好了逃避追查,她不用银行卡,只用现金

  西丰县一名参与集资的知情官员透露,麻德强与县文化局局长刘大成关系紧密,民间博物馆也办理了所有审批手续。该官员称:“鹿城博物馆是县文化局招商引资项目,博物馆成立后,局长刘大成还受到了县政府表彰及物质奖励。”针对上述说法,记者多次联系文化局局长刘大成,均遭到回绝。

  上述知情人士还透露,县人大主任高维义、副主任董柏平、文化局长刘大成经常是麻德强的座上宾。好福旅馆服务员王虹(化名)表示,几乎每周,上述三人都要到好福旅馆集合,与麻德强外出打麻将。

  《民间博物馆设立标准》规定,“藏品应当真实可靠且来源合法,其中文物应经文物行政部门认可、具有法定效力的文物鉴定机构鉴定。”

  程红所谓的文物是否有鉴定,县文物局一直拒绝说明。

  程红打着博物馆的幌子四处吸纳资金,但这笔钱的流向却成为谜团。案发前,集资者们大都认为程红将钱贷给急需用钱的企业,但谁也没有听说过类似的企业。

  最近1月6日的发布会上,政府表示,希望集资者能提供程红资金流向的线索。

  王虹意识到程红可能从最初就计划好了逃避追查。去年7月,程红的儿子麻蔚抱怨说,出去办事“累够呛,我妈让我背着40万现金花。”

  王虹问为啥不办银行卡,程红答,“办卡不傻嘛,在哪花钱人家一查不就知道了吗。”

  令刘文强等沮丧的是,他们甚至不能判断程红是集资放贷资金链断裂还是自始至终就是诈骗金钱。

  对此,警方未予回应。

  但令刘文强不解的是,程红和其子女虽然于去年11月28日前后携款潜逃,却没有出国,而是藏在沈阳、铁岭、山东莱芜等地,而且麻德强也留在了西丰县。

  在程红被抓前两天,麻德强还试图宽慰大家,“你们放心,我跑不了,昨晚我还跟副县长一起吃小鸡炖蘑菇。”

  1月6日的通报会上,还公布了程红家族共被查获房产25套,文物藏品5000到7000余件。

  西丰县政法委维稳办主任戴晓东向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程红家族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全部被刑拘,截止到2013年12月24日,暂未发现有党员干部登记集资情况,如果1月19日再不登记,就视为主动放弃。

  但王虹及多名目击者证实,去年找麻德强要钱的,包括该县宣传系统的一名官员。

  吕春平对要回资金感到悲观,“如果藏品真那么值钱,程红就不用跑路了。”目前,所有集资者都在等待政府登记文物和最后的鉴定结果。

  西丰县政府称,文物鉴定费用高昂,将由县政府承担,不会转嫁给集资者。

  案发后,有人将鹿城博物馆程红与领导的三幅照片摘下反扣着,橱窗里,只剩下三只叠立的石猴。

  程红一家竭力动员人们集资。2013年2月,在银行刚取23万元的唐女士遇到程红的儿子麻蔚,麻蔚劝她投钱,并许诺高息:“我家里金子多的是,不差钱,指定好使。”(记者 王瑞锋 实习生郑硕)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