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内:破解中小企业转型升级难题

2014年01月29日 10:1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小企业在扩大就业、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具有全局和战略性的重要意义。近年来,中小企业发展的环境正在不断优化。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中小企业是最脆弱的经济个体,容易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和干扰,一旦受到打击往往格外脆弱。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经济波动阶段,一些中小企业的频频破产倒闭,除了自身抵御风险能力差的因素和市场经济正常的优胜劣汰,还有其他“非常”因素的存在。事实上,中小企业面临的利润空间低、融资成本高等问题,有人形象地概括为“中小企业病”。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融资贵。相对于大企业,中小企业的资产抵押品不足、经营状况不稳定,获得贷款更加困难。国家统计局调查问卷显示,2013年一季度,有银行借款需求的小微企业,66%的企业未能从银行获得借款,12%的企业从银行获得少部分借款,13%的企业从银行获得大部分借款,仅有8.5%的企业从银行获得全部借款。这种境地使许多企业面临“不借等死,借钱找死”的两难境地。

    二是用工难。调查表明,近年来企业用工成本每年以20%至30%的速度在提升。企业普遍面临着招工难、用工贵和留不住的问题。再加上资金、土地、原材料、资源环境等因素影响,企业正全面进入“高成本时代”。

    三是税负重。除了缴纳税款,中小企业还要承担教育附加费、水资源费、残疾人就业金,以及工商、环保、卫生、质监、公安等部门征收的行政性收费。

    缓解中小微企业困境需要政府、银行和企业共同发力。企业要苦练内功,利用市场淘汰机制的倒逼压力,变被动为主动,通过转型实现突围。银行及金融机构要积极开展差异化的小微金融服务,努力实现企业授信额度与经济贡献相匹配、融资规模与融资需求相适应、小微企业信贷增速与全部贷款增速相一致。从政策层面看,“营改增”已在全国推开,对小微企业的免税将惠及600万户企业。政府要进一步在资源占有、要素使用、市场准入以及财产权保护等方面对中小微企业给予平等待遇和适当倾斜。具体而言,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企业要练好内功。中小企业当务之急是根据国外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及时地调整自身的战略。这样才能捕获住新机遇给予的市场份额,获得重生的新优势。首先是思想观念上要调整思路,要从开发资源滥用资源向整合资源集约使用资源转变;其次是企业运作上要调整生产经营方式,要扭转重生产轻经营,重投资轻运营,重多元化全面开花轻核心优势的构建,重国外市场轻国内市场的方式;再次是企业文化上要从重个体轻组织,重眼前轻长远,重功利轻公益,重单打独斗轻合作转变。中小企业只有在前进的道路上及时掌握最新动态,及时校准前进轨迹,才能顺利到达成功的彼岸。最后要加强自主创新的力度。一要强化创新意识,树立创新理念。真正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靠自主创新。应在企业内部打造尊重创新愿望、发挥创新才能、肯定创新成果的良好文化,激发企业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强化企业决策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理念,对风险和失败保持正确态度,勇于突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敢于接受新思想、新观念,善于融合企业的各种资源进行创新。二要加快人才培养,重视产学研结合。中小企业应千方百计吸纳科技人才,不断壮大企业创新队伍;建立良好激励机制,充分调动科技人才积极性,切实发挥科技人才的创新作用;加强职工素质建设,进行多层次技术培训,广泛开展职工技术合作和技术交流。三要抓住有利时机,坚持品牌战略。品牌是企业的形象,对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我国中小企业大多是代加工企业,主要进行贴牌生产,处于整个产业链的底端。要想扭转这种局面,中小企业就必须走品牌化道路,创立和发展自己的品牌。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为我国企业创立和发展自己的品牌提供了有利时机。

    二是金融机构要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一方面,要加快建立政策性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全国性银行获得较快发展,而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发展较慢,这不利于为中小企业提供灵活多样的融资服务。近年来,我国东部沿海省份兴起了由地方政府出资建立的信用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社区中小银行、小额信贷机构的发展也得到大力支持,成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新兴途径。新形势下,应加快建立这些政策性中小金融机构。另一方面,要建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中小企业服务平台是一种针对中小企业集群的综合服务模式。它为中小企业提供从民间金融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全方位金融服务,为中小企业与银行、担保公司、风险投资者等牵线搭桥。同时,它还通过向企业提供共性技术,降低企业的研发成本,能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节省资金。

    三是政府要营造有利环境。完善政策措施,营造有利环境。要创造有利于企业创新的社会环境、政策环境、市场环境,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当务之急。应认真落实中央制定的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结合中小企业发展状况,找准关键环节和突破口,努力破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不断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支持。就当前而言,主要是加大财税扶持力度,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和社会保险扶持政策,着力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加强和改善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努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大力培育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完善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