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首套房贷难觅基准利率 二套房最高上浮40%

2014年02月20日 09: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往年房贷基本都是“年初宽松、额度充裕”,而马年开年以来,深圳各银行房贷业务毫无放松迹象,去年底以来的房贷紧张现象仍在持续。据了解,今年初几大国有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基本都在基准以上,某国有行甚至要上浮至少10%。而股份制银行也难觅下浮利率,部分银行上浮20%左右。二套房贷收紧幅度更是加大,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光大银行房贷业务收紧最为明显,二套房贷款利率甚至上浮至基准利率的1.4倍。

    首套房贷利率最高上浮20%

    去年年底,深圳首套房贷利率遭遇“寒冬”,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暂停房贷,一些未停贷银行也纷纷取消利率优惠或上浮利率,原本8.5折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在市面上基本消失。不少业内人士把房贷放松的契机寄望于马年的到来。

    但春节已过,深圳各大银行透露出来的房贷信息显示,今年银行信贷额度并非如往年惯例那样“年初宽松、额度充裕”,深圳的房贷依然处于隆冬之中。

    首套房贷方面,各大银行首套房的首付均保持三成不变。记者从几大国有行、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等深圳主流银行了解到,目前深圳首套房贷利率难觅基准利率,工、农、中、建、交五大行首套房贷基本维持基准利率以上,上述几家国有行都上浮至少10%。其中中国银行上浮15%,建设银行的首套房如果是一手楼,每个楼盘因政策而定,二手楼则上浮5%;而股份制银行也难觅下浮利率,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等股份制银行仍持续去年年底的收紧态势,首套房贷利率出现5%—10%不同幅度的上涨。部分银行如深圳农村商业银行一手楼上浮10%,二手楼甚至上浮20%。

    记者从各大银行的官网查询到,目前深圳仅寥寥几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有优惠。其中,招商银行有95折优惠;汇丰银行贷款100万元以上的有9折优惠;恒生银行的优质客户有9折左右优惠,渣打银行为存款10万元做定期或购买该行理财产品的优质客户提供首套房利率95折优惠。

    记者发现,即使外资银行“一马当先”在首套房贷上打出优惠,但这些银行对贷款人的资质审查非常严格,一般只有VIP客户及公司高管或在资质审核中达到银行的严格条件才有可能获得。

    二套房贷款利率最高上浮至1.4倍

    二套房贷利率方面,房贷收紧幅度更是进一步加大。大多数银行要求首付比例维持在七成,利率为基准利率的1.1倍。深圳农村商业银行、光大银行房贷业务收紧最为明显,二套房贷款利率甚至上浮至1.4倍。

    此外,申请房贷时间也越来越长。部分银行已由原本的10—15个工作日延长至1—2个月不等,记者从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了解到,目前甚至有去年年底的房贷申请还在排队等待放款。

    一些股份制银行如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广发银行截至发稿日,仍没有受理个人房贷业务。

    种种现象表明,往年房贷“年初宽松、额度充裕”的现象已不复存在。

    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的房贷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马年开年,大部分银行的相关房贷利率仅比去年年底降低了10%左右,而和去年年初同期相比,很是失常。因为一般说来,年初的房贷利率都会回归到正常,比如首套在8.5折左右,二套则上浮10%,但是今年看不到任何回归的迹象。”

    记者还了解到,与房贷利率一样的是,目前深圳市面上的个人抵押贷款的利率都要上浮10%以上,某国有行信贷部负责人甚至表示至少在30%以上,还要看分行层面的审批结果。这位负责人表示,“不管是哪家银行的个人抵押、经营贷款,基准利率都很难了。”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各家银行的信贷额度还没有下来,但目前判断这个额度不会比去年增加。未来房贷利率到底会怎么走,还需看房屋成交量的变化。如果房屋成交量大,房贷利率肯定会出现上浮。但如果房屋成交量不大,那么房贷利率则有可能出现小幅下调。

    各大行房贷规模正在压缩

    记者了解到,各大行的房贷规模正在压缩。搜房网对全国56城房贷现状进行调查后的数据显示,1月最后一周四大行压缩了近千亿贷款,最终1月四大行新增贷款3500亿元,比2013年同期3767亿元低7%。这相对往年年初松、年底紧的常规情况来说,是很反常的现象。

    市场人士普遍预计,今年资金面偏紧已成定局。加上以余额宝、理财通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利率市场化步伐,而在社会整体利率水平不断攀升的情况下,银行只能将有限的资金投向小微贷款等回报更高的领域。

    房贷规模的压缩导致个人房贷紧张的情况持续蔓延。记者从克尔瑞研究中心发布的一线城市的部分银行个人房贷业务的调研报告里看到,各城市主要银行个人住房贷款总体依然趋紧。该调研针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个人房贷业务进行了电话调研,结果显示,仅北京中行有条件的客户可以9折优惠,而招商、浦发、兴业、中信、华夏等股份制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分别上浮5%—20%不等。而核准放款时间依然漫长,国有大行普遍为10个工作日到20个工作日,股份制银行和一些城商行则普遍为1—2个月甚至更久。

    未来房贷或更紧张购房者还贷压力加重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银行对房贷的收紧,一方面会使房企销售及资金回笼受到负面影响,金融及现金流风险可能会成为地产行业最大的风险。另一方面,未来房贷额度或更紧张,将加重购房者还贷压力。

    深圳一股份制银行信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银行目前确实对新增房贷需求力不从心。尽管马年开年的房贷依然紧张,但今年一季度恐怕是额度最为宽松的时节,未来三个季度,受银行内部额度分配调整等情况制约,房贷额度或更加紧张,利率也将继续上浮。

    这位从事房贷业务的银行业内人士算了一笔账,以贷款50万元,贷款期为30年来计算,执行基准利率月供款需要3176.80元,30年的利息总支出为64.36万元。如果利率上浮10%,则月供款增加到3397.33元,利息总支出也增加达到72.304万元。相比之下,每月月供增加220元左右,总的利息支出增加近8万元。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本版摄影:鲁力 周游 周刊统筹:刘勇 曲广宁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