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增长进行时:“稳”与“好”打头阵

2014年02月24日 09:5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2013年,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推动下,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上年增长7.7%。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主要经济体经济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我国能够保持这样的增速来之不易。今年1月份以来,我国出口大幅反弹,物价温和运行,显示出我国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2014年,我国经济运行将呈现怎样的态势?对此,本报从今天起推出系列分析“2014经济热点观察”,对读者关注的经济热点问题进行分析预判,敬请关注。

  记者庞东梅对于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你最关心的是什么?

  一百个人或许会有一百个答案,然而所有的答案都将指向一点,即如何确保我国经济列车的平稳健康运行。

  实现既定的经济增长目标,物价涨幅远离控制目标,城镇就业保持较高水平……去年我国经济在风雨交加的全球经济气候中,划出了一道令世人瞩目的漂亮轨迹。

  披荆斩棘谱写亮丽篇章

  2013年,我国经济增长完成了当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预期目标。“在全球经济复苏基础依然不稳的背景下,我国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加快结构调整、培育消费热点、引导市场预期。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的推动下,去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7.7%,虽然较此前我国经济增长出现适度回调,但是与其他经济体相比,这一增速属于较高水平,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说。

  横看竖看,我国经济成绩单都令人眼前一亮。从国际上看,2013年,我国经济增速不仅高于发达经济体,也高于其他金砖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从国内看,经济增速与上年持平,但创造的GDP增量达到49375亿元,比上年多增3009亿元。

  评判经济列车1年来的成就,只看结果还不够,还要从其运行轨迹中见“实力”。去年全球经济并非一片晴空,用“乌云罩顶”来形容并不夸张,虽然出现一些曙光,露出恢复性好转的迹象,但是阳光冲破乌云的动力并不强劲。发达经济体失业率较高,缺乏带动全局的重大技术创新,复苏动力仍较弱,前期刺激性政策退出又增加了复苏的变数和风险;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动力普遍减弱,经济增速显著低于预期。外部需求的疲弱给我国出口带来较大冲击。在同一片天空下,我国经济列车运行的外部阻力变大。

  而处于转型换挡期的我国经济列车内部矛盾则有所显现,产能过剩矛盾凸显,扩大国内有效需求面临着不少制约因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面对内外压力,我国经济列车的“掌舵者”保持定力,沉着应对,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创新宏观调控方式,明确区间,稳定政策,长短结合,统筹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在没有出台大的刺激政策的情况下,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较快增长,成就了一段中国特色的稳增长传奇。而这并非完成时,而是进行时。

  换挡期的经济列车勤练“内功”

  今年1月出口的大幅反弹,物价的温和运行,受到春节因素影响,PMI和非制造业PMI虽季节性回落但双双仍处景气区间,正在运行中的我国经济列车实现良好开局。

  周景彤表示,今年年初经济“稳”和“好”的势头得以延续。在外部环境进一步好转、国内新型城镇化推进以及消费稳定等因素的推动下,我国经济将继续“稳中向好”。

  从经济运行规律来看,“现阶段我国经济增长保持在7%至8%,不仅符合我国要素供给和能源资源环境现状,符合国际上追赶型经济体高速成长一段时期后潜在增长率下降的一般规律,更是我国经济发展转型升级的客观要求。”国家统计局郭同新这样认为。

  从我国现阶段发展实际来看,当前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调,也有利于淘汰落后产能,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有利于实现更长时期和更高质量的发展。在发展目的上,我国更加注重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成果。

  刚刚开局,诸多改革措施不断落地,政府简政放权、完善市场环境的节奏并未因节日因素放缓,改革大旗迎风飘扬,指引我国经济增长方式正在逐步从粗放型发展转向集约型发展,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从1月出口产品结构的优化,我国服务贸易再上新台阶,对外投资与利用外资趋于平衡等部分指标来看,我国经济列车的动力转换正在加速。

  深化改革经济增长内生动力增强

  每年全国“两会”,经济增长目标的确立均为万众瞩目。目前来看,无论具体的结果如何,预期目标的下调或上调,都已不是唯一的重点。如何提升增长的质量更为突出。

  “2014年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年,诸多深化改革措施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和红利。”周景彤告诉记者。他指出,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打破垄断,为非公经济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以“营改增”为重头戏的财税体制改革的推进和结构性减税;金融体制改革等“一揽子”改革举措的实施,将推动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的进一步释放。

  周景彤表示,内需是去年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最大动力。去年我国采取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政策措施,加大基础设施和民生领域的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较快增长。今年宏观调控政策将保持稳定,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有望继续稳步推进,节能环保、信息消费等战略性产业的加快发展,将共同推动今年投资保持平稳运行。在三大需求中,在投资“马车”动能有所减弱的背景下,消费将成为我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关键动力。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居民消费潜力将不断得到释放,我国经济增长将更多地向依靠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倾斜。

  更为协调均衡前行的“三驾马车”,有望进一步提升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让人民群众更多地分享改革发展带来的成果。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