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全球富豪榜中58人出生广东 粤成“富豪之乡”

2014年02月26日 16: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胡润研究院在京发布2014全球富豪榜, 共有1867位富豪上榜。比尔·盖茨凭借4100亿元人民币财富重得“全球首富”桂冠。在富豪“大中华出生地”榜单上,广东以58人居首,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豪之乡”;在富豪居住地方面,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汕头榜上有名。

  中国富豪出生地广东居首

  58位中国富豪出生于广东;香港北京台北位列大中华地区富豪居住地前三甲;43岁的马化腾是最年轻富豪,以840亿元位列第8

  “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榜门槛为10亿美元,约合60亿元人民币。在发布会公布的各项富豪榜单上,“大中华地区居住地”榜单显得尤为引人注目。这项榜单分为“居住地”和“出生地”两个部分,在出生地部分,广东以58人遥遥领先,比排在第二位浙江多7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富豪之乡”。

  在居住地部分,位居前三甲的分别为香港、北京和台北,深圳以27人位居第4,广州以16人位居第8,佛山、东莞分别以4人并列第21,汕头以3人位居第25。在全球城市富豪榜单上,深圳与巴黎、首尔、东京、新加坡并列全球第9,广州位列第22名左右,仅次于曼谷和达拉斯。

  在大中华地区富豪榜单上,广东籍企业家马化腾以840亿元人民币财富名列第8位,第一次进入大中华地区前10名。值得一提的是,43岁的马化腾在大中华地区十大富豪中是最年轻的。马化腾在全球富豪榜上名列第70名,目前已经超过了谷歌的埃里克·施密特和戴尔的迈克尔·戴尔。其腾讯集团旗下的产品微信在2013年开通了支付功能,标志着微信走上了商业化道路。今年春节期间,微信红包依托微信社交圈走红,大受市场关注。

  华人富豪全球移民最多

  中国蝉联富豪榜全球第二;华人首富仍为李嘉诚,王健林、吕志和分列二三名;华人富豪比上年多108位,达457位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美国吸引富豪移民最多,全球有42名上榜富豪从国外移民到美国。而移民到国外去最多的是华人,其次是印度人。“两会”在即,富豪的政治身份也开始引人关注,在富豪榜单中,有3位党代表,31位人大代表,56位政协委员。

  在上榜富豪中,华人富豪比去年多了108位,已经达到457位。胡润百富董事长胡润表示:“中国企业家在全球的地位明显上升了,今年全球富豪榜上中国企业家的比例和中国人口占全球人口比例一样,都是19%。”86岁高龄的李嘉诚以2000亿元人民币财富稳保华人首富宝座,万达集团王健林,银河娱乐吕志和分列二三名。

  值得注意的富豪有这样几位。47岁的李河君成为黑马,首次入围便以550亿元财富位居大中华区第14名,全球排名第136位。52岁的何超琼以420亿元财富成为香港女首富,位列大中华区第29名,全球排名第195位,她的主要财富来源于信德以及美高梅中国。

  中国去年虽然没有新上市公司,但富豪榜单上仍然增加了41位,中国也继续蝉联富豪榜全球第二名,而美国的481位富豪和中国的358位富豪加起来是全球的一半。全球上榜富豪的总财富达到69000亿美元,超过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的GDP。

  美国富豪重回霸主地位

  全球十大富豪,美国占7;纽约为世界富豪最多城市;近七成富豪为白手起家;IT行业为今年的大赢家

  国际方面,由于美国经济回暖,美国富豪重回霸主行列。在“全球十大富豪”榜单中,比尔·盖茨,沃伦·巴菲特双双超越墨西哥富豪斯利姆,摘得富豪榜冠亚军,比尔·盖茨时隔三年上演“王者归来”。而在全球十大富豪中,美国占据7人,剩下三席分别被拉丁美洲、欧洲富豪瓜分。胡润强调:“这与美国经济回暖有关,美国等发达国家重新恢复了经济领先地位。”

  美国经济回暖的另一表现是,在继续保持富豪总量居各国之首的同时,纽约也从莫斯科手中把“世界最多富豪城市”的桂冠抢了回来。作为美国富豪最集中的城市,纽约去年新增富豪14人,增加人数仅次于北京、新加坡和雅加达,目前累计84人,比莫斯科多了7人,而莫斯科新增富豪仅1人。值得一提的是,北京新增富豪16人,与新加坡并列增长人数第一。

  据悉,科技、投资和零售业是美国富豪的前三大财富来源。而纵观全球,IT行业成为了今年的绝对赢家,把去年的冠军房地产业挤到了第二位。IT行业富豪比去年增加57人,257人上榜,占整张榜单的13.7%,而在全球十大房地产商中,有7位来自大中华地区,李嘉诚居首。

  此外,在富豪名单中,68%的富豪是白手起家。在32%继承财富的上榜富豪中,331位是第二代,119位是第三代,47位是富过三代的。在富过三代的上榜富豪中,排名最靠前的是法国爱马仕的Bertrand Puech,财富达220亿美元,排名31。在全球10大富豪中,其中8位都是白手起家的,而在中国的“少壮派”富豪名单中,杨惠妍家族,李兆会家族和何猷龙家族均以继承方式上榜。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