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石化开放民资无上限 水污染防治引领投资潮

2014年03月07日 08: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水污染防治投资2万亿开启新一轮投资盛宴

    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周建近日表示,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已在环保部常务扩大会议审议原则通过,并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此后将上报国务院审议。对于市场预计的2万亿元投资规模,周建表示,基本是这个规模,具体数字等审议、项目对接后才能确认。有业内人士分析,仅此一项带动的社会和市场规模,将远超投资额的数倍。

    大气污染“国十条”刚刚落地,水污染防治也将正式起步。资本市场当然闻风而动,上市公司和投资人更是跃跃欲试。一段时间以来,A股环保板块多个细分领域被投资者所热衷导致股价轮番上涨,而污水治理这个细分领域资本市场似乎有所忽视,股票整体涨幅不大,或许环保部的这次表态会引发新的投资冲动。

    万科B转H获批准B股何去何从引关注

    近日,经过一年多的等待,万科B转H方案终获证监会批准,意味着万科完成B转H方案13个步骤中的第5项。算上万科A股以及2012年收购75%股份的万科置业海外,万科将一举拥有三个上市融资平台。万科早前提出通过B转H“加强拓展公司的国际化业务”,也将有望进入真正的实施阶段。

    中国股市的B股,实实在在是一个过渡性“产品”。市值凄凄惨惨,交易清清淡淡,在A股逐渐走向成熟的大背景下,在中国企业海外上市已经不再神秘的情况下,B股究竟何去何从真的成了问题,甚至有没有必要继续存在,也已经摆上日程。但是,已经上市公司如何处理,这是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转向H股,是一个较为可行的出路。万科的走向值得关注。

    获美国337调查终裁胜诉中兴通讯敢打铁靠自身硬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近日就美国专利经营公司诉中兴通讯专利侵权一案作出终审裁定:中兴通讯不侵犯原告T PL芯片设计技术专利权,未违反337条款。ITC本次终裁依然维持了去年9月的初裁结果。据悉,中兴通讯两月内已连续赢得两宗被称为“最严厉贸易限制措施”的美国337调查终裁胜诉。

    随着中国企业越来越多走向海外,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国内高科技企业逐渐被N PE(专利运营公司)“盯上”。这些N PE多以专利许可为名向相关企业索要高额专利使用费,若遭拒绝则以专利为武器发起诉讼和337调查。其中,337调查以周期短、程序繁、风险大著称,近年来更是重点针对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企业。一旦被告被裁定违反了337条款,IT C将发布相关产品的排除令和禁止令,涉案产品很可能将被隔绝在美国市场之外。但国内企业有勇气迎战并连续顺利通过美国337“大考”的较为罕见。敢于应对,一要有技术自主创新的底气,二是要懂法、知法、科学运用法律,三是要采取正确的应对方案、寻找得力的律师代理。

    民资参股中石化无比例限制大规模国企改革呼之欲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成玉近日表示,对于民资参股没有所谓的比例限制,取决于资金情况。这一改革还会有具体细化措施,将在即将举行的中石化专题发布会上公布。作为打响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第一炮的决策者,傅成玉这一表态无疑让包括民企在内的市场各方人士对国资改革有更高的预期。

    种种迹象表明,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国企改革呈加速之势。有专家认为,国企改革要在新兴产业和产能过剩行业先行试点,国资委应该以股权增减等方式在新兴产业增加投资,而在产能过剩的行业将资本撤走,最终就可以实现有效的资源配置效率。实际上,资本流向何处是企业的决策,市场化投资肯定以盈利为目标。过剩行业国有资本不愿意干,民营资本就愿意干么?说老实话,中石化如果被民营资本看好,还是看中它原来门槛高、多少处于垄断的领域。真的放开,就要敢于打破垄断,降低进入门槛,让各种资本在公平的条件下竞争。

    商业企业关店止损押宝互联网求转型

    据报道,相当多的商业上市企业业绩下滑,销售额和利润不尽如人意,不少商业企业减少店铺、关门止损。这引发了人们对实体商业向何处去的猜想。经济大环境的低迷以及限制“三公消费”给实体零售商业企业带来了较大冲击,而电商的迅猛发展更是给了零售商业企业致命一击,这从实体商业店铺人流量减少、销售额锐减,及2013年并不亮丽的企业业绩可见一斑,零售商如何突围成为迫在眉睫的课题。

    互联网思维改变了诸多传统行业和公司。传统行业企业,需要从内部自发自觉地拥抱互联网,顺应互联网思维趋势,进行颠覆性的改变才可能在这场摧枯拉朽般的互联网大潮中杀出重围。未来商业业态究竟是怎样的?实体店会不会整体消亡?目前看,消亡还不至于,但每况愈下在所难免。关键的问题在于,实体商业企业究竟该如何拥抱互联网?是简单的实体店加网络,还是依托其他网络,或是变成实体店成展厅、网络负责实际销售,有待于市场竞争做最后的检验。多数消费者会选择性价比高的商品,会选择可靠方便的购买方式。电商和实体店如何相辅相成,才是根本。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