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董明珠雷军激辩撞出火花:互联网时代谁的模式更好

2014年03月08日 15:4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

格力董事长董明珠

  文/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黄丽娜 图/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陈文笔

  3月7日,在北京首都大酒店广东代表团驻地,董明珠和雷军,又坐在了同一张圆桌旁。这两位“风口浪尖”上的企业大佬,同为全国人大代表,同在广东代表团开全国人代会。

  与3个多月前笑容满面、意气风发一同站在舞台上领取“2013年度经济人物”奖时不同,这次两人笑容欠奉,气氛略显沉默、尴尬。

  就在3个多月前,那场令两人收获了荣耀的夜晚,格力电气董事长董明珠被贴上了传统实体经济的大标签,而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则被认定为互联网经济新贵。他们之间有着巨大的不同:从工厂的数量来说,小米是0,格力是9;员工数量小米是4100名,格力是7万以上;专卖店小米是0,格力是3万以上。而相同的是他们都成功了:小米营业总收入300亿,格力1007亿。

  因为生产模式的不同,和对企业未来发展后劲的判断,他们大胆立下一个赌约:雷军表示5年内如果小米模式营业额击败格力,愿董明珠赔自己1元;董明珠则表示,如果被击败愿意赌10亿。

  昨天,他们在媒体的“撮合”下,再次坐在了一起。这次抛开了赌约的意气之争,两人就什么是互联网思维,在互联网时代到底什么样的模式才是企业的最佳选择,展开了第二次交锋——

  争论一:

  互联网思维到底是什么?

  A方

  互联网思维本质上就是群众路线

  话题由雷军开头,由他最近说的比较多的互联网思维开头——

  雷军:这是根据互联网过去15年的特点总结出来的。比如大家都在讲为什么互联网这么在乎口碑。是因为互联网公司的客户,从A公司换到B公司太容易了,是零成本。你今天在京东买、明天在淘宝买,是零成本。但你今天在格力买,明天在美的买,就没那么容易,取决于企业终端的铺设量。所以互联网竞争的是什么呢?高度竞争的是用户体验和用户口碑。

  而且互联网是信息完全对称的。它假定的前提是,你知道的别人都知道。传统商业模式则都是通过信息不对称来挣钱的。用户不知道底价是多少,买不够一定数量也拿不到低价,导致交易成本很高。所以小米要去渠道、去终端化,把路径缩得非常短。

  我们还比较看重用户参与。用户参与会让用户有很强的成就感。他会觉得他和我一起做了小米。你(董明珠)不用笑,这真不是宣传。

  董明珠:我笑不是反对。

  雷军:比如格力空调,那是你董明珠做的,我只是用户。小米手机不是。你不用笑了。

  董明珠:我不笑了,我一笑你就觉得我是在对你的反驳。

  雷军:对啊,觉得你是在笑话我。我以前做金山,做了20多年,有没有用户感谢我们呢?有,觉得我们产品很好,给我们写表扬信,也收过十来封。但是做小米以后,每年都能收到几百份用户的礼品。其实互联网思维本质上就是群众路线。你怎么能把大家团结在一起。互联网提供了一种低成本的、团结用户的方式。

  B方

  互联网时代制造业不能忘了自己的根

  对于雷军的互联网思维,董明珠认为,这只是一个方面——

  董明珠:你刚才讲的是我们过去传统的消费习惯的改变,这是互联网这种新技术带来的。互联网实际上是更高地提高了我们的效率,你讲的也是效率。我们为什么要开那么多店,开到消费者的家门口去,其实也是想有效率地、充分做好服务。只是我们现在有了互联网这种技术,让我们可以更加贴近消费者,让我们能为消费者提供自动化程度更高的产品,更便利的生活。

  但是有一个是不可替代的,就是消费者真正的感受是在他拿到你的产品以后。不论时代怎么快速地发展,制造业一定不能忘了自己的这个根。雷军可能在营销方面,找到了一个新的渠道,有了快速的提升,但是我不能因为雷军的快,我就急了,动了自己的心,制造不干了,也去搞营销去。我就任劳任怨做好,可能我(的企业)是一个最好的后方,来支持他们前方这种市场的营销。

  互联网时代制造业该做什么?绝不能人云亦云,一定要牢牢把住一个根本的东西。

  争论二:

  制造环节重要不重要?

  A方

  小米是产品公司

  把制造外包

  雷军也承认制造业对整个中国来说,都是关键,但他认为大家对他这样的互联网企业有误解——

  雷军:大家觉得我们是营销,其实不是。互联网企业是把产品分为了产品和制造两部分。小米是产品公司,把制造外包。在国际上耐克、苹果都是把制造外包的。制造和产品完全是两个概念。

  董明珠:这个没有矛盾。我刚才讲了,不论你给谁去加工,这个加工体系你是不能没有的。

  雷军:董总。要不我先讲完?(董明珠又笑)实际上,对一个互联网公司,主要是有三块:第一块研发、第二块制造、第三块品牌,或者营销。小米只是把制造环节寻找了全球最顶尖的公司来制造,把自身定位在了产品研发,定位在了品牌和营销、用户服务。小米到去年年底有4100名员工,2500人在用户服务的第一线,服务做得非常扎实。另外剩下的1600人中,1500人是研发人员。

  还有一点大家会产生误解的,就是外包制造。外包制造不表示不管,我们有大量的驻场工程师,在一线管控每一个环节,只是我们没有工厂、没有工人,没有这些设备。但是工厂的每个环节的管控,我们都在参与。

  B方

  格力重视制造

  营销也用互联网平台

  但董明珠认为,自己只管研发、服务,把生产交给别人去做,可能不是最好的选择——

  董明珠:这是你的选择。我选择什么呢?格力有7万多人,有接近6000人是搞技术研发的。但更重要的是,在我搞技术研发的同时,我还有6000多人在做品质控制,有上万人在从事制造。在销售环节,我们有实体店,有售后服务;在网络上,我可能跟京东、天猫这些互联网平台合作,没有自己来,而是给营销体系去做。我理解的互联网思维,是要随着时代的进步,运用最好的手段、最好的方式,来转化成我的生产力,这才是最有价值的。

  争论三:互联网思维的精髓是什么?

  A方

  雷军说,他的互联网思维是思考了15年的结果——

  雷军总结七个字:专注 极致 口碑 快

  雷军:我为什么会去思考互联网思维,因为互联网首先颠覆的是我的生意。15年前,互联网刚出现时,软件行业最先被颠覆,因为看起来一样,都是用的工程师,写出来都是软件,都运用在服务器上,但是结果差异很大。我们(金山软件公司)一度极度痛苦,就开始思考。

  我第一个层面的理解是,互联网是先进的技术和工具。所以金山开始全部互联网化,所有的产品都在互联网上做,但还是打不过别的互联网公司。你说的技术我全用了,我的产品依托互联网卖,但是没用。我用了六七年的时间,到2005年我才想明白一个道理,互联网是一种全新的思想,是一套全新的方法论。

  我总结了七个字:专注、极致、口碑、快。专注,是互联网及其强调的,就是少干一点事情。比如传统的手机公司,每年做一百款手机,精力大量分散。可能也用了七八千人的研发团队,但一款产品其实只用了七八十人。我们用1500人做一款产品。在每一款产品投入是传统同行的十倍、二十倍,这就是为什么我的产品能做好的原因。有时候你不能看总量,总量是粗放式的。

  极致,就是不管哪一个点,一定要做到世界领先的程度。比如小米选的突破点是快,每一代发布的产品,都是全球最快的。互联网的免费模式也是一种极致。互联网上几乎常用的所有重要的服务都是免费的,新闻、搜索、邮箱。我们把这个模式用到了硬件成本很高的手机行业里,我们的售价其实是贴合合作伙伴的成本来定价的。有人问,那你怎么挣钱?我觉得互联网真心真意为用户提供服务后,是能获取大量收益的。就像互联网它把最大量的、最常用的、最好的产品免费掉以后,会逼着互联网公司提供个性化服务,通过多种服务来盈利。互联网有一个经典的总结,叫羊毛出在猪身上。这个方法论就是它的精气神。

  B方

  董明珠强调:没有定式 唯有创新和挑战

  在董明珠看来,互联网还是一种工具——

  董明珠: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企业一定要赚钱。你其实只是改变了一种商业模式。消费者在受益的时候,他也在埋单。这只是一种模式的变化。微软的一些产品出现落后,也是因为它的思维没有变化。

  不要以为自己可以永远是老大,只有不断去创新,不断去改变自己,才能保持领先。所以我认为,关键是创新和挑战。不管什么样的时代,创新、挑战不能丢。

  除了创新和挑战,一个人要永远不满足于自己的现状,要看到自己的不足,要勇于颠覆自己。越是在别人说你好的时候,你越要知道自己的不足在哪里。作为一个企业,你一定要预计到自己未来五年的发展会是什么样子。而且五年以后的市场需要什么,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东西。我觉得我设计了一种比你更好的模式。格力这么多年的营销也一直在创新,一直在变革。现在你家里的空调我可以在珠海看到运营的情况,你觉得我变革了吗?我的服务升级了吗?没有哪一个模式是永远不变的。用互联网思维提高我们的效率,这才是真的要做的事情。你要不断创新你的模式,你才是最好的、最先进的。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