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当当亚马逊被指售假 网购平台负连带责任有多难?

2014年03月21日 10:4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原标题:网购平台承担连带责任有多难?

  本月15日施行的新《消法》第44条规定,消费者通过网络交易平台购买商品,合法权益受损的,平台提供者如不能提供销售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可被要求赔偿。由平台承担连带责任,此条款被视为解决“网店跑路、平台不管”的良方。

  然而,昨天曝光的两起网络交易平台售假事件,却令人深思:要让平台真正承担起连带责任,其实很难。

  当当网亚马逊被指售假

  当当网公开的购物保障政策写道:“坚持‘诚信为本’的经营理念,我们保证所售商品均为正品。”可消费者冯先生反映,他以市场价5折左右价格在当当网入驻商家“美菡美妆化妆品专营店”购买了“碧欧泉润肤精华”,货到后发现已过期11个月。冯先生通过国家食药监管总局网站查询这款产品外包装标注的批号,对应的竟是另一款不相关的化妆品。

  相关人士随后又从该网店购入两瓶所谓进口的“雅诗兰黛精华红石榴水”,发现外包装竟没有粘贴任何中文标识。对此,当当网和该网店都无法提供能证明商品为正品的材料,也无法证明自己有获得授权并销售相关品牌化妆品的资质。据调查,该网店销售的不少国际大牌进口化妆品,实际采购自北京的天照天饰品批发市场,市场内销售的大量化妆品都没有粘贴中文标签,也不能提供任何报关单和能证明正品的进货凭证。

  无独有偶,亚马逊也出现相似问题。相关人士从该网站购入“雅诗兰黛红石榴日霜”和“巴黎欧莱雅水清新葡萄籽保湿滋润霜”,却被上海梅龙镇广场雅诗兰黛专柜及北京翠微百货欧莱雅专柜的销售人员告知是假货。经两家化妆品公司进一步鉴定,确认为假冒产品。

  雅诗兰黛中国在昨天发给记者的回应中称,其官方销售渠道仅有品牌官网、独立专卖店、指定百货公司专柜、丝芙兰以及倩碧的天猫旗舰店。名单中并没有当当网和亚马逊。欧莱雅中国表示,对亚马逊和当当网销售假冒伪劣欧莱雅产品一事“零容忍”,已展开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

  未授权商品仍在卖

  被质疑售假后,两大网络交易平台昨天都发表声明回应,也都提出了善后方案。但从回应来看,两个平台都“心有不服”,不认为自己要为此承担连带责任。

  亚马逊表示已同意为顾客办理退货,并永久关闭相关网店。但对于为何会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销售一些品牌的化妆品,以及为何会没有发现网店在卖假冒产品,亚马逊方面未作出解释,反而强调事情拖延至今,是因为亚马逊多次主动联系顾客办理退货、退款后,顾客没有配合。

  当当网的回应也颇为强势,在表示已将被投诉店铺关闭进行彻查,并为购买相关商品的消费者提供无条件退货后,突然话锋一转,抱怨由于很多国际化妆品品牌商不愿开放网络销售授权,导致其只能通过向入驻商家索要进货渠道证明,来确保正品。言下之意,自己没有发现问题产品,是因为化妆品品牌没有授权自己来销售相关产品所致。

  截至记者发稿时,通过亚马逊搜索“雅诗兰黛”,仍可以发现60多款相关产品,以低于市场价许多的优惠价格在售,比如“雅诗兰黛青春抗皱滋润晚霜15毫升装”为99元,相当于市场价4折。对此,亚马逊至今未作回应。

  连带责任难判定

  业内人士指出,对于入驻网店提供的商品和服务,网络交易平台应当尽到一定的管理责任。但市消保委专业维权协调部主任汪鸫指出,根据新《消法》,网店“捅娄子”,其所在网络交易平台要承担连带责任,须有两个前提:一是拿不出销售或服务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二是明知或应知销售或服务者利用其平台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未采取必要措施。

  从目前来看,两个平台对进驻者的相关信息应当是审核过的,且可以提供,所以网店有问题还是找网店,平台不用承担连带责任去先行赔偿。至于如何判定平台已明知或应知网店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就更为困难。除非消费者可以证明,平台此前已经接到过同样的网店售假投诉却没有采取措施,或者通过诉讼途径,由法院来判定平台是否明知故犯。

  “不过有一个问题,是平台无法躲避的。”上海申华律师事务所律师沈伟民指出,新《消法》明确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作出更有利于消费者的承诺的,应当履行。如果亚马逊和当当网曾对外作“全场正品”、“所有网店无假货”等承诺,就应当恪守。否则,工商部门可以认定其“作虚假或引人误解的宣传”,最高可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上10倍以下重罚。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