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月嫂薪酬“坐上直升机” 炼成“天价”

2014年03月24日 10:2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月嫂,从一个新兴概念逐步成为母婴护理市场的主力军,短短几年间从“伺候月子”华丽蜕变为“母婴护理专家”,身价飙升。记者在长春市家政服务市场发现,如今月嫂的月薪已涨至平均六七千元,部分“金牌”月嫂更能拿到万元以上的高薪。

  在短短28天的“月子”里就拿到近万元,有人觉得月嫂是在“抢钱”。然而,月嫂“天价”薪金的背后并非那么简单。

  月嫂薪酬“坐上直升机”

  记者在长春市部分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持有人社部门颁发的中级职业资格证书的月嫂的月薪一般要达到6000元以上,具备高级月嫂资质的月薪8000元以上。而经验丰富的“金牌”月嫂月入过万元不成问题,这在长春市算得上“金领”收入。

  而在北京、上海、南京等大城市,月嫂薪酬水平也保持高位,薪酬两三万元的月嫂屡见不鲜。“天价”成为这个职业撕不掉的标签。

  所谓月嫂,是指家政服务业中的母婴护理师,在新生儿降生的一个月内(常规为28天)全面负责新生儿和产妇的饮食起居、健康监测、卫生保健等工作,肩负着新生儿与产妇安全健康的重任。

  月嫂价格越涨越高,让长春市舒心家政公司经理黎萍也有些搞不懂。在这家公司注册的近千名月嫂中,大多数月嫂薪酬都在6000元以上。她回忆道,2006年刚开始经营家政服务的时候,请月嫂的人很少,月薪也就几百元。现在请月嫂的人多了,薪酬也跟着飞涨,每年都要上涨千元左右。“没办法,我们只能随行就市。”黎萍说。

  除了基本薪酬外,一些态度好、服务好、口碑好的“三好”月嫂在服务期满后往往还会拿到雇主的奖金或额外加薪,因此一些月嫂的实际收入比标价还要高不少。

  据了解,月嫂的服务价格一般只升不降,哪怕是在一段时间内没有雇主找上门,月嫂也不会自降身价,否则会被看做是打破了“行规”。

  “天价”是怎样炼成的

  “天价”月嫂究竟是如何形成的?记者带着这个疑问走访了部分月嫂中介和培训机构。一些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月嫂的服务价格其实并非高得离谱。过硬的专业素质让月嫂服务定价十分有底气。

  据吉林省新月家政服务中心经理王玲华介绍,一名月嫂从最初入行到持证上岗,要经历从“看孩子”逐步向专业型人才转变,为孕妇营养配餐、为婴儿沐浴擦身、换洗尿布等业务必须精通,每提高一个等级都需要经过严格的正规培训和考核,拿到主管部门颁发的证件才能上岗。“敢定到这个价位,就一定会提供相应的优质服务,我们不会漫天要价。”王玲华说。

  在专业素质基础上,“经验值”成为月嫂定价的决定性因素之一。初级月嫂服务价格一般在三四千元,想达到高级月嫂动辄过万元的月收入,时间和经验的积累都是硬指标。

  今年51岁的唐秀荣从事月嫂行业已经6年,经验丰富,业务娴熟,深得雇主认可。她告诉记者,自己的薪酬至少要达到8000元,这也是她从初级一点点熬过来才达到的水平。

  一些家政服务机构负责人分析,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意识到科学护理母婴的重要性,开始请月嫂来协助孕妇科学地坐月子。一些经验丰富月嫂如今非常抢手,甚至需要提前几个月预约,加价预约的也不在少数。优质月嫂资源毕竟有限,在雇主之间的竞争下,月嫂薪酬走高,甚至达到“天价”级别也属正常现象。

  “我们付出的远比得到的报酬多很多”

  月嫂薪酬高,不少人都难免疑问:凭什么?一些月嫂表示,人们看到的大多是月嫂的高薪,却很少有人知道这份职业要承受的辛苦和压力,社会上的一些误解让她们也很伤心。

  “婴儿刚出生的头几天,几乎就不能合眼,时刻得注意着婴儿的状况,还得为产妇护理伤口。”月嫂王淑清告诉记者,做月嫂就得把孕妇和婴儿伺候好,几乎每天都是24小时服务,自己的生物钟也得跟着婴儿和孕妇走,这一个月里基本都没法睡安稳觉。

  长春市民李叶曾在去年请过一名月嫂,“没请的时候也觉得月嫂价格太高了,但在坐月子的时候,月嫂的专业和辛苦我都看在眼里,很感动,觉得月嫂薪酬高绝对是有道理的,每一分钱都对得起她们付出的劳动。”

  今年41岁的月嫂陈秀红说,当月嫂责任重、吃辛苦,不是什么好活儿,根本没时间照顾自己的家庭和孩子,“现在都说我们工资是天价,但实际上我们付出的远比得到的报酬多很多。”

  一些机构负责人表示,现在确实有一些人拿着高薪却服务质量低劣,扰乱了月嫂服务市场,给这个职业带来了负面影响。但这只是很微小的一部分,希望全社会能对这个职业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少一些误解,不要让大家觉得月嫂们是在“抢钱”。刘硕、高楠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