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单独二孩”政策或月底实施 拉动万亿消费

2014年03月27日 09:5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广东“单独二孩”政策或将在月底召开的省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审议,有望经表决通过后实施。

    此前,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代表曾预计今年会有20多个省份出台“单独二孩”政策,整体一年多出生的新生儿数量不会超过200万人。这意味着,我国新一轮的婴儿潮即将到来。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广东多家与母婴相关企业如奶粉、玩具、婴幼儿用品、儿童教育、医疗等摩拳擦掌,纷纷提高销售目标、备货、加快扩张。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婴儿用品、婴儿护理、儿童药等五大类板块,未来会享受到“单独二孩”政策出台所带来的利好,并且随着我国城镇化改革与户籍制度的发展,这将形成一个有效的“组合拳”,政策将向市场释放出巨大的改革红利与潜在国内消费增长点。

    奶粉 市场有望扩容至百亿元

    “‘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对我们行业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尤其是对高端进口奶粉。”昨天,广东一家外资进口婴幼儿奶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今年继引进奶粉外,还继续引进米糊、婴儿辅食等品类产品,“均是进口产品”。

    记者获悉,今年该公司还加大力度拓展新渠道、提升品牌。最近,该公司市场拓展部深入珠三角城市,与当地大卖场经销商、母婴渠道商谈合作,并与部分知名育儿教育机构合作搞活动,提升品牌影响力。

    “‘单独二孩’政策带来婴幼儿市场的增长估计在2014年底得以体现,我们会适当相应调整未来预期及产能。”广东婴儿奶粉企业合生元有关负责人坦承,“单独二孩”政策将带来生育率的提高及相关市场的增长,影响主要在城市,而该公司现有产品将会从这一政策中受益。

    记者发现,为抢占“单独二孩”开放带来的商机,不仅合生元等广东本土企业早已密密布局,其他洋品牌如惠氏、雅培、美赞臣、雀巢,都在采取各种运营手段意图抢占先机。

    “包括惠氏、雅培、美素等几大洋奶粉公司的年会,均提到今年我国部分省、市陆续开放的‘二孩’政策,并将之视为公司发展的新增长点。”国内一家婴儿奶粉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他所知,几大洋奶粉公司今年均调高了销售目标,并积极备货,加大品牌推广活动。

    “大家对这一块肥肉盯了好久,业内预计‘二孩’开放,每年增200万新生婴儿,仅奶粉市场增容量就达到100亿元,每家只要抢到一个点,就很可观了。所以,今年各家都铆足劲抢市场。”据上述人士分析,国家实施的“二孩”政策,受惠者基本集中在公务员、企事业单位员工、以及有能力养育二孩的高端人群,“他们是最有消费力、最理智的消费群,从消费市场来看,这些高端消费人群对价格并不敏感,反而会更重视品牌,因此,对于高端奶粉来说,他们更有市场机会。”

    玩具 外贸企业紧急扩建内销渠道

    广东“单独二孩”政策获批,对玩具行业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创办于1989年的东莞永辉轻胶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港资外贸企业,25年来为众多国际知名品牌,如TRU、Target、ACCO等贴牌生产玩具及用品。就在今年1月中旬,该公司第一家内地旗舰店在广州开业,专营迪士尼EVA儿童家居用品。

    该公司董事总经理马辉告诉记者,面对国际市场的白热化竞争,他们早已意识到不能只做OEM,要“内外兼修”,打造产品品牌,建立内销渠道。经过8个月的国际、国内市场调查,永辉决定与国际巨头迪士尼合作,选中了EVA这种新型环保软塑胶材料为突破口,并取得“迪士尼EVA儿童家具用品”的生产及销售权。

    “说实话,转型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并不是个轻易的决定。我能下定决心,很大程度上是看好内地儿童用品市场。特别是随着二孩新政的出台,每年200万新生儿的诞生,内地市场潜力无限。”马辉说。

    广东省玩具协会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单独二孩”新政的出台,对于玩具企业确实带来很大的信心提振。

    “现在外贸形势不是很好,玩具出口成交就像过山车一样,传统外贸企业的生存压力很大。而国内‘单独二孩’政策的开放,大大增强了玩具企业的信心。”该负责人说,新政消息发布之后,玩具协会下的数家上市公司的股票均悉数涨停,便可说明公众和资本市场的预期。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将于下月开幕的2014广州国际玩具展也受到行业企业的追捧。该负责人透露,本届展会共有2300多个展位,近千家企业参展,但依然供不应求,因此明年的玩具展将扩大规模,以满足企业参展需求。

    马辉对未来市场前景同样信心满满。“我计划在未来三到五年,通过直营和加盟两种形式,让我们的儿童家居用品覆盖全国,从一线城市到周边二、三线城市。”马辉说。

    展望 “单独二孩”放开将拉动上万亿消费

    据悉,除了广东“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其他省、市的“单独二孩”政策也在陆续开放。据介绍,浙江省1月17日成为全国首个“单独二孩”政策落地的省份;安徽则从1月23日起正式实施;2月10日,国家卫计委宣布上海、江苏等9个省份已通过备案,北京、江苏、广西、青海、天津也都将于今年上半年启动。此前,国家卫计委科研所所长马旭代表曾预计今年会有20多个省份出台“单独二孩”政策,整体一年多出生的新生儿数量不会超过200万人。

    有关专家认为,从产业经济发展来看,“单独二孩”放开将拉动上万亿元的市场消费。从政策影响的先后时间来看,首先是母婴医药,其次是奶粉、尿不湿等初生婴儿用品相关产业,再次是儿童服饰、家具、童车、玩具,最后是动漫、钢琴、文具等文化教育相关产业,其中奶粉市场有望年扩容100亿元。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吴哲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