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多地单独二孩政策落地 “二娃”成手机刷屏新宠

2014年03月28日 10:2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徐俊星

    眼下,“单独二胎”政策陆续在多省市“落地”,心急的“二娃”准爸妈们一边跃跃欲试地做准备,一边与网友大侃特侃“二娃”经。在各大亲子网站、论坛、微博上,似乎就在一夜间冒出“二娃”的各种萌照,连没出生的“二娃”们也被准爸妈们以各种花样自豪地晒出。

    “二娃”成刷屏新宠

    “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要惊呆了!感觉就像忽如一夜春风来,‘二娃’们就铺天盖地冲出来!”80后网友“璐璐”正在纠结要不要生二胎的时候,突然发现不知道从哪天开始,刷屏出现次数最多的竟然是形式多样的“二娃”讯息。二胎准生证、二胎的验孕棒展示、“二娃”B超照片……甚至有些萌娃们已经出生了!

    “我家二宝出生10天了,今天很乖,吃得好饱。”已经有一个5岁儿子的苗苗是安徽合肥的一名全职妈妈,也是某知名妈妈论坛的铁杆粉丝,她早早地为二宝的出生做好了准备,“最开始听说二胎政策可能要放开的时候,我就下决心要冒险试试,没想到真的怀孕了!二胎政策公布第二天,我家二宝就出生了。”苗苗在微博里晒出了二宝的各种萌照,吃奶的、换尿布的、洗澡的,张张都浸满幸福。

    已经38岁的职场白领吴姐也被身边火热的“晒二娃”热浪狠狠地推了一把,“看着网上各种关于二娃的消息,我也有点心动了,虽然年龄大了点儿,但也打算生个二宝。最近还悄悄收藏了很多关于二娃的帖子,希望可以很快用得上。”

    兄妹情羡煞“光杆”准爸妈

    近日,江苏徐州董家七兄妹坚持20年每年拍一张全家福的帖子在网上引来无数点赞。兄妹间齐心协力的感情更是让“二娃”准爸妈们动力更足。发帖的网友董炳峦在江苏南京工作生活已有20年,他与分散在全国各地甚至远在日本的兄妹们,每年都会相约回徐州老家看望父母。每到这时全家人都会坐在一起拍照留念。从1994年至今已坚持20年。

    别看只是每年一张合影,拍起来还真不容易。首当其冲的难题是如何把人凑齐了,董家兄妹在各地工作,北京、上海、南京,还有在日本的,同一时间从四面八方赶回老家拍合影本身就是件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才能完成的事。董炳峦说,这都源于兄妹深情。当年董炳峦上学的960元学费就是大姐找别人借的,而当时大姐的工资每月才100元。第二年暑假,二哥又将暑期打工挣到的100元分了一半给他贴补生活。在这种互助氛围下,董家七兄妹人人都上了大学,上世纪九十年代还成了徐州小有名气的“知识家庭”。

    “现在很多独生子女因为没有兄弟姐妹,所以从小难有机会互相帮助,也体会不到兄弟姐妹情谊的重要。”董炳峦说,他们的后辈也多是独生子女,所以七兄妹现在会经常将子女送到彼此家里借住,让晚辈们也享受兄弟姐妹在一起的乐趣。

    董家七兄妹的故事让一众80后“二娃”准爸妈们艳羡不已。80后网友“张颖”就是其中之一,她感慨道:“我们这一代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就饱尝孤独和寂寞的感觉,看着别人在网上晒自己的兄弟姐妹,我都羡慕死了。这种亲情远比财富和地位带给人们的快乐和幸福感要多得多,而大家庭的温暖更是难能可贵的财富。现在我就开始筹划要‘二娃’啦!”

    要不要“二娃”,还在纠结

    的确,80后一代在享受独生子女优厚待遇之余,也尝到了“光杆司令”的孤独。没有兄弟姐妹间打闹嬉戏的快乐,甚至连“孔融让梨”的机会都没有。“其实,二宝的到来是为了让大宝能更多地体会到与他人分享的快乐,我们这一代都独惯了,自私也成了‘成长的烦恼’。”在公司做销售员的李琦是个理智的宝爸,他在微博里写道:“一个家庭不是把孩子养大就万事大吉了,如何教育和引导孩子才是关键,而多生一个孩子正是给予我们和孩子共同成长的机会。”

    养老问题也是80后决定生“二娃”的重要因素。“我和我老公都是独生子女,我们要面临2:4的养老压力,哎,他妈我妈都是妈啊!”“Q小智”在微信朋友圈里无奈吐槽:“不为别的,生‘二娃’既是为自己,将来也是为孩子们减轻压力。”

    “只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在晒二娃的热帖里,“乖宝他妈”说出了自己的苦衷:“二胎可不是说生就生的,现在养一个孩子的成本多高啊,两个孩子肯定不能顾此失彼吧,我们两口子都是工薪阶层,真的没有这个经济实力。”

    “生大宝时幸好有爸妈帮着带,这几年下来,他们身体也被累垮了,挺心疼的。要是再生个二宝,老人带不了,保姆又不好找,真不知道怎么把孩子带好。”与“波斯猫”同样发愁的网友也不在少数。

    对于正痴迷狂晒“二娃”的“晒晒族”们,心理顾问“瑞红姐姐”还提醒道:不要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二宝”身上,忽略“大宝”会造成孩子心理障碍,令他们缺乏安全感。网友们既然已经开始记录孩子的成长日记,那就坚持下去,但一定要记得把“大宝”也写进去哦!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