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163处扫墓点昨日迎57.7万人

2014年03月30日 09: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志愿者向扫墓的市民免费发放鲜花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工作人员及时清理墓区的垃圾和杂物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昨天全市迎来首个清明祭扫高峰,很多市民举家祭奠逝去的先人 摄影/本报记者 魏彤

市红会举办追思会悼念遗体捐献逝者

    导读:昨天是本市今年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周末,祭扫第一个小高峰也如期到来。昨天全市163处扫墓点接待祭扫群众57.7万人,机动车10.8万辆,同比增加一成多,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4.7万人。今年清明节期间预计出现5个高峰日,清明节当天预计祭扫人数达最高峰,清明节期间全市祭扫人数预计超340万。

    扫墓人数同比增一成多

    昨天是清明节前最后一个周末,全市各公墓都做好迎接祭扫高峰的准备,八宝山人民公墓门口的停车场早晨6点多就快停满了。全市今年163处扫墓点,共接待扫墓群众57.7万人,机动车10.8万辆,同比分别增加13.4%和16.1%,其中八宝山地区接待祭扫群众4.7万人,机动车5600辆。

    市殡葬管理处表示,群众扫墓服务接待工作从3月22日开始,昨天迎来首个祭扫高峰日,今年清明节期间的5个扫墓服务高峰日分别是3月29日、30日,4月5日、6日、7日。高峰日间隔较短,也推高了祭扫高峰人数。群众扫墓服务接待共16天,预计全市扫墓群众将会超过340万人,比去年清明祭扫期间接待的336.9万人又增加3万余人。

    昨天上午,到各大公墓的线路均出现人流增加的情况,对此,市民政局建议市民选择错峰祭扫。八宝山人民公墓工作人员表示,根据经验,祭扫人群主要集中在上午,尤其是上午7点多和10点左右,午后祭扫人数就开始大幅度下降。此外,因为扫墓点普遍车流量较大,部分扫墓点可能出现停车困难等情况,市民政局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公交、地铁出行,低碳环保的同时也方便自己祭扫。

    各个公墓推出多项便民措施

    清明期间各公墓推出多项便民措施,包括平价供应绢花、拉花、花篮、花球丧葬用品;发布祭扫指数,引导群众错时祭扫;各扫墓点增设便民服务站,内设手机充电器、饮水机、纸杯、雨具、胶水、老花镜等便民设施;在各单位业务大厅内开通无线网络信号,供扫墓家属免费使用。昨天上午记者在八宝山人民公墓门口看到的多位祭扫市民表示,他们提前知道可以领取免费鲜花,因此在公墓门口没有买花。

    鲜花祭扫占绝对主流

    昨天上午的八宝山人民公墓迎来了祭扫小高峰,工作人员说他们早上5点就准备妥当了,还有市民在这之前就已经到了。上午8点多的八宝山地铁站里,人流明显比往常周末多,一位志愿者站在楼梯口,向人群指路,地铁站外竖立着一块教室里黑板大小的八宝山地面示意图,旁边6位志愿者站成一排,给出站的人群指路并免费发放地图,他们还负责告诉人群通往八宝山人民公墓的班车乘坐点。

    在公墓内的广场上搭起了几个大棚,前来祭扫的市民,可以免费领取用于祭扫的两束菊花、一个水桶,不方便的市民还可以领取轮椅。6位志愿者站在发放免费鲜花的大箱子旁边,有条不紊地发放着,工作人员刚扛过来的一大桶鲜花,十几分钟就发完了。工作人员说,前一天中午前准备的3万多枝鲜花就已经发完了,“今天准备的鲜花更多,保证可以满足需求。”

    八宝山人民公墓内,各个墓区都穿梭着祭扫群众。不少墓碑前已经摆上了黄白色的鲜花或花篮,也有墓碑前摆放着点心,还有个别墓碑前放着纸钱,但数量较少,整个墓区祭扫物品还是以鲜花为主。公墓内的广播反复建议市民文明祭扫、绿色祭扫,尽量用鲜花等物品,不用纸钱、点心等。在一个墓碑前,一家子七八口人对墓碑进行清洗,还把带来的点心摆放在墓碑前,他们说这些东西自己用完都会带走,不给墓区工作人员添麻烦。刚摆好的点心掉了,一位家属跟大家说,“老爷子还很着急,跟你们抢着吃啊。”

    从时间分布上看,祭扫群众主要集中于上午,上午10点,已经有大约3万人到八宝山地区祭扫,午后人数骤降,八宝山地区全天接待4万多人。文/本报记者 李泽伟

    影响

    昨天上午三环至五环严重拥堵

    本报讯(记者 杨柳)昨天京城再一次迎来明媚阳光,很多市民迫不及待地选择自驾车出游,同时受河北和天津大雾天气影响,京平、京沪、京哈、京津高速出京方向采取了封闭措施,对高速通行造成一定影响,三环至五环区域出现严重拥堵。

    记者昨天从市交通部门了解到,受到河北和天津出现大雾天气的影响,从前天夜间开始,本市多条高速公路就配合外省市采取了封闭分流措施。至昨天早上,京平高速出京方向从夏各庄路段开始封闭,京津高速出京方向从台湖收费站开始封闭,京沪高速出京方向在大羊坊收费站采取分流措施,京哈高速出京方向在白鹿收费站采取分流措施。

    高速封闭和分流措施在上午9点多钟时陆续解除,但对交通的影响有所持续,如受京沪高速封闭影响,南六环外环由西向东方向马驹桥交通流量大,六环外环太和入口也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至上午11点时才解除。

    由于高速路状况多多,城区与之相交的外围环路交通压力较大,上午10点多钟,全路网交通指数已达到7以上,处中度拥堵,其中三环至五环区域更是达到8以上的严重拥堵。

    交通部门提示,近期祭扫车流与踏青车流交织,特别是部分区域陵园、墓地与公园、景点分布集中,周边道路遇车流高峰易出现拥堵情况。其中较为突出的有海淀的香山地区和黑山扈地区。受去往香山、植物园、八大处、百望山等著名景点及金山陵园、万安公墓等陵园、墓地的车流集中影响,西北五环、香山南路、圆明园路、黑山扈路易出现拥堵情况,尤其是上午9点至11点,建议市民尽量错峰出行。

    现场

    教学解剖遗体每年缺口超三成

    本报讯(记者 赵新培)北京市红十字会和北京解剖学会昨天在长青园骨灰林内的生命纪念碑前举办追思会,悼念志愿捐献遗体的逝者。

    87岁的遗体捐献志愿者何其庸老人坐着轮椅参加追思会,他怀抱老伴刘华的遗像在人群中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老两口双双在2010年办理遗体捐赠手续,成为光荣的遗体捐献志愿者。“平凡的人也要做贡献啊。”这位解放前的老地下党员说,2011年老伴因病去世,如愿捐献了遗体。

    首都医科大学王卫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学校每年招收近1600名学生,临床解剖学课程每年需要“大体老师”(捐献遗体)60具。“但现在每年我们最多只能接受40具,”他说,“缺口非常大,十二三名学生才能有一位‘大体老师’,而按照医学教学标准,应该是每4人解剖一具遗体。”

    截止到2013年底,全市已有17370人报名志愿捐献遗体,其中8893人办理了公证,1631人实现了遗体捐献。2013年,三个“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受站”,共接受了224名志愿捐献遗体者,从而进一步缓解了北京地区医学教育和研究中人体解剖学标本过于紧张的状况。

    摄影/本报记者 陈柏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