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3D打印市场前景可期 在军工等领域优势明显

2014年04月22日 10: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

  3D打印这个概念虽然已经诞生好多年了,但很多人至今并不清楚这到底是一种什么技术。有人说这将开启第三次技术革命,也有人说这是又一场概念炒作。现实情况是,3D打印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建筑、文化创意、工业等领域,更被相关专家誉为推动第三次工业革命的重要载体,深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今年6月份,第二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将在青岛举办,届时,3D打印技术必将引起更多人的追捧。本期“产品透视”就将焦点对准“3D打印”,对其进行深度透视。

  □ 本报记者 甄书秀

  近日,在建筑行业有一条新闻引人注目:号称“全球首批3D打印实用建筑”的房屋近日亮相上海青浦。上海盈创新材料公司通过3D打印机成功“试印”出了10栋实体房屋。随后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也表示,万科3年之后要用3D打印机打印房子。在中国,行业领先者们正欲借用3D打印技术颠覆一个价值万亿元的市场。虽然3D打印出的房子安全性是否过关还有待市场进一步检验,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物品都可以通过3D打印制造出来,3D打印技术的持续火暴已然毋庸置疑。

  其实3D技术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诞生了,中国也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发展3D打印技术。但由于该技术的研究资源主要在学校,实现产业化的步履蹒跚,迟迟未能打开产品市场,用过3D打印机或见过3D打印产品的老百姓并不多,所以消费者对于3D打印的认识还停留在概念阶段。

  据了解,目前,我国3D打印行业整体上发展形势良好,设备、材料、软件等核心领域都能够不同程度实现自给,并在文化创意、工业、生物医学等领域得到应用。现在人们可以看到利用3D打印技术制造的吉他、电子琴、台灯等。3D打印是一个发展快速且市场潜力巨大的新兴行业。据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军称,到2016年,国内3D打印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亿元。

  据罗军介绍,3D打印技术存在的意义不是什么都能做,而是传统制造业不能做,或很难做的领域,利用3D打印技术可以轻松实现,比如个性化强、设计复杂的产品,这包括精密零部件、新产品模具和人体器官等。因此,3D打印的优势还是比较明显的,如在军事工业领域,用于制造F16战斗机的某个零件,用传统制造技术切割打磨可能需要1.96吨原材料,而用3D打印技术只需100公斤,材料节省了近95%;在生物医药领域,人体器官内部血管密布,用3D打印技术可以实现这种精密处理,而用传统制造技术则很难完成。

  我国目前3D打印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化的初级阶段,还是比较“小而散”的状态。罗军认为,我国3D打印与欧美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规模上差距迅速拉大。目前,欧美3D打印企业的规模普遍都在20亿~30亿元的水平,而我国至今基本上还没有一家企业销售收入过亿元,并且欧美在装备水平上明显高于我国,我国使用的金属粉末等材料基本还依赖进口。欧美在3D打印方面的投入非常大,而我们的企业和科研单位基本很少有资金投入到研发领域;欧美3D打印企业基本都完成了在国内的市场布局,而国内很多企业为了生计,甚至还没有完成国内市场的布局。3D打印技术是制造业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罗军指出:“我们的核心技术依然依赖进口,很多中国企业只能勉强维持经营,根本没有能力研发,为节省成本使用的主要是国外专利保护期已过的3D打印技术,制造一些技术门槛较低的桌面级打印机。工艺水平也非常落后,打印时间也很长。总体而言,我们与世界领先水平的差距在越拉越大。”

  至于国内3D打印行业如何才能跟上世界潮流,罗军建议,一是要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引导科研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相结合。二是加强与国际同行间的对话,及时跟踪和了解国际同行的先进技术和发展方向,并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三是要抱团发展,避免单打独斗,充分利用联盟的平台和资源优势,集中打开应用市场。加强行业资源整合,采取多种途径和形式,实现强强联合,增强抗风险能力,并且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此外,罗军还透露,科技部和工信部等部门正在进行相关方面的调研,今年底预计将有一些扶持政策出台。

  什么是3D打印

  3D打印,即快速成型技术的一种。3D打印本质上并非印刷技术,而是一种制造技术,业内也称其为“增材制造”,是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通过逐层堆叠累积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与传统制造业通过切割打磨原料最终成形不同,3D打印是从无到有的制作过程,几乎不产生废料。

  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的。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后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已经有使用这种技术打印而成的零部件。该技术在珠宝、鞋类、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AEC)、汽车,航空航天、牙科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都有所应用。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