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人寿一季度净利润下滑近三成 高现价产品拖累

2014年04月30日 07:4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刚刚交出的中国人寿一季报,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人寿一季度净利润72.28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00.77亿元同比下降28.3%。中国人寿表示,利润下滑主要是受到投资收益下降的影响。

  但从季报来看,中国人寿2014年一季度的总投资收益为240.83亿元,与上年同期的260.33亿元相比仅下降了约7.5%。投资收益的下降似乎并不能完全说明利润的滑坡。

  有业内分析认为,中国人寿在过去一段时间大幅销售的高现价产品,或许是利润下滑的另一个“元凶”。

  大幅提升保险准备金

  一季度国寿实现保费开门红,同时大幅计提保险准备金,业内称对于投资型保险,意味着满期给付或退保高峰即将到来。

  2014年第一季度,中国人寿迎来了一个难得的保费“开门红”。保监会统计显示,2014年1-3月,中国人寿共实现保费收入1321.7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8.1%。此前国寿连续两年首季保费负增长。

  从赔付情况来看,季报显示,中国人寿当季的赔付支出为404.8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约7.8%。但营业利润却同比下降31.5%。

  保费上升、赔付减少、利润下降,缘由何在?

  季报显示,中国人寿在第一季度大量计提了保险责任准备金。中国人寿第一季度的计提保险责任准备金为641.0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1.2%。创下三年来的新高。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受到新单保费收入增加的影响。

  保险责任准备金是保险公司为了承担未到期责任和处理未支付的理赔款而从保费收入中提存的一种资金准备。

  “保险责任准备金的大幅提升说明了保费结构的变化,保险公司销售的产品中,赔付率大幅上升了。”一位寿险从业人士表示,“对于保障型保险,意味着承保人群疾病发病率或死亡率的提升;对于投资型保险,则意味着满期给付或退保高峰即将到来。”

  推高现价产品做大规模

  为了应对短期的退保,中国人寿不得不预留出不小于一年保单现金价值的保险责任准备金。

  为何要提取远远高于保费增量的保险责任准备金,业内分析认为,这或许与中国人寿大幅销售的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

  2013年11月28日,时任中国人寿总裁万峰在媒体见面会上透露,2014年中国人寿开门红的主打产品将是一款高现金价值产品。随后,一款名为“国寿鑫丰新两全保险(A款)”,俗称“鑫丰新A”的产品开始于2014年元旦之后在国寿的各银行网点售卖。

  高现金价值产品是寿险公司的销售策略。根据规则,退保时间越早,拿回的本金就越低。而高现金价值产品即使短期退保,保单持有人也能获得较高的现金退还,不会出现本金损失。保险公司以此鼓励投保人购买保险,以求做大市场,拓展保费规模。

  在中国人寿201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新任总裁林岱仁曾经将“价值优先,适度规模、优化结构、注重创费”作为中国人寿2014年的经营思路。

  从鑫丰新A产品介绍来看,如果一次性缴纳保费1000元,第一年之后的保单现金价值即可高达1035元,利率达到3.5%,超过银行一年期定期存款3.0%的利率。因此投保人只要在一年内不退保,就可以拿到高于银行定存的收益。

  不过,鑫丰新A这样的产品对中国人寿提出的成本要求近乎苛刻,一方面,为了应对短期的退保,中国人寿不得不预留出不小于一年保单现金价值的保险责任准备金,以满足投保人短期退保的要求。另一方面,3.5%的预定利率,加上1%到2%的营业成本,要求中国人寿每年的投资收益至少要达到5%以上才可避免承保亏损。这对中国人寿一季度5.06%的总投资收益率而言,已经显得捉襟见肘。

  监管部门也关注到高现价产品的风险。根据保监会今年2月出台的《关于规范高现金价值产品有关事项的通知》,自2014年元旦起,保险公司每年销售的高现金价值产品的保费收入应控制在公司资本金的两倍以内。

  记者昨日从国寿内部获悉,鑫丰新A只在1月份销售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即宣布停止,一个月内的销售额大约在300亿元以上。

  给付压力迫使饮鸩止渴

  高现价产品可能会导致保险公司的退保水平长期维持在高位。

  从2012年开始,中国人寿一直受到满期给付高峰的困扰。大量的到期保单,公司需要准备大量的现金用于到期保单的给付工作,随之而来的便是公司现金流压力的陡然增加。

  为此,中国人寿从2013年第二季度开始,在各渠道大范围推广高现金价值产品,来大规模聚拢资金,应对满期给付造成的现金流压力。而这样的高现金价值产品在一年后,可能会吸引投保人前来退保。

  这就会使保险公司的退保水平长期维持在高位,从而使保险公司常年通过“高进高出”的方式来维持现金流量的平衡。这一点,颇有饮鸩止渴的意味。厦门保监局此前公布的一项调研显示,2014年保险业集中退保风险可能将从分红险误导诱发的群体性退保,转向高现金价值产品集中退保。

  在万峰看来,中国人寿做这样的产品,实属无奈之举。

  “高现价产品就是准备要让你明年退的。”万峰说,“就算明年有些人会退,我也得做。因为公司需要周期现金流来应对到期保单的给付。”万峰表示,2013年中国人寿共有1060亿元满期给付,到2014年和2015年,满期给付的需求将分别降低至600亿元和400亿元。

  一位曾在中国人寿工作过的业内人士表示,像中国人寿这样的大公司,满期给付的浪潮也不太可能一下子完全平息,而是逐步化解。

  ■ 延展

  引入外部力量提升投资收益

  4月中旬,中国人寿为首批委托资产对外招募管理人,规模为200亿元人民币,全部投向国内A股市场。参与竞标的基金公司包括中金公司、嘉实等保险业界外的资产管理机构。

  投资收益的下降,对中国人寿一季度的业绩着实造成了不小的影响。一季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中国人寿总投资收益率为5.06%,去年同期的投资收益率为5.82%。投资收益也从去年同期的260.33亿元下降至240.83亿元。

  事实上,中国人寿的投资收益偏低已非一日之事。在2013年的年报中,中国人寿的总投资收益率为4.86%,低于保险行业5.04%的总体水平。

  在中国人寿2013年度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表示,国寿集团正在进行投资资源的整合,引入外部竞争机制,让外部机构参与险资投资竞争。根据计划,中国人寿将在国内市场,拿出200亿元资金,准备进行市场化委托管理;在国际市场也将有数亿美元用于市场化委托管理。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