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麦当劳承认在欧洲使用“转基因饲料”

2014年04月30日 09: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央广网北京4月30日消息(记者沈静文 朱宏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和“转基因”扯上关系的快餐企业,麦当劳不是第一家。但眼下这场风波,似乎已经超出麦当劳的预期。13年前,麦当劳许下诺言,绝不会在欧洲市场使用转基因饲料,但日前,据德国媒体报道,麦当劳在一封给某国际环保组织的信中承认,从今年第二季度起,麦当劳针对27个欧洲国家市场,将不再要求其肉鸡供应商“完全使用非转基因饲料”,这也意味着,这个诺言已经成为了过去式。

    尽管,麦当劳的表态中并没有涉及到中国市场,但在其中文官方微博的评论中,“唯利是图”甚至“麦当劳滚出中国”这样激烈的留言比比皆是。据环境组织测算,使用转基因饲料喂养的肉鸡,每个鸡肉汉堡的成本也仅节省1欧分,相当于人民币9分钱。那么,在对待转基因技术一向态度保守的欧洲,麦当劳为何如此铤而走险?到底是为了节省成本,还是饲料真的已经供不应求?

    麦当劳欧洲公司表示,在今年3月底前,麦当劳一直要求其欧洲区门店的鸡肉供应商使用非转基因的豆粕和玉米作为其饲料来源。从4月开始,麦当劳已不再要求大部分欧洲供应商只使用非转基因鸡饲料,换言之,4月起,欧洲消费者吃到的麦当劳鸡肉,可能是由转基因饲料养成的。新浪财经欧洲站站长郝倩向中国之声介绍,据麦当劳回复,作出这一改变主要缘于来自供应商的压力。

    郝倩:在麦当劳欧洲公司给我们的书面回复上也看到,欧洲范围内麦当劳所需要的肉食大部分都是在欧洲本地喂养的,但养殖用的饲料,尤其是大豆,主要还是来自巴西。现在看起来巴西的非转基因大豆越来越少,供货商们确认,从今年三月底以后,他们将不再保证有足够的非转基因饲料来满足麦当劳在欧洲市场的肉鸡需求。所以麦当劳此次把解禁的缘由放在供应商的身上,他们并没有提到是否牵扯到成本高低的问题,而是强调现在非转基因的大豆或玉米非常稀缺,根本不足以供应他们所有的需求。

    作为主要饲料粮的玉米和大豆,目前转基因产品的比率有多高?是否真的已经到了“买不到足够非转基因饲料”的地步?根据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ISAAA)荣誉主席克莱夫·詹姆斯(Clive James)通报的最新数据,答案是肯定的。

    克莱夫·詹姆斯:在美国,90%的玉米、90%的棉花、93%的大豆都是转基因作物,在拉美,阿根廷100%的大豆也都采用转基因技术。农业生物技术在今天已经到达一个非常高的应用比例,增长空间已经很小。

    是的,在转基因技术应用最广泛的美洲,玉米、大豆有超过九成都是转基因品种,用其做成的饲料,转基因的比例也大致在九成左右。根据一项非官方统计,过去18年中,全球有1800万农民陆续采用转基因技术,这些人连同麦当劳一道,被环保组织斥为“贪婪”。到底有多大利益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农民投向转基因作物?这是来自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的数据:

    克莱夫?詹姆斯:1996—2012年这17年的时间里面,转基因技术给农户的纯收益增加了大约1200亿美元。其中58%得益于降低成本,更少地使用肥料和农药,还有42%得益于3.77亿吨的产量增加。如果你要用传统的种植技术产生这增加的3.77亿吨产量的话,要占多大的地方呢?答案是,那需要额外的1.23亿公顷的耕地。

    转基因技术的反对者有着自己的食品安全蓝图,而对于以种地为生的农民,在不违法的前提下,唯一正确也是正当的导向,就是利益。有人钟情男耕女织的原始生产图景,认为有机的才是健康的;但提出这样要求的同时,却没有人来补偿农民因为采用落后生产技术而蒙受的损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粮食安全高级研究员保罗·滕(Paul P.S.Teng)说,更残酷的现实是,不仅在饲料领域,在所有的粮食问题上,采用新技术提高产量都已经是没有选择的选择:

    保罗·滕: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估计,到2050年,亚洲的粮食供应还需要增加70%以上,才能够满足当地人口增长的需求。换算过来,要确保有足够的粮食,在2050年的时候,我们还需要增长70%的粮食产量。

    转基因技术应用三十余年,今天的麦当劳是这项技术前进中的一个缩影。时至今日,世卫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对转基因的食用安全有着明确定论,通过安全评价、在市场上销售的转基因产品,与非转基因产品有着同等的安全性。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