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沪港通进入技术开发阶段 个人投资门槛为50万元

2014年04月30日 11: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导读:上交所昨天发布《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这标志着沪港通已进入实质性的技术开发时段。沪港通交易最大限度地突出了便利性安排,秉持了两地机构一直以来强调的“四不”原则,即不改变现行法律法规和监管体系,不改变证券市场的组织架构,基本上不改变投资者的交易习惯,原则上不增加投资者的交易成本。

    投资标的

    不包括香港创业板股票

    《细则》征求意见稿明确了投资者的投资范围,在港股通方面,内地投资者可投资的港股包括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份股以及不在前述指数成份股内但有股票同时在上交所和联交所上市的发行人的H股,其中前述指数成份股内发行人同时在上交所以外的内地证券交易所上市的H股除外。投资标的不包括香港创业板股票。根据联交所披露的标的名单,截至4月11日,共有266只股票可供投资。当股票被调出投资范围后,投资者只能卖出,不能买入。

    额度控制

    满额后停买不停卖

    根据征求意见稿给出的计算公式,3000亿元、2500亿元的沪股通、港股通总额度,以及130亿元、105亿元的沪股通、港股通每日额度,均按买入卖出抵销之后的净轧差计算,这意味着沪港通支持的实际成交额可以超过额度本身。需要注意的是,在连续竞价阶段当每日可用额度使用完毕时,双方交易所将停止接受当日后续的买单申报,但仍将接受卖单申报。也就是说,满额的情况下停买不停卖。另外,当沪港通总额度分别趋近于3000亿元、2500亿元的总额度上限时,如总额度余额少于单日额度时(沪股通130亿元、港股通105亿元),下一个交易日停买不停卖,当总额度余额恢复到单日额度以上时,下一个交易日恢复接受买单申报。上交所同时解释,交易手续费、现金红利、利息等非交易因素引发的资金流动,不占用沪港通额度。

    交易时间

    须满足同时开市且能结算条件

    沪港通交易时间的限制可能超出很多投资者之前的估计。除双方因节假日安排、每日交易时间安排造成的交易时间差异外,投资者还必须关注所谓的“共同交易日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的概念。投资者会发现,当香港市场因圣诞节休市时,港股通无法交易;当内地休假沪市休市,而香港市场照常开市时,港股通同样是无法交易的。也就是说,沪港通的交易日必须安排在两地交易所的“共同交易日”。此外,所谓“且能够满足结算安排”,以沪股通为例,如果香港市场下一交易日休市从而导致无法完成结算时,则当前交易日的沪股通交易也将停止。

    交收安排

    港股通可回转交易

    很多投资者对香港市场的日内回转交易印象深刻,并将其理解为“T+0”,其实香港实施的“T+2”的交收制度(T日买入,T+2日股票到账),只不过允许投资者在股票尚未到账的T日和T+1日卖出股票。征求意见稿规定,“港股通投资者买卖港股通股票,当日买入的股票,经确认成交后,在交收前可以卖出”。当然,考虑到股票交收前可能出现的权益分派的情况,还是需要提请投资者注意与沪市“T+1”制度的区别。

    准入条件

    港方对个人投资者设50万元门槛

    征求意见稿重申了《联合公告》中香港证监会对港股通个人投资者设置的门槛,即“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同时,增加了一个细节要求,即相关个人投资者需“具备港股通股票交易和外汇风险管理的基础知识,通过本所会员测试”。文/本报记者 吴琳琳

    业界观点

    强化价值投资理念 蓝筹股获利好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认为,随着沪港通渐行渐近,市场迈向成熟,各类股票定价更加准确,蓝筹股得到重视,垃圾与题材股的末日渐行渐近,钻石底将更加亮晶晶。

    湘财证券分析师朱礼旭表示,未来境外投资者的进入将提升沪市交易量,有利于内地券商股,特别是有利于横跨沪港两地的券商。据了解,目前,在港设立分支机构的内地券商有中信证券、 海通证券、 银河证券、国泰君安国际、中金证券等。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沪港通对于券商来说会增加券商的业绩增长点,经纪业务会增长,对券商的融资融券业务也有帮助。

    德传投资姜广策指出,沪港通最大的意义在于港股市场这个以国际机构投资者为绝对主力的市场,将教会A股这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该怎么去投资,如今A股的“小票”仍风行坐庄讲故事,而这些没业绩的“小票”在香港会跌到几分钱,只不过这将是个漫长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

    海通证券李迅雷强调,沪港通的获批,至少在三方面对中国资本市场将产生影响:一是拓宽境内投资者投资渠道;二是价值投资理念在A股市场将得到强化;三是A+H股价差的缩小也将带来套利机会。沪港通的推出将对A股实施“T+0”形成倒逼效应。A股涨跌停板的限制也有类似问题。

    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制图/潘璠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