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向松祚:中国货币基金规模尚小 需重视信用风险

2014年04月30日 15: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互联网金融浪潮的推动下,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规模暴增6959亿元,总量达到1.44万亿元,几乎翻番。不过树大招风,央行在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说,货币市场基金存在类似存款挤兑的风险,应该加大金融监管协调力度,防范潜在的系统性风险。

  媒体报道,目前监管层已经在讨论关于“宝宝们”的监管,比如“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而不罚息的合同条款”、“余额宝类货币基金投协议存款应缴纳存款准备金”等。而在监管趋紧的背景下,目前宝宝类产品收益逐步下滑。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已经从最高的超过7%降到昨天的5%,目前多数宝宝类产品收益率都在4%-6%之间。

  去年7月央行全面放开对贷款利率的限制,利率市场化改革仅剩最后一步。央行昨天在报告中也说,要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随着时间流逝,当“宝宝们”逐渐褪去明星光环、走出高收益率神话,在日益严格的监管措施下,会不会不再受宠?业内普遍认为,信用评估和风险控制将成为互联网金融接下来的焦点,那么化解挤兑风险,需要拿出什么样的举措?

  一季度,在互联网金融浪潮推动下,货币基金规模暴增6959亿元,达到1.44万亿元,几乎翻番。余额宝在运作思维上带给银行业强烈的冲击,这也使得“宝宝们”的追捧者认为,央行采取种种管理手段很大程度上是为了维护商业银行的利益,这一次央行在《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4)》中的言论也不例外。客观地分析一下,当下货币市场基金到底存在哪些问题?有多大的风险?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面,我们的货币市场基金扩张速度惊人,风险主要有三个:一个是有些机构从货币市场拿去的钱,存在严重的期限错配问题。比如说一些金融机构拆借的钱,包括中小银行从余额宝拿的钱,他们可能回收时做了一些中长期项目,或者购买了中长期的理财项目,但是反过来它要支付给余额宝的期限可能是非常短的,这在客观上存在期限错配的风险。第二个,包括余额宝在内,它对普通投资者所承诺的兑付基本上都是T+O,只有5万以上可能才是T+1,如果你同时出现这种T+0的挤兑或者兑付的话,有流动性风险方面的忧虑。第三个,我们货币市场基金在有些合约方面,实际上助长了可能出现的短期挤兑风险,比如说包括余额宝在内,它和一些金融机构,和一些中央银行所签订的,比如说提前支取的话,不罚息。与此同时,许诺的回报也相的高。

  余额宝类产品快速发展引起的存款分流、金融市场波动以及监管不足等问题早已经引起管理层密切注意。有人说,央行在报告中的表态并非只针对余额宝类产品,而是针对所有的货币基金。对于央行的说法,该怎么理解?

  向松祚说,余额宝只不过是我们过去一年来在货币基金上出现的一个比较新的事物,客观上也刺激了其他一些金融机构包括一些银行推出其他类的“宝宝类”产品,这些产品本质上都是投到货币市场基金的。货币市场在全球主要经济体里面都是最重要的一个基础性的市场,这个市场其实主要是银行间的一个资金市场,银行同业拆借,一些符合资格的其他金融机构也可以参与进来。严格意义上来讲,货币市场基金应该是一个短期资金往来的市场,它的利率应该是最安全的利率之一,也就是说,它的利率应该等同于最安全的国债的同期限的利率。由于我们过去6月份出现所谓的流动性的冲击或者说钱荒,去年9月份到今年1月份都曾经出现过,在这个大背景下,一些货币市场基金跟投资者承诺的收益其实远远高于最安全的同期的国债收益率,这样未来是有风险的,因为不可能天上掉馅饼。为什么央行在金融稳定报告里面提出这么严肃的问题?就是希望货币市场的参与者、货币市场基金所有的投资者和管理者,都要正视我们现在货币市场发展所存在的这些问题,特别是货币市场基金所存在的一些问题,未来怎么更好地规范它。

  向松祚认为,在货币市场基金领域,央行所说的挤兑风险肯定会发生,目前的问题只是说发生的概率有多大。很多投资者,包括一些货币市场基金管理者,他们在推出他们产品的时候,潜意识里或者会有意无意告诉投资者,这是没有风险的,但其实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解。余额宝的前身,也就是余额宝的美国版,这个基金曾经非常火爆,但最终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美国搞量化宽松以后,美国货币市场的利率已经降到接近零的水平,这个基金全部被清算了。其实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就是因为雷曼公司破产,使得美国庞大的货币市场几乎在几天之内就完全枯竭,为什么枯竭了?当时参与货币市场拆借的所有金融机构都不相信对手,每个人都认为对方可能会破产,雷曼最终破产也是因为它的几个对手不给它钱了。美国当时的货币市场规模达到了3.5万多亿,最高的时候超过4万亿,这么庞大的规模面临金融海啸对冲风险基金的时候出现这种状况,出现相当规模的违约。中国现在的基金规模还很小,但我们整个信用风险都是不可忽视的,这种风险在未来一定会暴露出来。

  向松祚表示,余额宝和雷曼之间不可等量齐观,余额宝所做的业务和雷曼的业务不一样。余额宝现在需要正视的主要有两个风险:一个是生命力会急剧下降,过去余额宝承诺收益率超过5%,超过6%,甚至有的可能超过7%,但现在已经下降到5%以下,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它的资金运用不可能再拿到这么高的收益了。随着收益的下降,它的吸引力也会下降,很多投资者可能不再去申购余额宝了。与此同时,它过去借的一些中小银行的资金,能不能按时完全兑付?当然现在看起来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万一出现,比如说有一家银行拿了它几百亿的资金,在一定的期限里还不了,或者出现了短期违约,那这个时候余额宝的流动性怎么去保证它能够对散户投资者进行兑付?一个是流动性的风险,一个是收益性的风险,这两个风险是包括余额宝在内的所有货币市场基金都必须正视的问题,需要采取很好的办法确保黑天鹅事件不要去冲击这个金融市场。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