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科招商集团投资人年会成功举行 民间投资开唱主角

2014年05月04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科招商集团投资人年会成功举行民间投资开唱主角
    “中科招商集团投资人(韶山)年会”于2014年4月30日-5月2日在湖南省韶山市举办。上图左上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右上为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左下为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总裁单祥双。

  中新网5月4日电 “共拥投资机遇,共享思想盛宴”,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科招商集团”)投资人(韶山)年会5月1日成功举行。湖南省湘潭市政府领导、中科招商集团领导,以及应邀参加的国家相关部门领导、投资人和企业代表、专家顾问、学者等嘉宾480多人出席了会议。

  保育钧:民营经济进入制度平等竞争新时代 民间投资开始唱主角

  国务院参事室特邀研究员、中华民营企业联合会会长保育钧在演讲中谈到,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特别是在国民经济一直往下滑的时候,李克强总理为启动民间投资一次一次开会的时候,要启动民间投资,鼓励民间投资。

  他抛出了两个他认为没有人提出的观点:第一,中国的民营经济从过去主要依靠政策的允许、扶持、鼓励,依靠政策,开始进入到一个制度平等竞争的新的时代,这就是发生了质的变化。第二,中国进入了一个民间投资唱主角的新时代。他说,从2010年开始,中国民间投资第一次突破50%,尽管过去中央开了不少次会,做了不少次决定,出台了鼓励民间投资新老36条,但是,由于陈旧意识形态的障碍,利益固化的障碍,民间投资还是受到不小的刁难。尽管2000年出了老36条,2010年出了新36条,但民间投资的阻力还是很大。从2010年开始,政府的4万亿毕竟解决不了大问题,4万亿政策当初看上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现在看来副作用很大,4万亿挤占了民间投资的空间。那几年,我到各地去,省委书记、省长天天往北京跑,找央企合作,签约都是几千个亿,到现在有几个落实的?基本没有落实,只是占了座位,占了土地,很多项目都没有开工。

  从2011年开始,民间投资占了60%,去年占63%,今年一季度经济之所以下滑,就是因为投资下滑,一季度同比下滑了3.3%。一季度固定投资资产1.8万亿,国有企业投了2万多亿,民营企业投了4万多亿,民营经济破天荒占了68%。够不够?还是不够。因为,从今年开始,每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0万亿,去年是44万亿,今年两会通过的预算,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7.9%,也就是说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要超50万亿,50万亿靠谁投?靠中央政府?中央政府预算只有4576亿元,靠地方政府?地方政府负债累累;靠国有企业?国有企业负债也很重,只能靠民间投资。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今年以来,李克强总理每次开常务会议就是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

  保育钧谈到,这几次的常务会议,每次都要讲到民营经济这个主体。说要进一步落实投资自主权,政策要落实,民营企业投资自主权到现在还没有落实,什么原因?一是政府部门没出台相关的办法,负面清单拿不出来,政府的权力清单也拿不出来,要求各个政府部门拿出权力清单,除了负面清单之外其他通通都可以投。二是加快投融资改革,特别提出要在一批垄断行业推出一批项目鼓励民间投资。一下子看了80个项目,这是第一批,今后还会有一大批。这是李克强总理亲自出马要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本来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任何一个公民都有投资的权利,为什么要经过批准?这是没道理的。所以,这个事情需要推动,我们要来推动。在这种情况下,民间投资要成为投资的主体,这是坚定不移的。

  但是,民间投资唱主角,一定要进行改革。民企要有资源的整合,要有融资的场所。过去,很多民企的思想还停留在工业经济时代,银行借钱借不着就希望办个银行,这种呼吁对不对?对,我也呼吁了十来年,银行终于网开一面了。但是,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是多层级的资本市场,特别是金融市场,中科招商给我们做了一个榜样,就是一定要做基金,民企与其花大力气办银行,办银行条件很苛刻,还不如去投资搞基金。

  高尚全:市场配置资源要重视一般规律,过去对一般规律重视不够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高尚全做闭幕演讲,他谈到:大家都很关心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以后,情况怎么样?现在,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开了两次会,要把《决定》中每一个任务落实到每一个部门,这是一个好消息。中央做了若干个改革的决定,但是没有像这样有一个权威性的机构来一一落实到位。现在,有了这样一个强有力的“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是总书记,还有几个常委任副组长。

  高尚全继续谈到,去年5月份,他给中央主要提了三条建议:第一,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以及其他《决定》,作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第二,全面深化改革要有一个总体的部署。因为,过去的改革搞过几次《决定》,但没有这样全面。前面的改革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以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是五位一体的改革,这次的改革与过去不一样。这次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是要解决腐败问题,解决腐败问题就要建立干部的财产公示制度。第三,现在改革与过去的时机不一样,容易改革的都改了,不容易改的肯定都在后面,难度之大是空前的。所以,如果没有一个权威性的机构是不行的。

  高尚全继续指出,第一,在市场决定配置资源下,集权和分权的关系怎么处理好。第二,政治体制改革要积极稳妥地进行。第三,混合所有制经济到底怎么发展。第四,怎么样突破市场化来配置财政资源。第五,金融改革的建议。第六,怎么通过深化改革来促进经济的稳定发展。

  市场配置资源是市场经济过程中的一般规律,而且市场经济本质上就是市场配置资源的规律。所以,要由市场来配置资源。那么,我们要重视一般规律,过去对一般规律重视得不太够,一般规律比如竞争的规律、经济的规律、市场的规律,价值的规律等等,这些规律是人类长期在实践当中形成的规律,是人类长期积累的财富,是来之不易的。所以,对于一般规律,我们都要遵循,不能回避,更不能因为搞中国特色就排斥一般规律。那么,在此基础上,我们根据中国特色来运用规律,来借鉴规律,应该是这样的一个过程。

  高尚全指出,市场配置资源不能成为讲讲就完了,要落实到实处,方方面面落实到实处。其中有一句话是“由市场化来配置财政资源”,中国政府部门钱很多,跟外国不一样,外国政府钱不多,用钱很严格,不能随便用的。但是,中国政府的各个部门,贫困县的政府办公室都建得很好。现在,政府的钱很多,在预算中叫“政府基金”。去年,政府基金有15.2万亿元,这不是一个小数,这些钱都掌握在政府部门手里,是部门的私房钱。所以,你要动一动,部门都说这个钱不能少的,还是应该给部门的。所以,应该由市场化来配置财政资源,怎么样通过市场化来配置财政资源?有很大的学问,有很大的阻力。

  政府要怎么样配置资源,与市场配置资源是完全不一样的,还是要用市场来配置资源,而且要关注到各个方面,经济的各个领域,更要发展到其他方面。所以,《决定》的落实是关键。习近平同志讲过了,一个好的文件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关键是怎么样落到实处。另外,《决定》中讲了公有制财产受到法律保护,非公有制财产也要受到法律保护,这是很好的。但是,怎么样落到实处呢?真正地落到实处,必须要下功夫,要有真正的机构来管,有真正的人来推动。但是,阻力很大,特别是既得利益部门的阻力很大。所以,市场配置资源是市场经济的一般规律,非常重要,要按照这个规律来深化改革,不是口号,不是说说而已,一定要落到实处。

  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在会上表示,目前,世界创新正处于新一轮高潮中,有人说是第三次工业革命,要使人类走向一个新的时代。世界创新涉及到社会的各个方面,创新模式的转型是分布式的,全社会都可以参与创新,垄断要打破。他说,创新服务体系是一个国家创新的软环境,这个体系不建立起来的话,可能会出现一些毛病或弊病。中国没有重视软环境,我们刚刚醒过来,刚刚要起步去做。他指出,传统人才培养模式正在受到冲击,今后的竞争主要靠精英。未来人才的基本特点,他必须有足够的兴趣,是跨越性的,年轻人要有潜力,要注重让年轻人 打破传统思维,不能让他们禁锢在传统思想中;人才是图钉式的,所谓的专家应该是既有深度又有广度的。只有一门知识的人也是专家,但他们不是参与市场竞争的这类人才。新的人才要懂得知识更新、知识加工,还能达到资源优化。对于当前来说,经营比生产更重要,研究用户比研究单项技术更重要,拉通产业链比提高生产能效更重要,知识加工比知识生产更重要,创造消费比实际消费更重要。

  本届年会适逢五一小长假,中科招商集团也同时推出了文化大餐——主导投资巨型实景演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向中外游客彰显文化产业投资新成果。2014年,中科招商集团在创新科技发展、企业战略和策略、品牌管理理念方面给外界一个整体的变化,增强投资人和市场的信心。在推动科技进步,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经济创新驱动发展方面,中科招商集团都在不断的完善自己,力求为创业投资行业做出更多的努力,贡献更多力量。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