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70号段会是“通信三巨头”的“他山之石”吗?

2014年05月04日 15: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5月1日,苏宁互联开始在全国19个城市、35家门店展开170号段手机号码预约。从业者预计,五月或将迎来170选号预约的一波高潮。“170时代”正加速到来。

  从“一夜耗光一栋房”,到“流量就像鸡腿”“清零是行业惯例”,再到“套餐资费一国两制”的“控诉”。中国通信业的各种“痛点”,或许会因为虚拟运营商的加入而初现改观。

  一边是“财大气粗”的基础运营商手握实体网络,一边是“初来乍到”的民营企业操刀虚拟转售。虚实之间,基础通信企业能否借“他山之石”改革创新;虚拟运营商又能否得到竞争精髓,在通信业游刃有余?

  过去的半年里,众多虚拟运营商用实践证明,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基础电信企业饱受诟病的问题并没那么“棘手”。

  以手机套餐数据流量月末清零为例,众多消费者认为,流量套餐是自己花钱购买所得,只要是属于自己的,即便这个月用不完,下个月仍应当可以使用。面对这种诉求,有基础运营商说,月底清零是运营商的通行做法。“买了全家桶套餐,吃不完的鸡腿总不能退回去吧?”消费者则认为去,清零的做法相当于吃不完的鸡腿被没收。

  对此,虚拟运营商纷纷承诺“流量顺延、不清零”。京东通信明确表示,其170套餐剩余流量不清零,而且还可以转赠他人;爱施德也表示,推出的套餐剩余流量、话音、短信都可以月末不清零,有效期最长延长到两年,此外,剩余的流量还可以转赠、分享。

  蜗牛移动总裁陈艳表示,在调研、设计170号码套餐的时候,他们所考虑的是用户的需求点,找准需求后,再去设计、创新。爱施德转售业务负责人吕保平把这种变化形容为“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

  “明显虚拟运营商更大方,这也是竞争的好处吧。”一位消费者看过虚拟运营商套餐后说,至少这证明了“国际惯例不能破”“技术难题达不到”都是借口,关键在于是否有动力去调整改善。

  虚拟运营商推出的一系列创新服务,从本质上说,都是对已有通信资源的包装、重组和提升,但却释放给用户极大的吸引力。原因就在于170让消费者看到技术、创新都不是难题,垄断思维和竞争动力不足才是问题所在。

  业内人士直言,借着170吹来的新风,基础运营商也应当改变思维、转变方式,思考如何提供更契合用户需求的服务了。

  那么,基础运营商能从转售企业那里得到些什么启示?业内人士说,是服务用户的意识。

  虽然只有半年左右的时间筹备,虚拟运营商已经进一步细化了电信服务水平。如“话机世界”承诺推出每月100元免费体验期、2小时上门免费服务;“爱施德U友”推出用户自主定制套餐,并推出一个家庭一份账单的合缴模式。

  反观移动、联通、电信三家,却依旧老样子、老节奏。有消费者吐槽,“很难想象,在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为了换个手机SIM卡需要在联通营业厅排队很久。这个服务为何不能更人性化一些?”

  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说,虚拟运营商有灵活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他们加入通信行业,必将倒逼传统通信企业提升服务能力,转向更加注重用户、注重市场反馈的服务模式中。

  “值得注意的是,有些基础运营商已开始在小范围尝试流量结算创新,与微信等OTT业务合作,并主动探索打造融合通信业务。”电信行业观察人士许强认为,注重用户、注重体验将成为未来基础电信运营商需要突破的方向。

  行业背景迥异的虚拟运营商又能从基础电信企业身上汲取什么呢?专家说,服务的“一诺千金”与“持之以恒”至关重要。

  一家虚拟运营商负责人说,前期1-2年,公司在基础通信业务上恐面临盈利压力,需要通过其他业务贴补通信。如此看来,发展初期,虚拟运营商需要克服和面对的市场盈利压力着实不小,这会不会成为部分企业中途退出的导火索呢?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也担心,民营企业初入电信行业可能会面临一定的“不适应”。但电信业务强调标准化、服务连贯性。短时不适应不应成为虚拟运营商“半途而废”的借口。这些企业应摸清行业发展特征,增强自身在电信领域持续发展的能力。

  业内人士认为,移动、联通、电信“三巨头”在2G、3G、4G移动通信业务发展阶段积累了大量的市场经验,也形成了相对稳健的经营策略,持续提供稳定服务的优势明显,这些或值得虚拟运营商学习借鉴。

  电信市场的“新旧势力”均可借“他山之石”提升自身优势。邹学勇认为,“虚”与“实”之间并不存在绝对的竞争,双方业务应当是细分市场与大众市场,“云、端”与智能管道的关系,是一种互补与竞合的关系。因此,170时代的开启,为双方都带来了机遇。

  许强说,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竞合中实现进步,这是互联网产业发展到今天得出的精髓,这也应当成为虚拟运营商与基础电信企业发展中“一记妙招”。因为,只有基础网络资源提升,才能有移动转售业务的创新;只有虚拟运营商大规模发展盈利,基础运营商才能更好地实现“智能管道”的价值。

  电信分析师付亮说,当前,在竞合关系中,各方只有为“初生”的虚拟运营商提供更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竞争土壤,才能促进170时代电信行业的良性发展。(记者李峥巍 张舵)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