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德结合赋予企业更大活力 中企靠品质争上游

2014年05月22日 09: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核心阅读

  今年年初,中兴公司在德国收购了阿尔卡特—朗讯的子公司,从而完成了对德国第三大电信运营商伊普路斯网络安全运营业务的接管。收购后,中兴拥有900多名德国员工,并对整个软件系统进行了全新的研发,采用中兴自己的平台,短时间完成了重大转换。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于尔根·弗里德里希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以前中国企业在德国主要从事销售,现在则开始注重研发和生产。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希望借助德国制造树立自己的品牌,通过在德建立研发中心提高研发实力。

  中德“基因”的结合赋予企业更大活力

  在杜塞尔多夫中兴德国公司的一间办公室,中兴公司的4名德国员工正专注地盯着12个控制屏幕。德国电信运营商伊普路斯(E—Plus)在德国境内的通讯故障和反馈,在这里一目了然:哪些地方遇上通讯故障,需要更换老化的设备零件,或者哪里有客户投诉,控制中心都能得到及时的消息。

  几个月前,在这间办公室为伊普路斯提供网络安全服务的还是阿尔卡特—朗讯(简称阿朗)的子公司。随着伊普路斯将网络安全运营业务交给中兴通讯,中兴不仅收购了原阿朗的业务,而且继续留用了该公司的几百名员工。

  收购阿朗子公司后的中兴,拥有900多名德国员工,其中大多数是有15至20年工作经验的老员工。目前,中兴已经为伊普路斯项目投入7000万欧元。

  中兴收购阿朗,是看重这家公司的人才和能力。中兴德国公司支持业务部主管马修·盖勒对本报记者表示,这次收购对中兴有非常积极的意义。中兴的思路和管理目标都具有长远眼光。员工对此反应十分积极。中国的“基因”和德国的“基因”结合在一起,赋予了中兴更大活力,这些德国员工有20年的工作经验,相信他们在公司会做出更多成功业绩。

  运营商把最重要的命脉交给我们管理

  今年1月上旬,中兴完成了对德国运营商伊普路斯网络服务的接管。在德国伊普路斯用户都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中兴经过几个月的前期准备,顺利平稳地完成了交接。

  中兴通讯与伊普路斯的合作始于2009年,当时中兴是伊普路斯的主流设备供应商,主要提供3G设备,后来随着双方合作的深入和信任的加深,伊普路斯在2013年年底决定终止与阿朗子公司的合同,将网络安全运营业务交给中兴通讯。经过几年的合作,中兴通讯从一家设备供应商转型为服务供应方,用中兴通讯工作人员的话来说,这“相当于运营商把最重要的命脉交给我们管理”。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经理于尔根·弗里德里希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通讯领域对技术和服务的要求非常高,科技不过关的话,服务质量也不会达到市场要求。中兴通讯的成功案例也证明了中国企业在软件和技术上实力的提高。

  这与中国企业的研发能力和对研发的重视密不可分。据中兴通讯副总裁崔佳介绍,中兴在研发上的投入占到公司收入的10%至12%,2005年进入欧洲后,目前中兴已经在20多个国家设有办公室,在瑞典和法国设有研发中心。

  中企近10%投资在制造业和研发领域

  崔佳介绍说,中兴通讯的欧洲总部已经搬到德国,他们希望在德国建成共享的知识平台,向其他国家传递运营管理经验。她说,德国对工业行业的要求最高,德国的严谨和高要求促使人们提高标准,如果能在德国胜利,在世界其他地方也能成功。

  近年来,中国投资在德国发展迅速,投资的质量也呈上升趋势。在紧邻杜塞尔多夫的另一座北威州城市科隆,中国企业已有200多家,在这几年里增加了3倍。

  科隆市经济促进局副局长米歇尔·约瑟波维奇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德国投资一家有限责任公司,最低的投资额为2.5万欧元,以前大约有90%的中国企业是低成本的销售或贸易公司,但现在很多公司的投资有5万欧元甚至50万欧元。仅从这个方面就能看出中国投资质量的提高。有些企业是已经在中国本土发展得非常成功,有了一定的技术和经验以后才投资德国,他们不仅向德国出售自己的产品,也在德国进行生产和研发。很多中国企业看中了德国制造的品牌和德国的专业知识。

  约瑟波维奇说,最初来到德国的中国企业不够专业,希望让欧洲市场接受他们的产品,比如有的纺织业企业带着前一年的产品目录,当这些产品生产出来的时候,其实已经过时了。现在的中国企业无论在设计还是生产技术上都极具优势,越来越成为欧洲和德国企业有力的竞争者。中国品牌在人们心中“便宜但质量不好”的偏见也逐渐改善。

  根据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统计数据,2013年从对德国的投资项目数量上来说,中国是第三大国家,汽车制造、机械工业和电子行业是中国企业格外看重的行业。根据该署对德国16个联邦州的最新调查统计,从2011年至2013年连续3年中国企业在德国投资的项目中,有近10%投资在制造业和研发领域,呈稳定增长趋势。

  弗里德里希博士表示,以前中国企业在德国主要简单从事销售,现在则开始注重研发和生产。或许从前人们可能会因为德国制造业成本高昂而望而却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愿意来德国投资生产和研发,比如纷美包装、上工申贝集团、三一重工等公司,他们希望借助德国制造树立自己的品牌,同时通过在德国建立研发中心提高自己的研发实力。

  (本报柏林5月21日电)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