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自贸区分账核算"解密" "有限渗透"如何操作?

2014年05月22日 18:0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记者姚玉洁、吕冬)作为最具含金量的“金改”细则,《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实施细则(试行)》22日正式公布。自贸区分账核算账户体系揭开盖头,离资本项下可兑换还有多远?

  构建“电子围网式”金融环境

  《业务实施细则》明确,上海地区的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建立分账核算单元,为开立自由贸易账户的区内主体提供经常项目、直接投资和央行30条《意见》第三部分的投融资创新相关等业务的金融服务,以及按准入前国民待遇原则为境外机构提供的相关金融服务。

  “所有上海地区的金融机构都可以按照要求建立自由贸易账户体系,不限于自贸区的金融机构,充分体现了自贸区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央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兼上海分行行长张新说。

  按照细则规定,自由贸易账户包括区内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E、境外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N、同业机构自由贸易账户FTU、区内个人自由贸易账户FTI、区内境外个人自由贸易账户FTF等。

  《业务实施细则》明确,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外账户、境内区外的非居民机构账户,以及自由贸易账户之间的资金流动按宏观审慎的原则实施管理;对自由贸易账户与境内(含区内)其他银行结算账户之间的资金流动,根据有限渗透加严格管理的原则,按跨境业务实施管理;对同一非金融机构的自由贸易账户与其一般账户之间的资金划转,应按《业务实施细则》规定的四个渠道办理。

  “自贸区自由贸易账户分账核算管理,为自贸区提供了电子围网式的金融环境,有利于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进各项创新业务。”张新说,“金融机构在这个体系下,一方面将自贸区分账核算单元与现有业务分开,使得自由贸易账户内,资金和境内区外的相对隔离,不会直接冲击境内的市场;另一方面,又在区内或境外平盘,加上对人民币存款放境内的有效管理,有利于境外人民币市场的发展,有利于汇率形成机制的有效运行。”

  “有限渗透”如何操作?

  对于市场而言,最期待的莫过于,在自贸区分账核算体系之下,资本项下可兑换步伐如何加速?企业可以做哪些事、分享哪些红利?

  “目前安排是对已经实现的可兑换业务,包括经常项目和直接投资相关的业务,自由贸易账户内的资金可自由兑换。对于央行30条意见第三部分投融资创新业务中涉及的各类资本账户可兑换的内容,暂时都不在现行的立即启动的自由贸易账户中,各相关部门根据‘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原则,另行制订具体实施办法。”张新说。

  按照细则,同一非金融机构的自由贸易账户与其一般账户之间可通过四个渠道办理人民币资金划转:经常项下业务;偿还自身名下且存续期超过6个月(不含)的上海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偿还贷款资金必须直接划入开立在贷款银行的同名账户;新建投资、并购投资、增资等实业投资;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规定的其他跨境交易。

  在浦发银行上海自贸区分行行长王新浩看来,这对区内企业是个“大礼包”,意味着企业可以将境外融到的低成本资金,用于归还境内贷款,企业融资成本将大大降低。记者了解到,目前香港市场人民币贷款利率约在4%-5%,而国内同期贷款利率水平普遍在6%以上。

  自贸区账户与境内其他账户之间有限渗透的“水龙头”开多大?农业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朱楹表示,央行30条和一系列细则都高度强调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的原则,从目前来看没有具体额度的控制,更强调使用途径和项目的“实体化”。

  如何筑紧风险“防火墙”?

  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表示:“这一体系具有标志性、基础性和方向性,为在自贸区先行先试资本项目可兑换等金融领域改革提供了工具和载体,为后续改革提供了巨大的空间。”

  业内人士表示,自贸区分账核算体系真正落地还需要不少时间。除了标准完善、系统测试,如何防范虚假贸易、热钱套利、洗钱等金融风险,也是摆在监管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朱楹说:“自贸区账户对银行来说就是没有铁丝网的特区,建立这样的特区必须和原来的业务系统有所隔离,还有很多系统性的工作要做,包括银行分账核算单元的验收标准、系统测试、数据监测报送等,对银行风控的要求也会很高。目前各家银行都在推进中。”

  根据同日公布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风险审慎管理细则》,央行明确了分账核算单元的审慎合格标准与评估验收程序,细化了试验区分账核算业务风险管理的内容,包括渗透风险管理、流动性风险管理、币种敞口风险管理、资产风险管理、风险对冲管理等。

  《审慎管理细则》还建立了风险预警与处置机制。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将开展非现场监测,并根据不同预警指标,在出现资金异常流动的情形下,采取延长账户存放期、征收特别存款准备金、实行零息存款准备金以及临时资本管制等干预手段,维护试验区金融环境的稳健运行。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