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行不惧支付宝“劈腿” 回应称业务毫无影响

2014年05月22日 18: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一个是宇宙第一大行,一个是世界最大电子支付公司,为了金钱,感情宣告破裂。

  中国建设银行与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第三方支付机构备付金存管框架协议。这标志着,支付宝备付金主存管行已由工行更替为建行。

  对此支付宝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确认,确实已经与建行进行了合作,之所以选择建行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原因。

  支付宝:这个没法讲,这个话题没什么好说的,我们合作那么多家银行,反正要选一家嘛。

  同时建行告诉经济之声记者,这次建设银行与支付宝备付金存管框架协议的签署,为双方都带来了业务发展空间。但是目前双方刚刚签订协议,备付金到底有多大规模,建行能够从中获得多少收益,这些还无法统计,等运行一段时间之后,会向外界公开。

  早在2011年6月7日,支付宝宣布和中国工商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双方除了在快捷支付、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等方面建立合作外,支付宝还将选择工商银行作为支付宝的备付金存管银行。这是在当年5月26日,央行发放“支付业务许可证”后,获得牌照公司第一次公布自己的备付金存管银行情况。此时分手后的中国工商银行告诉经济之声记者,这点备付金对工行没有太大影响。

  工行:跟快捷支付的合作还在做,合作不会有太大影响,反正维持现有的合作吧。

  所谓客户备付金,是指支付机构为办理客户委托的支付业务而实际收到的预收待付的货币资金。

  尽管双方合作具体内容没有公布太多细节,但从此前建行高层的表态上或许可以看出建行合作的态度和倾向性。3月31日,建行在北京、香港两地举办年度业绩发布会,针对各大银行调低快捷支付限额一事,建行副行长杨文升表示,希望把调低限额与双方合作分开来看。

  当年伉俪情深 为何分道扬镳?

  支付宝与工行结缘在2011年,而就在那一年也埋下了一个祸根——快捷支付。工行是第一批接入快捷支付的银行,快捷支付免去了开通网银的麻烦,也跳过了网银支付限额,为支付宝用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作为回报,支付宝将备付金存管在工行,这对吸储压力下的银行来说不是一笔小钱。

  然而后来有了余额宝,它以惊人地速度吸走了银行存款,世界第一大行坐不住了。双方的矛盾集中在今年初爆发。

  今年2月28日,工行率先调低支付宝快捷支付限额。甚至有传言工行要封杀快捷支付,更表态,快捷支付一直处于“违法”状态。

  随后支付宝回应,工行本身也开通了快捷支付业务,为何知法犯法?对此工行回应,没有封锁支付宝快捷支付。

  工行:工商银行没有关闭支付宝快捷支付业务,我们做的是以前把分散在多个分行的快捷支付接口,归为一个,实行了一点接入全国开放。

  其后工行再接再厉,暂停支付宝浙江地区以外快捷支付接口。受此影响,当时一些用户开通快捷支付失败,支付宝说,去找工行,或者换其他卡支付;工行说,是支付宝发错交易指令,不关我事。

  工行:至于有一些正常客户的签约交易受到影响,我想可能是由于支付宝把一些签约的交易发到了已经关闭的接口造成的,因为签约支付具体发送到哪个接口是由支付宝自行控制的。

  工行与支付宝,至此感情宣告破裂。

  据了解,为了重新选择备付金存管银行,马云先后拜访四大行,最终选择了建行。

  专家点评

  经济之声:为什么支付宝选择1+1的这个“1”由之前的工行变成了现在的建行,是跟工行关于快捷支付还有余额宝等方面的问题有矛盾有关吗?

  观察员老陶:这显然是有关的,因为前一段时间大家都知道,银行系统对于支付宝的发展尤其是对第三方支付都持一个比较严格监管的态度,这个态度多少会对第三方支付带来很大的影响。这个影响首先就是跟银行的合作,在备付金的问题上,实际上从目前来看,备付金金额确实不是很大,但这意味着这两个合作目前就中断了。在这个过程当中,这种选择当然是一个利益的选择,是从利益的角度来考虑的。如果工行对备付金,比如说在税收方面或者手续费方面没有更多的优惠的话,对于支付宝来说,它就会重新选择一个合作伙伴。

  经济之声:最近这几年,第三方支付现在受到传统银行的严加监管,为什么建行却在这个时候选择跟支付宝进行合作呢?

  老陶:因为大家都是上市公司,每一个公司都有自己切身的考虑。如果工行认为,这对于它的业务会是一个比较大的冲击,对于网络支付的安全性,它不能够把握,对于未来第三方支付的发展前景,它也看不清楚,相对来说它就会认为不支持第三方支付的发展可能更有利。但我会觉得,工行的态度和做法跟现在的大趋势有一些逆行,互联网金融是大势所趋,我们说的大势所趋,不仅仅是因为互联网发展的比较快,而是说互联网更加方便,更加符合人们对理财的需求。

  经济之声:支付宝作为互联网金融的一个代表,而工行作为传统银行的一个代表,双方现在闹僵了,会不会预示着未来这两方的对决会越来越激烈?

  老陶:我不认为会,因为在商言商,大家都知道挣钱是不容易的,而且挣钱也很重要。一旦有一天大家意识到利益是相关的,双赢是更重要的,就会有合作的基础。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