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纪委要求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央企党委

2014年05月27日 08:4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继王岐山上周强调“三转”重要性后,中央纪委副书记杨晓渡昨天表示,“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是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必然要求,要重点查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同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4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91起。

  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的

  杨晓渡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做在线访谈时称,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对着严峻复杂的形势,必须推进“三转”才能更好地发挥出作用。

  “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加大案件查处力度,重点查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杨晓渡说。

  杨晓渡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三转”中应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以案件线索为抓手,对反映党员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清理,提出分类处理意见,及时向上级纪委、同级党委汇报,推动主体责任落实。据介绍,今年要把主体责任落实到中央国家机关、省区市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党委。

  八天三次谈“三转”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八天时间里,中央纪委高层至少三次就“三转”表态。

  5月19日,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纪检监察机关“三转”专题研讨班上强调,“三转” 要聚焦中心任务,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王岐山说,“三转”就是要往监督执纪问责上转,监督、执纪、问责三者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浑然一体。

  中央纪委副书记陈文清在同一天强调,要进一步推动“三转”,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成效。

  落实

  最高检纪检组将动态监督执法办案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组长莫文秀主持召开组局务会,传达学习王岐山在中央纪委“三转”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研究驻最高人民检察院纪检组落实中央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要求的初步方案。

  莫文秀指出,在监督方式上,一要提升监督工作信息化水平,通过在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设置监督端口,对检察机关执法办案活动进行动态监督,促进执法规范化,提高监督效率。二要突出查办案件职能,不断扩大案件线索来源,探索案件函询制度,建立办案人才库,加强对下查办案件工作的指导。三要改进巡视工作方式,按照中央纪委“一个中心、四个着力”的要求,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作为巡视工作的主要任务,通过巡视发现问题和线索,强化对省级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四要转变任前廉政谈话方式,改变过去由组局领导谈话为主、新提拔厅局长表态,为新任厅局长先谈(如何履行对本厅局和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后听(组局领导任前廉政谈话)、再表态(就抓好本厅局和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作出承诺)。五要建立责任倒查制度,严肃追究履行主体责任失职人员的责任,倒逼相关部门公正履行检察职责。六要变参与为监督,组局在参与院内监督事项时,仅履行监督职责,不参与具体事项的组织管理,避免出现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的现象。组局领导应逐步退出在相关协调性领导小组的任职,聚焦主业。

  观察

  中电建原副总经理被双开 今年20余位国企高管被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天消息,中电建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黄保东近日被双开。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二十余位国企高管被查。国资委日前表示,要严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

  黄保东今年3月因个人原因辞职

  网站称,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对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常委、副总经理黄保东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调查。经查,黄保东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巨额贿赂,其行为已构成严重违纪违法,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经国务院国资委纪委研究并报国资委党委批准,决定给予黄保东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已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公开资料显示,黄保东1984年毕业于武汉水利电力学院水利水电工程施工专业,在2007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08年先后被评为“全国电力建设优秀施工企业家”等。今年3月,中国电建发布公告称,黄保东因个人原因辞去本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在黄保东之前,中国电建已有6名高管辞职。

  国资委要严查重点领域、关键环节

  从今年3月以来,中央纪委多次传递出对央企加强监管的信号。先是在机构改革中,把国资委及央企单独切分出来,由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随后,向央企纪委书记们传达了王岐山关于做好国企党风建设和反腐败所作的指示。5月以来,王岐山多次和部分中央国家机关和中央企业、国有金融机构负责人座谈。

  国资委5月23日召开了央企纪检监察系统深化“三转”视频会议。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表示,要充分认清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反腐败形势和任务,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深化“三转”。要继续落实好“纪委书记(纪检组长)不分管其他业务”的要求,注重问题导向,改进监督方式,改进案件查办工作,突出倒查追责,增强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强卫东要求,要严肃查处国资国企改革中发生在企业改制重组、产权交易、投资决策、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腐败案件,重点查处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

  能源系统近日被查4人中3人主政过电力

  能源系统近日成为腐败的重灾区。从5月21日以来,最高检已经宣布对国家能源局四名官员进行立案侦查,包括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司长王骏、核电司司长郝卫平和煤炭司副司长魏鹏。从他们的履历中可以看到,其中3人都曾经主政过电力。据媒体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二十余位国企高管落马,包括中国出版集团副总裁王俊国、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等。

  相关

  4月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3891起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昨发布4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891起,主要集中在违反工作纪律上,共2272起,占总数的58%。其他问题主要是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接受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慵懒散等。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6863起,处理47821人,1197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湖南政协原副主席卸任三年退休一年被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湖南省政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阳宝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据报道,阳宝华2013年5月退休,曾任长沙市委书记,湖南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

  2008年2月至2011年1月,任政协湖南省第十届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

  本组文/本报记者 刘一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