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农业银行董事长:全力支持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2014年05月27日 09: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在全党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从严治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大举措。习近平同志指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特别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在省以下各级机关及基层组织开展,与群众联系更直接、更紧密,涉及的矛盾和问题更具体、更复杂,任务更加艰巨。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稳定增长、扩大就业、促进创新、繁荣市场和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体现

  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大型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积极投身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推进实施以服务小微企业为核心内容的“客户下沉”战略,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实利益的问题,重点支持小微企业等与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计改善密切相关的领域,以实际行动为人民服务,确保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切入点。全国中小微企业创造了60%的GDP、50%的税收和80%的就业,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速度,有利于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收入,是社会和谐重要的稳定器,因此小微金融不仅是商业银行的一项普通业务,更是民生金融、普惠金融与责任金融。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具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农业银行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断,始终将道德和责任作为自身的发展之基、价值之源,将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视为必须履行的企业社会责任,视为为人民服务最直接的体现,真正从服务小微企业的实际出发,不断增强服务小微企业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服务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着力点。城镇化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的重要途径,是实现“四化同步”的重要纽带,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我国城镇化发展的实际,提出了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赋予了城镇化新的内涵。农业银行积极开展新型城镇化金融服务,将支持小微企业作为解决“二元结构”矛盾,服务“三个1亿人”的着力点,重点通过支持县域小微企业发展为农民的市民化提供就业支持,从根本上解决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人往哪里去”的核心问题。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结合点。现代科学技术创造出巨大的生产力,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党的十八大做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部署,强调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而小微企业正是科技创新领域最为活跃和最具潜力的群体,目前对世界经济以及人民生活产生革命性影响的高科技企业,几乎都是从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但科技创新因风险较高往往难以获得资金支持。农业银行认真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建立科技支行、产业基金等方式,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支持了一大批科技型、创新型、创业型小微企业。

  坚持为民务实清廉,多措并举支持小微企业健康成长

  海不择细流,故能成其大;山不拒细壤,方能就其高。农业银行始终是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军,改革开放初期,农业银行成为国内第一批社队企业、乡镇企业开疆拓土、蓬勃发展最重要的资金供给者。近年来,农业银行围绕小微企业金融需求积极展开创新,有效发挥了大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支柱性作用,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世界性难题交出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不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股改上市以来,农业银行积极践行“伴您成长”的企业承诺,不断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连续4年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增长“两个不低于”(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平均增速)要求,并依托多年以来在“三农”领域积累的业务经验、网点与人员优势,重点支持县域小微企业发展,深入企业、深入园区,尽己所能为带动农民创业致富的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这些小微企业在稳定农业生产、丰富百姓“菜篮子”“米袋子”、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农业银行充分发挥了大型银行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主渠道与主力军作用。目前农业银行服务的小微企业近400万户,其中信贷支持的小微企业有24万户,贷款余额8700亿元。

  持续改善小微企业客户服务。客户满意是衡量金融服务的重要标志,农业银行把改进客户服务作为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坚持客户至上,尽心、尽力、尽责地为小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同时,把维护广大小微企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坚决执行“七不准”“四公开”要求,不该收的费用一律不收,能减免的费用一概减免,切实降低小微企业发展负担,使农业银行成为广大小微企业的贴心银行、满意银行。

  积极创新小微企业金融产品和服务。农业银行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需求特点,从“简”“便”入手,突破传统思维,创新推出了一系列特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小微企业贷款手续明显精简,贷款覆盖率稳步提高。农业银行还围绕供应链、经济开发区、高科技园区、特色商圈等小微企业集聚发展的区域开展批量化服务,并向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差异化的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小微企业金融需求;利用农银国际、农银租赁等机构的综合经营优势,为优质小微企业提供直接融资服务;加快发展互联网金融,提升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服务的便利性。

  全面深化内部改革,为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近年来,作为一家国有控股的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进一步发挥在人员、网点、机构、规模等方面的差异化优势,把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支点,切实贯彻群众路线,加快推进实施“客户下沉”战略。

  简政放权激发基层服务小微企业的活力。农业银行按照“优化政策、简化流程、有效激励、管住风险”的思路,通过扩大内部授权、改进内部管理机制等方式,构建起“工厂式”的信贷业务流程体系,实现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有效提高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将服务触角继续向基层和乡镇延伸,切实增强基层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使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成为基层行能做、会做、能做好的业务,不断提高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

  创新经营模式实现小微企业金融业务可持续发展。农业银行充分运用融资性担保公司、保险公司、行业协会等第三方机构的增信作用,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的“两缺”难题。加强与政府部门、风险投资基金和上市服务中介等机构的合作,综合运用“间接融资+直接融资”“投行+商行”等方式,多方借力支持小微企业持续发展。结合小微企业特点及“三品三表”等信息,筛选有产品、有技术、有品牌的优质小微企业,努力实现小微企业金融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打造德才兼备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队伍。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服务好小微企业必须充分依靠广大基层干部员工,他们的服务水平与服务意识,关系着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整体水平。农业银行深入结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深入一线总结经验、深入客户了解情况、深入市场寻求对策,彻底根除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真正树立起清廉意识、宗旨意识与群众观念,在全行树立起“支小助微”的服务理念,向小微企业提供热情、周到、主动的服务,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建立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队伍。

  下一步,农业银行将继续坚决执行中央要求,进一步增强使命意识与责任担当,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以焦裕禄精神为镜查摆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整改落实,下大力气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敬终如始地开展好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带着责任感扶持小微企业成长,让金融更加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