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20个航站楼正点率不足50% 延误险出行必备

2014年05月29日 11:31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民航局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航班延误处置做出详细规定

    草案实施后,因天气原因导致的延误,旅客的食宿需自理;航班延误险或成为旅行必备

    ■本报见习记者 尹力行

    5月26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发布了《民航局航班正常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草案),草案中规定,因天气原因造成的延误,旅客的食宿费将自理。此草案预计将于今年的10月30日起实施。

    根据《证券日报》(更多保险新闻,请关注微博微信账号: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的统计,我国20个航站楼的正点率不到50%(以延误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的航班数计算),而同为日吞吐量“一流”的8个日本机场,正点率均超过80%。

    在航班延误颇为诟病的今天,可以为航空公司和各大机场的航班延误责任买单的责任险又在何方?

    延误案件占总赔案件77%

    随着国内各大城市的航班日趋频繁、飞行矛盾日显突出,以往因为航班延误经常有旅客闹得越凶获赔就越多,这导致航空公司和旅客间“讨价还价”时而发生。

    此次草案的发布,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国内的民用航空法规在日趋完善,这无论对于航空承运人还是乘客来讲都是利好的。

    苏黎世财产保险(中国)有限公司旅行险部负责人王建科表示,一直以来,航班延误后的经济补偿方案相当模糊,民航很少对旅客公布,不同舱位,延误时间不同,相应的补偿方案也没有明确的标准。此次草案对航班正常保障和延误处置做了详细规定,避免了日后乘客与承运人之间关于航班延误赔偿引发纠纷。

    此外,如今绝大部分的旅行保险产品就包含“旅程延误”和/或“旅程取消”保障,而且还有专业的航班延误险产品,旅客完全可以把这类风险转嫁给保险公司。

    多年来的航班延误频发,早已使得国内游客的保险意识提升。近日,携程旅行网发布2013年旅行数据,对近一年来数百万份旅行保险案例进行了统计分析,其中旅程延误的理赔案件占总赔案件数的77%,占总体赔款金额的45%。

    然而,此次民航局发布的草案或成为引爆延误险的“导火索”。

    草案中规定,非航空公司原因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延误或取消,承运人将不再负旅客餐食和住宿的费用,完全由旅客自理。

    “打雷下雨、航空管制等原因造成的延误如此常见,这难道都是旅客的错?”经常坐飞机的杨骏如此告诉记者。同时他表示,如果将来真的如此实施,大概他会考虑夏天多雨的季节坐火车出行。

    某航站楼的地勤人员也告诉《证券日报》(更多保险新闻,请关注微博微信账号: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对于民航局新颁布的草案,一直维持天气原因和空中管制都赔的延误险的春天可能即将到来。

    延误险理赔需五六个小时

    但是在“春天”到来之前,延误险可能还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解决。

    对于绝大部分与航意险“勾搭”的延误险来讲,价格和理赔速度一直难以保持统一。这也让对其心仪的客户总是在最后时刻犹豫地选择点击取消按钮。

    航空公司单独售卖的延误险,一般价格在10元,如果发生延误将及时理赔;而更多的延误险是附属在某款航空意外险或旅游意外险中,一般不需要单独付费,而所依附的意外险价格在10-20元/次不等。如果发生延误,乘客需要向保险公司提供航空公司延误证明、索赔登记表、机票复印件、登机牌、身份证复印件等材料,甚至还有严格时限,如限定在航班到达后2天内提出索赔,或5天内提交全部材料。

    针对理赔繁琐的抱怨,有市民表示,现在手机上都有诸如“航旅纵横”、“飞常准”之类的可以绑定乘客信息和及时更新航班信息的软件。判断一家飞机是否延误,被保险人能否可以领取到赔偿,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应该根本不是问题。

    虽然,长期以来,延误险动辄5、6个小时才能理赔的“高门槛”让人却步。“如果因为延误而住宾馆,反正也不用我们自己出钱,买不买延误险其实并不‘吃劲’。”有过几次因为延误而被安排住进宾馆的李先生对记者表示。

    可是,如果未来草案中的规定开始施行,延误险或成为出行必备。长期出差需坐飞机的林先生表示,未来可能要建议公司考虑报销航班延误险了。“不然延误起来,自理的食宿费报销起来很麻烦。”

    东航延误亚洲排名第一

    根据flight stats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30天内,如果延误时间在15分钟以上的便记为延误(不计算取消的航班)。在全亚洲的几十家航空公司中,东航以24738架航班延误排名第一,南航以18720架列居第二,国航以15483架排名第三。

    如果仅以出发的机场看,北京国际机场以8611架航班延误排名第一,广州白云机场以6617架列第二名,上海虹桥机场为第三(6617架)。此外,延误超过5000架航班的依次为上海浦东机场(6167架)、成都深圳机场(5062架)。若以到达的机场看,延误排名的前三名分别为,首都国际机场(9381架)、上海浦东(8503架)、广州白云机场(8090架)。

    记者统计,在刚刚过去的6个月,我国20个航站楼的正点率不到50%(以延误时间不得超过15分钟的航班数计算),而同为日吞吐量“一流”的8个日本机场,正点率均超过80%。

    面对如此庞大的延误数据,旅客永远只能是弱势群体。而如果想要做到从根本上解决延误问题,延误责任险或是趋势。

    “事实上,作为保险监管部门,我们更希望航空公司投保‘延误责任险’。发生航班延误后,由保险公司支付航空公司对乘客的部分或全部经济补偿。”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产品处处长曹海菁公开表示,延误责任险还可以通过上调费率来约束航空公司的航班延误频率。如果航班延误频频发生,保险公司赔多了,下一年就要上调保费。航空公司不愿增加保险支出,就会主动作为,减少航班延误。

    当然,延误责任险不能仅仅只是航空公司购买,机场也需要购买。如果是因为机场的原因导致的延误,也需要对旅客进行赔付,保险公司也可以通过费率来约束总是“惯性”延误的航站楼。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