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云:我不懂球 我来“搅局”

2014年06月06日 07:4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网友调侃“支付宝买票踢不好退款” “黑哨7天无理由退换货!差评!”

  昨日,恒大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广州召开战略合作发布会,阿里巴巴将作为恒大足球俱乐部战略投资者注资12亿元,并占有恒大足球俱乐部50%股权。

  对于众人瞩目的队名,许家印表示“大家可以建议,网上也可以讨论一下”。马云也跟着调侃:“是叫恒大余额宝,还是叫恒大天猫?”

  猜想·足球宝

  感谢大家对“阿里12亿人民币入股恒大足球”的关注,“支付宝买票 踢不好退款”“黑哨7天无理由退换货!差评!”等呼吁我们已收到,欢迎继续建言。另特别致谢提议球队改名“新品首发全场五折江浙沪珠三角包邮队”的网友,你将成为“足球宝”首批试测客户。老有才了,真滴。开森玩吧!认真踢球,快乐生活!

  ——阿里巴巴官方微博

  猜想·网上卖房

  “如果有机会,阿里和淘宝将帮助合作伙伴,在网上卖好水,卖好房。”马云在昨日的战略合作发布会上直言,并大赞恒大冰泉“相当好”。他表示,传统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在未来三至五年合作具有巨大的前景,合作的过程中一定可以擦出很多火花。

  12亿合作15分钟敲定

  马云称被许家印“忽悠”

  此次战略合作的发布时间,双方特地选择了11时11分,恒大相关负责人透露,选这个时间一方面作为对马云的致敬,另一方面也包含“永远争第一”的寓意。

  谈起此次“联姻”足球,自称对足球一窍不通的马云表示“是许家印和宋卫平忽悠了我”。他称,此前许家印经常邀请其去观看亚冠比赛,但总未成行,而宋卫平曾告诫他不要碰足球,“我后来想,很多的时候,都是因为不懂,才去碰的。短短的几天,我觉得足球的魅力非常的大,现在开始,我被足球忽悠了。”

  谈及合作细节,许家印称自己一年前就开始给马云“下药”,劝说其进入足球,但是马云一直没有感觉。“过了三个月后,他开始找我打听,问足球的事情。前几天在香港,一不小心喝醉了,我说恒大俱乐部要增资扩股,你入不入,他说入。”

  马云也笑言“许总讲的是真话”。他称,自己和许家印喝酒,稀里糊涂答应投资后,前日早上酒醒后,便给许家印打电话问“昨晚足球的事情讲了什么东西?”然后,谈了15分钟便决定共同合作。

  对于12亿是如何确定的,马云表示:“这个钱也是15分钟内确定的,我说投12亿占50%,他就说好!”而对于这笔交易,马云感慨“真心便宜了,恒大在中国足球的价值远远超过这个价,四年的投入,光眼泪就不止这些钱”。

  “当时马云问我什么时候签约,我就说明天上午11点11分,一不小心就是他最大的幸运数字。”许家印表示。

  马云称,自己当天回到公司,宣布参与足球,同事们“都愣住了”。“阿里巴巴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健康和快乐两大战略,投资足球就是投资快乐!大家马上理解了。”

  “老宋不是吃醋的男人

  球队也是浙江女婿”

  此前,曾经传出马云要“接管”绿城,但马云和绿城董事长宋卫平均未正面表态,马云甚至公开表示并不懂足球。而半个月之后,马云居然华丽转身“牵手”恒大,令人大跌眼镜。

  昨天,马云坦言投资恒大而不是“其他”,主要原因是其“第一战略”:“根据阿里巴巴一贯的想法,我们要不自己做第一,要不打败第一,要不和第一名的人合作,今天很荣幸跟中国足球现在的第一名合作。”

  同时,马云表示当时许家印提出的50比50的股权比例确实吸引了他:“对于足球我是外行,老许也不懂,所以我们两个人都不进球员更衣室,这是我们的游戏规则。花那么多的钱,将世界最好的教练请来,我们还进行指挥,就是瞎搞。”他表示,由于两个人股权平分,因此只有里皮能说了算。

  宋卫平曾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将率两万浙江球迷声讨马云‘不爱浙江爱美人’”。对此,马云称,“老宋有一点想法,我觉得很正常,他是想激激我的,但他不是吃醋的男人。”并透露宋卫平甩下狠话,会将绿城足球学校好好搞,搞出名堂来。

  为了安抚老家球迷,昨日傍晚,马云还在“来往”上表示,恒大球队也是浙江女婿,会常来岳父岳母家走动,并让网友帮忙取名。

  还将引入20个“小伙伴”

  不排除俱乐部上市可能

  许家印直言,目前足球俱乐部账上会有资本24亿,“作为24亿的俱乐部,在欧洲也是比较有实力的,我们可以用现金进行投资,赚回来的投资回报用于俱乐部的支出,现在传统的广告费、版权费、门票以及衍生产品实现的收入,就是我们的利润。”

  而对于恒大俱乐部之后的发展前景,许家印表示,引进阿里巴巴作为战略投资者是“恒大足球俱乐部战略性发展的第一步”,而下一步,公司计划增资扩股40%,再引进20个战略合作伙伴,每家占股2%。

  许家印表示,俱乐部目前价值24亿,等到全部的增资扩股结束后,阿里巴巴和恒大将各持30亿。对于未来的投资者选择,他表示,“我们要严格地挑选,不是谁想进来都可以。”许家印同时表示,战略合作伙伴的引入将为俱乐部持续发展奠定非常好的基础,“如果具备上市的条件,我们也会申请上市。”

  对于众人瞩目的俱乐部队名,许家印表示,“现在是阿里巴巴、恒大足球,名字是什么,大家可以建议,网上也可以讨论一下。”马云也跟着调侃:“是叫恒大余额宝,还是叫恒大天猫?”

  新闻分析

  马云醉翁之意在场外?

  据新华社电 同为嵊州人的马云和宋卫平私交匪浅。在绿城集团资金面临困境的时候,马云曾施以援手,而酷爱足球的宋卫平也曾多次表示,如果将足球交给马云,他会很放心。也正是这种惺惺相惜,让人们更加好奇,什么原因让马云舍近求远弃绿城而选恒大?

  马云曾在“来往”上发帖表示,“也许足球真应该让那些没有兴趣,没有纠结,并不太懂的外来人搅搅局”。

  在马云看来,自己正是这样的局外人。也正是这种局外人想法,使得宋卫平成为马云入股杭州绿城的第一道障碍。

  2011年年底,宋卫平高薪从日本请来了名帅冈田武史,但在年轻队员的使用上,两人理念并不合拍。业内人士认为,对球队的过多干涉也是冈田武史最终选择提前一年结束合约的真实原因。

  按照马云的方式,参股足球之后,将不会在具体战术上对球队有过多干涉,而这恰恰是宋卫平做不到的。

  抛开足球因素,两大巨头的联盟,从商业上看也意味深长。进入马年以来,马云和马化腾纷纷出招,一时间互联网成了“二马”争霸的局面。广州恒大的大本营在珠三角,而这里也正是阿里巴巴如今最大的竞争对手腾讯的大本营。在珠三角,阿里系的产品渗透力远不如长三角,借助恒大足球,马云或将实现切入腾讯腹地的梦想。

  恒大足球俱乐部自去年亚冠夺魁以来声名大振,商业价值猛增,目前国内足球氛围也日益升温。自称对“足球兴趣不大”的电商业代表马云选在高位接盘,业内人士认为,阿里巴巴“试水”恒大足球或许醉翁之意不在酒,更多的用意恐怕在足球之外。

  另类解读

  阿里京东战火烧到中超

  本报讯 在被球迷调侃为“中国房地产超级联赛”的中超,16支球队或多或少都与房地产企业有关系。然而,对于“电商系”,中国足球圈并不陌生,只是它们的数量并不庞大。

  阿里巴巴的老对手京东,2010年即成为中超联赛的主赞助商,2013年又与中超联赛达成了为期5年的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中超联赛的零售企业和购物网站独家合作伙伴。

  在中国财经界,一直有足球是中国经济“晴雨表”之说。走马灯般的投资人和赞助商的轮换,依稀可以看到经济发展的城头变幻大王旗。

  上世纪90年代的职业化足球初期,球队赞助商相当多元化,既有像四川全兴、云南红塔、青岛颐中这样的烟酒类企业,也有广州太阳神、延边敖东等食品医药企业,还有以广州松日、上海申花为代表的家电类企业,以及北京国安、山东鲁能这样的大国企。

  进入新世纪后,房地产市场日趋火爆,各大地产商纷纷投身中国足球圈。足球也给地产商带来了巨大回报。十几年前,投资商投资球队的背后往往伴随着的是政府在政策、土地等方面的倾斜和扶持,随着市场化的日益深入,政策和土地的优惠已经越来越少。

  近两年,随着国家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力度不断加紧,高速增长了10多年的中国房地产业面临拐点,这次马云入主足球圈,也从另一个角度被解读为房地产业风光不再的信号。

  随着马云和阿里的到来,中超联赛以房地产为主的资本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地产足球一家独大主宰中超的局面已经被“电商系”推开了“一扇窗户”。 (据扬子壹财经)

  文/记者薛松、潘彧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