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新一期褐皮书认为美国经济全面反弹

2014年06月06日 11: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美联储6月4日发布的最新一期褐皮书显示,近期美国经济增势正从年初的恶劣天气中全面反弹,其中制造业增长普遍加速。褐皮书还指出,美国就业市场状况正在“总体持续改善”。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周五出炉的全美5月非农就业报告支持褐皮书的上述说法,加之全美4月物价水平加速提升,美联储或不得不将加息问题正式提上日程。

  消费者支出增长

  根据褐皮书,全美大多数地区的雇佣活动“稳健到更强”,这推动了近几周内全美消费者支出走强,并最终促进了美国经济活动“小幅至温和”增长。

  褐皮书称,全美12个联储地区经济均“温和至适度成长”,较4月褐皮书中“部分地区经济仍未摆脱严冬影响”的措辞更为正面。褐皮书还指出,“所有地区的消费者支出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制造业活动普遍扩张,波士顿、纽约、亚特兰大和堪萨斯城联储地区的制造业成长强劲。”

  褐皮书强调,汽车销售的增长是刺激美国经济全面反弹的主要动力来源,“几乎所有地区的消费者支出都在扩张。超过一半的地区反映,汽车销售、特别是新车销售,稳步增长”。同时,全美消费者在旅游方面的支出推动了经济反弹,“尤其是东海岸旅游支出”。

  此外,褐皮书还显示,全美住宅房地产喜忧参半。波士顿、纽约、堪萨斯地区的库存低,限制了销售。房价持续上涨,房屋租赁市场大体稳健。波士顿和纽约的高端家庭住宅建设极其强劲。按揭贷款方面,克利夫兰和里士满地区偏弱。

  对于本次褐皮书内容,美国经济学家沃德·麦卡锡表示,美国经济已从严冬中显著复苏。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恶劣天气减少库存和营建支出导致美国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下降1%,为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考虑到3月后经济活动重新加速,这一点从本周已公布的ISM制造业指数、Markit采购经理人指数也得到了印证,麦卡锡认为美国经济“仍在复苏”。

  薪资压力“偏低”

  由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本月17至18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所以市场格外关注褐皮书对“稳定物价”和“就业”这美联储两大职责相关内容的表述。

  根据褐皮书,全美大多数地区原材料和产成品价格并无变化或仅小幅上涨;但“一些地区农产品价格上涨,建筑原材料、能源、贵金属价格都在上涨”。同时,全美多数地区雇佣活动“稳健到更强”。但总体工资仍然疲软,工资增长主要集中在高技术人员上,他们从事信息科技行业、工程业、专业服务业、贸易业。

  麦卡锡指出,褐皮书仍显示薪资压力“偏低”,可能表明就业仍有成长的空间,才能形成薪资压力,这客观上支持了美联储于去年底取消失业率6.5%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前瞻指引”的正确性。

  美国媒体则强调,与美联储两大职责相关的数据均在持续向好。考虑到4月全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已提升至1.2%,如果本周五出炉的非农就业数据支持褐皮书关于全美就业市场的描述的话,美联储将不得不在月中的议息会议上“更加实质地考虑提升基准利率的必要性和正确时点”。

  目前,经济学家对5月全美非农就业数据的预期中值为,5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22万人,失业率则小幅反弹至6.4%。这两个预期数据虽然不及4月报告的相应内容,但其绝对数值已完全可以说明美国经济持续、全面向好的火热状态。

  机构看好最新就业数据

  高盛近期公布了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预测报告。报告预计5月全美非农就业数据为21.0万人,低于市场预期的22万人。高盛预计5月失业率将自6.3%攀升至6.5%,整体预期偏鸽派。

  继4月非农就业数据意外增加28.8万人后,4日出炉的海外媒体调查预测5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21.8万个,虽然这一数字显示出5月非农就业增长或有放缓的迹象,但依旧超过过去6个月的平均水平;而美国5月失业率则预计上升0.1个百分点至6.4%。

  而周三ISM非制造业报告显示,美国5月ISM非制造业PMI为56.3,高于预期的55.5,创2013年8月以来最高,显示出美国5月的服务业加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该指数的就业分项指数由51.3攀升至52.4,分析人士指出,虽然该分项指数算不上表现强劲,但预计受需求推动,企业将增加雇佣员工人数。

  总体来说,美国大部分的经济学家和分析师对5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示乐观。知名评级机构穆迪的资深分析师赖安-斯威特(Ryan Sweet)表示,美国就业增长或将显示出明显加速的迹象。他还指出:“我们需要薪资的强劲增长来真正推动经济加速,因为薪资对今年下半年的经济增长非常重要。”

  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最新公布的美国新增网络求职广告数据显示,5月求职人数接近250万,4月略高于250万;同时,5月的求职难易差由4月的19.9下降至18.2。上述两数据均反映出认为谋职难的受访者人数有所减少,或者认为谋职容易的受访者人数正在增加,无论是哪种情况,这都指向了美国就业市场回暖这一好现象。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