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业界大佬力挺阿里 证券版银联如何冲击金融利益格局

2014年06月06日 13: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证券界大佬集体力挺阿里巴巴深度介入 证联将如何冲击金融利益格局

   日前,中国证监会核准阿里巴巴增持天弘基金股权至51%方案,阿里巴巴成为天弘基金公司的控股股东。而天弘基金是未来“证券版银联”———证联公司的发起人,这意味着,通过对天弘基金的控股,阿里巴巴也在实质上正式闯入了酝酿中的中国证券业支付平台的建设。这一最新进展,使还未“出生”就吸足眼球的证联公司,再次成为市场的焦点。

   证联,再次激发市场的想象力,它会给中国证券市场、乃至整个金融业立场与利益格局,带来什么样的冲击?

   支付功能缺失的券商

   “我会已关注到媒体有关证券行业联网互通支付平台的报道。目前,行业部分机构正在研究论证有关证券行业支付平台建设方案。我会尚未受理‘证联股份有限公司’的申请方案。”自今年5月1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公布关于证联公司的进展以来,再无音信。

   稍早之前,包括中信、国泰君安、海通、广发证券等券商在内的近20家券商,博时、华夏、天弘基金等约8家基金,以及海通期货、国泰君安期货等4家期货公司,拟共同发起设立证联公司,这个联网互通的“证券版银联”旨在恢复证券行业支付基础功能,希望集结全行业的力量和资源,让客户资金在证券行业内部流动起来。据媒体报道,证联公司拟在上海自贸区注册,总股本接近11亿元,主要经营范围是证券行业联网互通平台建设、资金转账与电子支付结算服务、金融产品信息发布及交易支持等。

   中国银联成立于2002年,功能定位是通过银联跨行交易清算系统,实现商业银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保证银行卡跨行、跨地区和跨境的使用。同中国银联相比,证联公司主要的功能定位则是,作为核心平台与各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之间进行联网,连接证券公司等相关金融机构的客户资金账户,以实现证券行业以及整个金融业的大联网通用。证券行业建设统一的联网互通支付平台,旨在恢复证券行业支付基础功能,希望集结全行业的力量和资源,让客户资金在证券行业内部流动起来。

   实际上,在目前的状态下,根据证监会的规定,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必须全额存入具有从事证券交易结算资金存管业务资格的商业银行,单独立户管理;证券公司及其证券营业部必须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全额存放于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和清算备付金账户;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只能在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和清算备付金账户之间划转。这就是客户保证金账户的“封闭运行”。从本质上来看,客户在证券公司开立的“客户资金账户”只是一个虚拟账户,用于记录客户资金余额的变动,并没有实际的头寸,也没有支付功能。

   在业内人士看来,客户保证金账户封闭运行体系导致的证券公司支付功能的缺失,严重影响了证券公司的创新,使得证券公司严重受制于银行。一旦股市低迷,就会有大量客户和资金流失。然而,客户保证金账户的封闭运行,尤其历史渊源。2005年前后,因为大量挪用客户保证金等违法违规行为,导致数十家券商被勒令关闭。一些证券公司挪用客户委托其管理的资产,或者挪用客户托管的国债进行回购交易以套取资金,引发了严重的社会问题。

   经过上一轮的券商整治,目前国内证券公司的风险内控水平都已经有了极大的提高。但不可否认的是,即使是在现在的情况下,保证金账户的封闭运行,尤其是第三方的银行托管,仍然是保证客户资金安全、避免大规模挪用事件发生的最有力的制度设计之一。如果要打破这个封闭体系的话,如何保证客户资金的安全,仍然是一个重大的话题。

   业界大佬发声力挺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证券公司基础功能的完善和支付清算功能的拓展,在政策上已经没有异议。新“国九条”明确提出,要“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优化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存管模式”,并且要“加强登记、结算、托管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

   《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要完善基础功能。支持证券经营机构拓展投资融资、销售交易、资产托管等基础功能,支持证券经营机构开展资产托管业务。推进统一证券账户平台建设,建立与私募市场、互联网证券等业务相适应的账户体系。规范证券行业支付系统,研究建设支付平台。

   而一份《中国证券业发展规划纲要(2014-2020)》(讨论稿)则提出,要完善证券经营机构的基础功能,完善证券市场账户体系,在风险可控前提下,优化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存管模式。而在证券业协会落实《关于进一步推进证券经营机构创新发展的意见》的工作任务分解表(讨论稿)中,则提出要规范支付系统建设,制定并发布《证券行业支付系统技术指引》;并研究制定支付平台方案,上述两项工作,将由证券协会牵头,证监会机构部、市场部、登记结算公司、保护基金公司配合,并计划在2014年内完成方案制定。

   不仅如此,在稍早之前举行的2014年证券业创新大会上,中国证券业的各路大佬更是齐声疾呼,要求完善证券公司的基础功能。

   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表示,要进一步恢复证券公司作为投行的基础功能。允许证券公司在柜台市场自主提供托管、清算、做市交易、支付等服务;进一步打破客户保证金账户封闭运行体系,将其打造成财富管理账户。尽快批准行业内30余家证券机构联合发起设立的联网互通支付平台公司;建议证监会与人民银行沟通,赋予证券公司银行间市场结算代理资格。

   海通证券董事长王开国则表示,互联网企业正不断加大对于金融行业的渗透和影响,可能对证券行业的业务模式产生颠覆性影响。在这一背景下,证券行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一工具,对账户、产品、支付结算等体系进行再造,以满足客户的需要。

   国泰君安董事长万建华则表示,要充分发挥投资银行作为投资中介、融资中介、交易、托管和支付结算的本质属性和业务潜能,使证券公司真正成为财富和资产的主要管理者、直接融资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交易服务和市场流动性的提供者、市场的重要投资者、有效的风险管理者和资产的重要托管者。证券业可以通过实体账户和虚拟账户结合的创新,集成客户各类金融资产和金融交易账户,打通客户投资理财资金的支付渠道,构建综合账户和综合理财平台。

   阿里巴巴深度介入金融野心凸显

   值得注意的是,阿里巴巴在本次证联公司发起设立过程中曾表达了较为强烈的合作意愿,但最后并没有被纳入首批发起人,最后通过控股的天弘基金参股来间接持股证联公司。

   然而,就在5月29日,天弘基金收到了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持有5%以上股权股东的批复》的文件,核准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向天弘基金出资26230万元,持有51%的股权。通过此轮增资扩股,浙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为天弘基金公司的控股股东。也就是说,通过对天弘基金的控股,阿里巴巴也在实质上正式闯入了酝酿中的中国证券业支付平台的建设。

   众所周知,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支付平台,支付接口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一旦未来证联公司真正能够成行,证券业将有望彻底摆脱银行对于其客户资源的控制,成为财富管理行业的主导者。在证联公司这个统一的支付平台上,客户通过证券账户来配置资产将真正可行。可以想象的是,如果未来证联公司能够和第三方支付平台比如说支付宝实现对接的话,证券客户将能够完全绕开银行,无论是在财富管理,还是在实物贸易上都能够通行无碍。

   反过来说,借助于支付宝的庞大的用户人群,一旦支付宝能够和证联公司实现对接的话,作为用户,甚至没有必要到银行去新开账户。在这个基础上,阿里巴巴甚至完全有可能组建自己的证券经纪公司。在这个意义上,无论是在投资还是消费上,支付宝和证联公司的潜在合作可能将使得对于用户资产的高度粘性。(记者 吴黎华)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