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召回存遗漏 松下公司为“短命”冰箱买单

2014年06月09日 10:5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参与互动(0)

松下公司官方网站的召回公告。

陶女士购买松下冰箱的发票。

  购买的松下电冰箱被召回,自己却毫不知情,直到冰箱报废无法使用后,才知道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松下公司)在3年多前就已发布召回信息。近日,江苏省常熟市消费者陶女士将她遭遇的这一情况反映至本报江苏记者站。在本报记者介入调查后,松下公司最终同意为消费者全额退机,而涉及到的同一批次本应被召回的缺陷冰箱,究竟还有多少被遗漏,松下公司对此保持沉默。

  投诉:

  松下冰箱报废后才知曾被召回

  2008年7月23日,陶女士在常熟市交电家电有限公司苏常卖场购买了一款容积226升的松下电冰箱,型号为NR-C23WP1-W,抵扣240元礼金券后实付4150元。2012年,冰箱出现了故障,陶女士联系了松下公司售后服务部门,检查后,维修人员称是转换器问题。在更换了转换器后,陶女士继续使用这台冰箱,直到今年3月冰箱完全报废。此时,冰箱5年的保修期才刚过。

  后来,陶女士经过查询才知道,早在2010年8月,自己购买的这款冰箱就因存在安全隐患被松下公司召回,但她在此期间并未接到任何通知,甚至在2012年冰箱出现故障,联系松下公司售后部门时,对方也没有告知她这款冰箱曾被召回维修。

  陶女士认为,松下公司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存有安全隐患的冰箱一直在家使用,给她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了潜在威胁。于是,她向本报投诉,要求松下公司退款并道歉。

  回应:

  松下公司需对冰箱检测后处理

  为了核实陶女士反映的相关问题,记者与松下公司客服取得了联系。随后,松下公司负责常熟地区客户投诉的蔡经理给记者来电称,消费者所反映的那款冰箱确实属于召回系列,松下公司在2010年发布过召回信息,而且松下公司官网相关页面目前还存在。对于陶女士冰箱此前出现的转换器故障,维修人员给予的免费更换就是针对召回产品的处理措施。

  蔡经理解释称,对于陶女士反映的情况,已向公司领导请示过,公司可以为陶女士免费换另一款性能更好的总容积250升、价值4300元的冰箱。但陶女士已经购买了新冰箱,不需要换机,提出了退机要求。对此,公司需要对消费者的冰箱进行检测后再作处理,但消费者不同意检测,以致无法处理。

  调查:

  官网发布召回信息热线难打通

  对于松下公司的有关说法,记者进行了调查。据当时有关媒体报道,2010年8月4日,无锡松下冷机有限公司因为部分型号电冰箱存在安全隐患,于当日开始实施大规模召回活动,共涉及29个型号,累计365574台冰箱,其中就包括陶女士购买的NR-C23WP1-W型号的冰箱。

  松下公司官方网站显示,本次涉及召回的产品主要集中在2007年3月到2009年3月期间生产的B20~B26/C23~C29系列,召回的原因在于控制冷媒的零部件中采用了红磷阻燃剂,高温高湿环境下,可能造成冷媒控制阀线圈断线,导致发生“冷藏室不冷”或者“冷藏室过冷”的不正常现象。

  据悉,个别型号电冰箱在故障状态下长期使用时,会产生冷媒控制阀冷媒泄漏,极端情况下会导致冒烟、起火,存在安全隐患。此外,召回范围内的部分型号电冰箱,在电源插座的L极与N极接反的情况下,也存在类似安全隐患。

  另据了解,在此次涉及的部分问题冰箱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数量众多的情况下,松下公司通过官方网站发布召回信息,致使很多消费者并不知情。而且,召回期间,多名消费者反映拨打松下公司提供的客服热线很难打通,并认为松下公司解决态度有问题。

  4月19日,记者再次与蔡经理联系,了解消费者的冰箱检测结果和处理方案。对方告知,冰箱有性能问题,予以退机,正在办理手续。记者发稿前,陶女士来电称,松下公司常熟市售后服务人员已联系到她,为其办理了全额退款。

  追问:

  还有多少台缺陷冰箱被遗漏

  在2010年8月4日松下公司启动的召回行动中,实际召回多少台缺陷冰箱?还有多少台本应召回的缺陷冰箱被遗漏?截至发稿,本报记者尚未收到松下公司官方回复。

  对于家电召回的相关问题,南京交电家电行业协会秘书长高平表示,我国有关部门公布的《家用电器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召回是指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要求,对存在缺陷的家用电器产品,由生产商或由其组织其他经营者通过补充或修正消费说明、退货、换货、修理等方式,有效预防和消除缺陷可能导致的损害的活动。

  有关人士指出,刚刚实施不久的新《消法》明确规定,经营者发现商品有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应立即召回。能够主动实施召回的企业,是负责任的企业,他们能够勇于承担责任,消除内在隐患,积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值得称赞。但是,部分企业一方面高调召回,一方面却对遗漏在市场上的缺陷冰箱熟视无睹,甚至在消费者将缺陷冰箱送修时,仍未履行告知义务,其中反映出的问题,值得有关企业深刻反思。

  高平提醒消费者,要转变观念,提高维权意识,变被动为主动,遇到缺陷产品要勇于维权,这不仅是对个人负责,一定程度上也是对社会负责的体现,能够方便有关企业或国家相关部门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实施家电召回,从而更有效地保护更多消费者的安全,并促进相关产业的良性发展。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