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原总裁蔡达标获刑14年 真功夫原总裁股权将拍卖

2014年06月10日 09:1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喧嚣一时的本土连锁快餐巨头真功夫家族内斗案上周告一段落,真功夫原总裁蔡达标二审获刑14年。蔡达标和前妻潘敏峰及前妻弟弟潘宇海均为真功夫餐饮公司的创始人,后蔡达标与前妻潘敏峰离婚,并与潘宇海反目。二审判决后真功夫内斗并未结束,蔡达标称将继续上诉。在真功夫内斗期间,其营收仍在增长,但餐饮大环境也发生了改变,其上市预期不断延迟。新京报记者 陈白

    蔡达标称不服将申诉

    从2011年蔡达标被捕,真功夫原总裁蔡达标案在历时近3年之后迎来其终审判决。6月7日,广州中院对蔡达标等5人涉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一案作出二审判决,蔡达标构成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被维持14年刑期。二审对一审认定的事实及程序基本予以认可。

    “这是一代民营企业家难逃的命运吗?”6月7日,在二审结果出来之后,蔡达标与潘敏峰之女蔡慧亭在新浪微博上写道。

    此前,广州市天河区法院一审认定,2009年9月至2010年12月期间,蔡达标单独或伙同他人,分多次非法侵占、挪用真功夫公司的款项,涉案金额逾3000万。

    天河区法院一审判决,蔡达标犯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没收财产100万元。其妹夫李跃义以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弟弟蔡亮标以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真功夫原财务副总裁洪人刚以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6个月;真功夫原总裁助理丁伟琴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9个月。

    二审时广州市中院对蔡达标等人维持原判,蔡达标的妹夫李跃义刑期从6年减为3年6个月。洪人刚刑期从一审的3年6个月减为2年。

    被维持原判的蔡达标等人对二审结果仍表示不服,当庭表示会继续申诉。

    真功夫家族内讧

    据潘敏峰实名新浪博客介绍,她与蔡达标于1989年正式确立了恋爱关系。1991年二人结婚。之后夫妻两人先是在东莞长安镇开五金店,但因生意冷清倒闭。潘敏峰介绍,生计堪忧时,她提议加入弟弟潘宇海的“168甜品屋”。1994年4月,蔡达标夫妻和潘宇海各自出资4万元,将168甜品屋改名为168蒸品餐厅,双方各占股50%。潘宇海负责内部管理及出品,潘敏峰负责收银,蔡达标负责外勤和招呼客人,三人合伙经营由此开始。

    记者查询真功夫官网获悉,始创于1990年的“168”蒸品快餐店2004年正式改名为“真功夫”,并迅速扩张到全国市场。

    就在三人生意蒸蒸日上之时,矛盾也随之出现。2006年9月,蔡达标、潘敏峰二人因蔡达标“包养二奶”等问题秘密离婚,潘敏峰所持有的25%股权归蔡达标所有。

    2009年3月,一位女子在广州街头召开新闻发布会,自称其与蔡达标相处11年并产下一子。潘敏峰据此状告蔡达标重婚,欲索协议离婚时给予蔡达标的25%股权。

    2010年12月1日,潘宇海妻子、真功夫监事窦效嫘向公安机关报案,称蔡达标伙同洪人刚、丁伟琴等人职务侵占真功夫公司款项。

    2011年3月17日下午,真功夫公司位于广州的公司总部和位于东莞市长安镇的后勤总部同时被广州市公安局和东莞市公安局方面搜查,部分高管及财务单据被带走。蔡达标出逃,随后在厦门被捕。此后潘宇海成为真功夫的实际控制人。

    2011年3月21日,蔡达标之女蔡慧亭在新浪微博上表示,其父和其他公司高管被抓是“由于爸爸与妈妈离婚引发的一系列事情”,并将矛头直指其舅潘宇海:“为什么舅舅拿了爸爸4个亿还不肯放手?”

    潘敏峰此后发声明,指责蔡达标将女儿作为“工具”,为其开脱罪名。

    蔡达标持股或将易主

    据媒体报道,蔡达标所持真功夫股权目前已进入司法拍卖程序。

    2006年9月,蔡达标、潘敏峰秘密离婚。2007年,蔡达标引入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两家风险投资,真功夫的股权结构为蔡达标、潘宇海各占41.74%,双种子公司占10.52%(其中蔡潘各占5.26%),今日资本和联动投资各占3%。

    有分析认为,蔡达标的股权进入拍卖程序后,客观上破解了两大股东持股相当的局面,将为真功夫日后上市铺平道路。

    今年4月,广州市越秀区法院正式通知,称东莞市赢天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蔡达标全资拥有的企业)、蔡达标所持真功夫公司41.74%股权已经进入强制执行之评估拍卖程序,出售股权所获资金或用以偿还蔡达标欠银行的债务。

    东莞市华必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坚撰文介绍,2009年8月28日,事务所总审计师称广东真功夫餐饮公司增资验资,验资小组审验后,发觉蔡达标把首期出资的1500万抽走,又转个圈投了回来,要把注册资本增加到3000万。“当时我们拒绝为对方出具报告。真功夫后来找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

    孙坚指出,从法院公布的案情看,蔡达标指使人将真功夫款项逾1300万元转入个人账户或转至其指定公司账户,构成职务侵占罪;蔡达标还指使人虚构项目支出,以预付款方式挪用真功夫款项近2000万元。

    家族内斗延缓上市进程

    2007年引入风投机构时,蔡达标曾公开宣称,拟在2010年底前开设1000家连锁店,并认为连锁店至1000家是真功夫最佳上市时机。此后真功夫几大股东之间风波不断。潘宇海此前对媒体表示,真功夫IPO上市将延迟几年。

    据真功夫公司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蔡达标被捕后,真功夫保持稳定增长。2012年全年利润超过了2008到2010年三年利润总和。2013年,公司营收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门店总数超过500家。

    “2014年真功夫门店总数会突破600家。按照真功夫2012-2016年的五年战略发展规划,预计2016年真功夫总分店数将超过1000家。”真功夫方面表示。

    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最新报告,2013年全国餐饮企业月倒闭率高达15%,整个餐饮行业陷入2000年以来除非典时期之外的最低谷。业内分析认为真功夫已丧失了当前上市机遇。

    蔡达标与真功夫这些年(据公开资料整理)

    1997年

    蔡达标和潘宇海(前妻弟)商量后注册成立了双种子饮食公司,潘宇海占50%,蔡达标和潘敏峰(前妻)各占25%。

    2006年

    蔡达标和潘敏峰秘密离婚,潘敏峰25%股权归属蔡达标。

    2007年10月

    真功夫引入今日资本和中山联动两家风投约3亿元人民币注资。

    2009年

    真功夫筹备上市,蔡达标被曝光“二奶门”,当年4月潘敏峰状告蔡达标,拿回25%股权。

    2009年3月

    双方的矛盾公开化,潘宇海要求查账。被蔡达标控制下的真功夫拒绝。潘宇海将真功夫告上法庭,要求履行股东知情权。

    2009年8月

    潘宇海、潘敏峰等人到真功夫公司总部,爆发抢账本和人员任命之争。

    2010年2月

    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判决要求蔡达标将财务资料提供给股东进行审计。

    2011年2月

    潘宇海妻子、真功夫公司监事窦效嫘向公安举报蔡达标为收购公司股权,指使他人侵占公司资金。

    2011年4月

    广州市公安局立案调查,蔡达标及其弟、姐夫等人被逮捕。

    2012年8月31日

    天河区检察院以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抽逃注册资本罪对蔡达标等五人提起公诉。

    2013年12月12日

    广州市天河区法院一审以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判处蔡达标有期徒刑14年。

    2014年6月7日

    广州中院对蔡达标等5人涉职务侵占、挪用资金一案作出二审判决,蔡达标构成职务侵占罪和挪用资金罪被维持14年刑期。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