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年国产奶粉销售额近千亿 与洋品牌平分秋色

2014年06月14日 10:3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促进乳企兼并重组方案细则“千呼万唤始出来”。13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转发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的通知。业界认为,政策促进乳企兼并重组并非强制“拉郎配”,行业发展还是会遵循市场规律。

  目标

  2018年国产奶粉 与洋品牌平分秋色

  《方案》分两个阶段:到2015年底,争取形成10家左右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达到65%;其次,到2018年底,争取形成3—5家年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集团,前10家国产品牌企业的行业集中度超过80%。

  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奶粉规模生产企业210家,奶粉总产量158.9万吨,同比增长6.84%,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销售总额约680亿—700亿元人民币。其中,国产奶粉约占270亿—300亿元,洋品牌约占380亿—400亿元。

  目前,年销售额接近并超过20亿元的国内奶粉品牌包括:贝因美年销售额45亿—47亿,约占市场总量6.5%;伊利40亿,占5.8%;合生元30亿,占4.5%;雅士利27亿,占3.9%;明一25亿,占3.5%;飞鹤20亿—22亿;占3%;完达山18亿—20亿,占2.7%。已接近20亿销售额的还有光明、澳优、圣元等。可见,国内奶粉企业的自然成长趋势恰与方案高度一致。

  照《方案》设定的目标计算,到2018年,国产奶粉总体规模将达千亿左右,与洋品牌平分秋色。

  原则

  企业主导 政府引导

  对于该《方案》出炉前,社会有关于政府或过度干预市场的质疑,该《方案》明确提出坚持市场运作、依法规范,坚持企业主导、政府引导的基本原则,明确了遵循市场经济原则,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对于扶持政策,《方案》指出,将从六个方面予以政策保障:一、简化审批手续;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三、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四、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五、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六、落实土地管理政策。此外,《方案》还要求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多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加强多地方和企业的指导和服务,督促落实各项鼓励扶持政策。

  在13日举办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交流会上,人民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以及民生银行纷纷表态,将对未来的乳业兼并重组给予支持,其中民生银行表示,到2016年提供300亿元规模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每年100亿元,包括贷款和产业基金作为资源整合。国开行也表示,该行与工信部签署300亿元合作协议支持婴儿配方乳粉产业发展。据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三局副处长赵红称,国开行将为乳企兼并重组提供贷款支持和各类金融产品服务,同时按照监管部门有关规定,为企业提供基准利率、延长贷款期限等条件。

  《方案》提出,支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关停或自愿退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领域的,按兼并重组的相关政策予以支持;对采取有效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企业给予稳定岗位补贴,所需资金从失业保险基金中列支。

  “早些年曾经有一千多家奶粉厂关停、退出市场,当时政府一分钱补助都没给,新的《方案》却明确提出对企业、对职工都应给予支持或补贴,这是非常人性化的,下决心腾出市场的部分企业不至于血本无归,职工也会有着落。”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

  方向

  奶源是前提 鼓励国际化

  《方案》明确提出,兼并重组主体必须具有三项资格:首先,以生鲜乳为主要原料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且所用奶源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奶源基地;其次,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工艺先进,严格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良好生产规范,产品质量安全可靠;最后,企业资产质量良好,负债结构合理,盈利能力较强。

  《方案》提出,婴幼儿配方乳粉企业兼并重组后要加快配套奶源建设,大力发展企业自建牧场,确保企业生产所用奶源全部来自自建自控奶源基地;此外还提出应实现“奶源基地—生产加工—市场销售”一体化经营。“政策强调企业应大力发展自建牧场,但实际上还是很大比例都没有自己的牧场。此政策导向很可能成为未来乳企发展一大模式,借此也可以使得养殖业更好地生存保留下来。”王丁棉表示,奶源自控将非常考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

  《方案》称,推动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全球资源整合与经营,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记者留意到,实际上,包括伊利、光明等在内的多家国内乳企早已开始了海外收购或合作之旅。

  王丁棉认为,不仅仅是乳粉,不少国内食品、饮料企业都已参与全球布局,而政策明确给予鼓励和支持,将加速大型有实力的乳企迈开全球化步伐,这也是未来一大发展趋势。

  ■链接

  工信部

  民企与国企

  享同等待遇

  有部分人士担心,在此次方案中提到的种种政策优惠,受惠方主要是国企、央企,而对民企来说则难以受惠。对此,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司副巡视员高伏表示,对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都将一视同仁,只要是符合范围和条件。政府的角色是依法完善政策和规则,无论是什么所有制,都可以展示自己的风采。

  业内人士均对此次国家出台的乳业兼并重组方案充满信心。国内乳业资深人士宋亮认为,此次方案公布,政府坚持以市场手段在此次兼并重组的主导作用,通过鼓励新型商业合作模式创新,配套以相关扶持措施,在兼并重组和乳粉“新证”的双重作用下,接下来乳业或将面临一轮大洗牌,整个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这将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记者/周照 欧志葵)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