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涪陵页岩气田投产标志我国大规模商业开发页岩气取得成功

2014年06月16日 13:51 来源:中国商网 参与互动(0)

  当前,我国节能减排形势严峻,“治霾”行动时不我待;国际能源市场动荡不断,我国面临的国际能源安全形势十分严峻。面对“内忧外患”,我国能源产业惟有走“调整能源结构、立足国内自给”的道路,才能将能源安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而眼下,在重庆市涪陵区,一场“页岩气革命”,为我国能源安全增添了有力支撑点。页岩气是指主体位于暗色泥页岩或高碳泥页岩中,以吸附或游离状态为主要存在方式的天然气聚集,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北美率先实现页岩气开采技术突破,从而掀起了一场“页岩气革命”,不仅提升能源自给率,还扩大能源出口。

  中国虽然已能开采页岩气,但要达到国际水平还需要很长时间,毫无疑问的是,如果中国能够发动起自己的页岩气革命,中国制造商的能源成本将大幅下降,中国油气行业可能会成为全球市场上的一支生力军。

  中国可供开采的页岩气潜能巨大。据国际上机构的估计,中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页岩气资源,技术上可开采的储量比美国多出68%左右。到2015年页岩气产量将达到65亿立方米,到2020年可达到600亿至1000亿立方米。

  中国主要盆地和地区页岩气资源量约为15万亿至30万亿立方米,与美国的28.3万亿立方米大致相当,经济价值巨大。另一方面,生产周期长也是页岩气的显著特点。页岩气田开采寿命一般可达30至50年,甚至更长。

  页岩气看重庆

  位于四川盆地东部边缘的涪陵区焦石镇,最近成为了全球的焦点,全球能源领域炙手可热的“中国的页岩气革命”在此爆发。

  3月24日,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在香港宣布:中国石化在重庆市涪陵区焦石镇的国内首个整装页岩气田提前投入商业生产,这标志着我国首次成功大规模商业开发页岩气取得成功。

  从2008年页岩气勘探,到2012年焦页1HF井试获日产20.3万立方米高产工业气流,再到提前进入商业生产,中国石化仅用5年左右时间,就创造了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涪陵”速度。

  一座座井架在田间地头拔地而起,一排排水力压裂车马达轰鸣,一队队油气工人有序忙碌着……一派当年“石油大会战”的景象在这里重现。

  涪陵位于中国西南城市重庆的东面。对于涪陵页岩气区块今年已钻探气井的初步产量,中石化工程师对此感到非常兴奋。中石化计划到2014年底在涪陵页岩气区块建成18亿立方米的年产能,到2015年升至50亿立方米,远远超过之前制定的到明年全部页岩气产量达到20亿立方米的目标。

  据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分公司副总经理刘尧文介绍,涪陵页岩气田已完成压裂试气的23口井,均获得了高产工业气流,平均单井测试产量32.9万立方米/天,最高测试产量54.7万立方米/天,产能非常稳定。

  “前景确实比预想的好。”重庆市发改委副主任詹成志介绍说。根据现有地质资料和产能评价,涪陵页岩气田资源量约2.1万亿立方米,预计2015年底将建成年产能50亿立方米、2017年将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田,这相当于建成一个1000万吨级的大型油田。

  新格局降低对外依存度

  页岩气是一种蕴藏广泛的非常规天然气,是世界公认的清洁、高效新能源。在常规能源可开采量逐年递减的情况下,实现页岩气的大规模商业开发有利于缓解国内天然气缺口带来的压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改善能源供给结构。

  前不久召开的新一届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利用,这对我国环保、能源结构调整以及能源自给方面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环境保护方面,涪陵百亿方页岩气田建成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1.1亿棵、近8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还能减排二氧化硫30万吨、氮氧化物近10万吨。

  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仅为5.5%,远低于同期世界平均24%的水平。页岩气的开发利用,将进一步优化我国能源结构。

  在能源自给方面,目前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2013年我国天然气产量为1210亿立方米,而进口量达534亿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超过30%。涪陵百亿方页岩气田的诞生以及在页岩气资源评价体系、工艺技术体系和压裂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预示着我国页岩气将迎来大规模勘探开发的新格局,从而有效降低我国能源的对外依存度。

  点上突破面上开花

  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的“点上突破”标志着我国已进入到页岩气大规模商业开发阶段,而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在体制机制上的创新更是为我国页岩气开发“面上开花”进行了有益探索。

  据悉,中国石化将与涪陵区政府共同成立页岩气开发合资公司,负责涪陵区页岩气开发工作,而由中国石化重庆石油分公司控股,重庆交运集团、重庆燃气集团分别参股的LNG(液化天然气)生产销售公司已经成立。今后,页岩气销售以及管网建设,中国石化都将与重庆市进行合作,共享页岩气开发成果。

  詹成志说,目前,重庆市正与央企以及其他大型页岩气勘探开发企业加强合作,携手打造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主战场”。2017年中国石化要实现百亿方气田开发目标,在勘探开发、配套设施建设、综合消纳项目建设等方面预计将投资500亿元;2014年至2020年,中国石油以及其他页岩气投资公司在重庆市的页岩气勘探开发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

  中国能源网董事总经理韩晓平表示,中国页岩气的发展是当前最符合未来趋势也是最值得看好的新能源,许多国家都在研究页岩气的开发和应用,美国的页岩气“革命”更是如火如荼,美国因页岩气的开发而对石油进口的依赖逐步降低。但许多人认为中国在页岩气方面的进展好像很缓慢,对石油的依赖度依然很高。其实,虽然我国对页岩气的开采相对于美国确实比较晚,但大有后来居上的态势。以重庆涪陵中石化页岩气项目来说,该项目取得全面突破,所有的技术和装备都是我国自己的,仅仅开发了263平方公里,2015年就可以达到50亿的产能,整个四川盆地有几万平方公里有页岩。中国有600万平方公里分布有页岩,其中页岩气资源134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5万至36万亿方。目前来说,中国是继美国之后,第一个完全掌握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和全部装备制造的国家,未来这块业务的前景令人振奋。

  页岩气革命的技术创新

  中国石化的页岩气试采单井产量高,且稳产时间长,已建成6亿立方米/年页岩气产能。焦页1HF井获突破后,2013年9月,国家能源局正式批准设立涪陵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11月,中国石化启动示范区建设。目前示范区开发试验井21口,截至2013年,已建成页岩气产能6亿立方米/年。截至目前,平均单井测试产量33.7万立方米/天,最高55万立方米/天。焦页1HF井按6万立方米/日定产试采,已持续稳定生产480天。焦页6-2HF井目前产量32万立方米/日,已持续生产170天。

  中国石化已经初步形成了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系列。在开发试验与工程技术方面,中国石化形成了优快钻井技术系列,积极探索实施了井工厂化作业模式,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逐渐配套,设备、技术能力能够满足页岩气开发要求,目前试验井最大水平段长2100米,最大压裂段数26段。在装备和配套工具的国产化方面,2013年3月成功研制出3000型压裂车,代表了世界压裂装备技术的最高水平,目前已有4台投入现场应用。研发的裸眼封隔器、桥塞等井下压裂工具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现工业化批量生产并出口北美市场,使国际同类设备价格降低了50%以上。

  中国石化将按照“整体部署、分步实施”的原则,拟分两期动用储量3413亿立方米,推进实施建成涪陵页岩气田100亿立方米/年产能。第一步,拟在2013年开发试验的基础上,立足涪陵页岩气田焦石坝区块主体的页岩气资源,2015年年底前建成50亿立方米/年产能。第二步,2017年年底前再新建产能50亿立方米/年,累计建成产能100亿立方米/年。同时,继续加大勘探开发力度,在川东南的丁山、南川等区块进一步扩大资源,持续夯实页岩气开发的资源基础。

  针对页岩气开发压裂用水量较大的特点,利用当地工业园现有供水设施从乌江提水保障压裂施工,避免影响当地生活、生产;钻井液、压裂液等做到循环利用减少耗水量。为了环保,中国石化还最大限度降低污染。在井场建立油基钻井液回收中转站,实现了油基钻井液的完全回收、重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有效地保护了环境;钻井岩屑、污水集中回收处理,工业“三废”零排放。此外,中国石化还最大限度地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及时完成对环境敏感目标的影响评价,并注重对生态的保护和修复;增加导管下深,封隔浅层地下水;严格区分永久占地与临时占地,施工完成后临时占地全部恢复原貌,保证安全生产,环境和生态不受破坏。

  任何新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对于一场新能源的革命而言更是如此,新能源的革命不仅仅是能源能量之间的革命,更是一场高端技术的革命。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