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Dovetailed宣布已经研制出3D水果打印机

2014年06月16日 16:4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打印机能打印出水果?这不是开玩笑吧。没错,这是真的。近日,英国剑桥设计公司Dovetailed宣布,已经研制出3D水果打印机。不过,这种打印机打印出的可不是传统的水果,而是一种可以有任何水果味道、由果汁和化合物组成的水果式混合食物。

  自3D打印机问世以来,房子、化妆品以及各种各样的3D打印品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3D打印在过去几年的增长速度可以用‘惊人’二字来形容,速度非常快。”stratasys大中华区总经理汪祥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3D打印的最大魅力就是要让大家有更多的想象空间,3D打印可以做的东西非常多。在6月4日至7日的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模具技术和设备展览会上,Stratasys展出了全球惟一一款彩色多材料3D打印机。

  “我们现在注重的是3D打印的创新、传播和体验,人们体验之后就会认识到它的价值。未来若干年,3D打印技术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汪祥艮说。

  吃货福利

  毋庸置疑,医疗、服装、工业制造甚至食物,3D打印正在慢慢席卷我们的生活,打开通往未来的神奇之门。

  在众多的3D打印品中,食物无疑成为最受众人瞩目的焦点。如今,3D水果打印机的问世无疑让更多“吃货们”兴奋。

  几分钟打印水果,到底是如何办到的呢?据了解,该打印机使用了分子球化工艺技术,即将果汁注入到一粒粒类似鱼子酱或西米大小的凝胶状球体中去。打印前,先将果汁混入藻酸,然后将混合物滴进预冷的氯化钙溶液中。在氯化钙溶液里,果汁混合液被包裹上一层薄膜,最后形成了果汁表皮包裹着的球状物。咀嚼时,“3D水果”内的果汁迸射出来,口感像真实的水果一样。所以,它们其实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水果,而是由果汁和化合物组成的水果式混合食物,可拥有多种口味。而在家就可以打印“水果”为人们的生活开启了无限可能。

  事实上,3D打印食物早已不是新鲜事,打印披萨、巧克力对于3D打印机来说都是小菜一碟的事情。不久前,3D Systems公司就宣布与著名巧克力品牌好时合作,开发全新的食物3D打印机,可以支持巧克力、糖果等零食打印;而英国的Chocedge公司已经研发出可以打印蛋糕装饰的巧克力边的打印机,售价为4783美元(约合人民币28970元),巧克力注射器成本则为25美元(约合人民币151元);位于美国纽约州的康奈尔大学研究室则研发了一台3D打印机,可以打出很多花样的玉米片,还可以制作汉堡肉饼。

  更有意思的是,这项技术还被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看上了。NASA曾授权厂商Systems & Materials研发可以打印披萨的3D打印机,以改善宇航员的膳食水平。据说,打印机原型能够使用保质期很长的油及面粉,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披萨中的不健康成分。其工作原理就是首先打印一层面团,其他的食材一边印刷一边烘烤,打印机底部会有一个加热板,番茄以粉末的状态存储在那里,再混合油和水,而最顶层的深层蛋白质则是来自动物、牛奶或植物的蛋白质,直到最后整个披萨被印刷出来。

  水果、披萨、巧克力、玉米片,3D打印食物的能力所向披靡,但吃货们若是因此流口水的话就为时过早了。

  “你敢吃吗?”这是一个横亘在大多数人面前的问题,看着新奇,但面对打印机打出的食物,你真的会有食欲吗?就像水果打印机打印出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水果一样,3D打印出的食物和我们平时吃的一定是不同的。要用3D打印机制作同样的食物则需要用特殊、可食用、与3D打印机相匹配的材料。

  就拿NASA投资12.5万美元开发为宇航员改善伙食的3D打印机来说,最先面世的披萨原材料不是面粉,而是由营养粉、水和油制成。更令人食欲全无的是,这些营养粉的原料提取其实都来自昆虫、草和水藻。也许在打造3D打印机的工程师看来,随着地球人口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地区会缺乏食物,从昆虫中直接摄取蛋白质比吃肉摄取显然更具有可持续性。而在飞机或太空中有幸吃到3D打印机“吐”出来的食物也是一项令人骄傲的科技创新。但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如何接受3D打印制作的食物,还是一个严峻的问题。

  想一想,全球每个家庭的厨房都有个3D打印机,用它打印的食物来养活家人,这的确是一副充满想象的神奇画面。然而一台动辄上万元的3D打印机和昂贵的原材料显然不是所有人都能消费得起的。“花大价钱去吃3D打印的东西太不可思议了。”一些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人提起此事都表现出难以接受的神情。

  由此可见,3D打印食物看上去离我们很近,十分新鲜,但其与民用化、普及化之间仍是障碍重重。也许在材料及技术的普及之后,3D打印不再昂贵之时,它才会真正进入人们的生活。

  秀场成名

  虽然打印食物有些“遥不可及”,但3D打印服饰早已叱咤整个时装秀场。2013年,设计师Melinda Looi的亚洲首场3D时装秀刮起了一阵3D旋风。整场秀的灵感来自鸟类,翅膀零件、图案与自然相呼应。设计师通过3D打印技术制造首饰、项链、裙子、披肩和有翼背包。由于3D打印材料的统一特殊性,也让整套设计十分完整,自然融合,展现出一种最原始的美。

  而在四大时装周上,首度尝鲜3D打印的是荷兰女设计师爱丽丝·范·赫本(Irisvan Herpen),这位钟情于把科技与时尚结合的先锋设计师,十分注重材料与工艺的表现。她于2013年春夏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与麻省理工学院艺术与科学专业教授奈莉·奥克斯曼(NeriOxman)合作3D打印服装,震撼时尚界。

  在2013年的秋冬巴黎高级定制时装周上,爱丽丝·范·赫本再次推出Wilderness Embodied系列,由3D打印和激光剪裁技术“制作”了整个系列,其中与时装鞋设计师Rem D Koolhaas合作的鞋履也均为3D打印。鞋履以树根为灵感,呈现盘根错节的生长过程。树根鞋每层仅16微米,使用刚性的黑色和白色的不透明材料,如此复杂的几何结构在3D打印技术上得到了充分展现。

  到了2014年,各大春夏时装周上,3D打印俨然已成为设计师的宠儿,尤为赚人眼球的是3D打印的各种印花连衣裙。来自纽约的多学科设计师弗朗西斯·比托尼利用3D打印机和柔性长丝,设计出了多款Verlan礼服和3D印花连衣裙,多边形和繁复的花纹加上3D打印材料特别的材质,打造出一件又一件神话般精致的礼服,惊艳四座。

  “3D打印对于学设计的人来说真的十分方便,当我设计完一个东西之后,你只需一台3D打印机,就可以通过程序设计之后在家将成品打印出来,省去了开模等繁琐的步骤,也让设计的过程变得更加灵活。”曾就读于东华大学莱佛士设计学院的卢桢(化名)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她不久前刚花了1万元买了一台小型家用的3D打印机,“虽然有些小贵,但真的非常方便,也很有乐趣,给我打造了一个更好的设计环境。”

  如果说,2014年四大时装周时3D打印服装设计还受限于材料的种类和颜色的话,今年3月,stratasys推出的全球首款彩色多材料3D打印机更是拉近了设计师与打印机的距离。南非设计师和工程师Michaella Janse van Vuuren就与Stratasys携手合作,推出了别具一格的彩色多材料3D打印时装系列。该系列设计独特,以“彩色玻璃”紧身胸衣、“经典之蛇”时装鞋和腰带,以及一系列“鱼游珊瑚”手镯为设计亮点。这些设计作品多为一次性3D打印而成,融合了前所未有的明艳色彩和材料组合。彩色玻璃紧身胸衣刻画了伊甸园中禁果之树的花、浆果和树叶。为了完美表现出教堂彩色玻璃的效果,van Vuuren与Stratasys的材料工程师Tal Ely通力协作,使用了一个由3种基本材料组成的定制墨盒:即Stratasys的透明和类橡胶材料,与Vero Magenta品红材料结合,调制出了特别的莹彩粉红和梦幻紫色。紧身胸衣整体由柔韧性和透明度各异的Poly Jet数字材料制成,从刚性透明嵌板到柔性彩色部件悉数在列。Stratasys市场副总裁Arita Mattsoff表示:“‘彩色玻璃’紧身胸衣完美地体现了Objet 500 Connex3彩色多材料3D打印机先进的设计和制造功能。这件作品的复杂程度不容小觑——3种不同材料的液滴融合,不仅能一次性打印出柔性、刚性和彩色部件,还能实现不同的透明属性。现在,设计师可在一道工序中创造制作由不同材料和色彩组成的复杂结构,堪称史无前例的创举。”

  前世今生

  即使再史无前例,人们还是不禁要问,一台机器是如何打印出立体的东西的?对此,汪祥艮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确切来说,3D打印技术是运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等可黏合材料,通过一层又一层的多层打印方式,来构造零物件的。简单来说,3D 打印就是在普通的二维打印的基础上再加一维。打印机先像普通打印一样在一个平面上将塑料、金属等粉末状材料打印出一层,然后再将这些可黏合的打印层一层一层地黏合起来。通过每一层不同的“图形”累积,最后就形成了一个三维物体。就像盖房子一样,砖块是一层一层的,但累积起来后,就成了一个立体的房子。

  事实上,3D打印的概念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出现。1995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创造了“3D打印”这个名词,随后,3D打印便开始在实验室萌芽。而其真正受到世人关注则是在美国金融危机时期,为了实现“制造业回流”,2011年6月,奥巴马宣布一项新政策,并向3D打印产业支出5亿美元以提升美国在制造业上的领先地位;2013年2月,奥巴马在国情咨文中表示,将建设一个包含15个制造创新中心的全国性网络,希望专注于3D打印和基因图谱等各种新兴技术。随后,3D技术开始被应用在医疗模型、建筑模型等更广泛的领域。

  如今,3D打印机虽然可以打印出服装、汽车甚至食物,但由于成本和打印材料等技术方面的限制,3D打印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主要还是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的设计验证,如在进行批量生产之前,设计出产品,通过3D打印机打印出样品进行评估,及时发现产品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并对设计的样品进行功能测试等。甚至还包括用3D打印技术进行模具制造,如打印出真空铸造件和熔模铸造件的母模、注塑模等。“不同的材质需要不同的3D打印机,也就是说,暂时没有一种打印机能通吃所有材料。”汪祥艮说。

  医用领域

  虽然3D打印的普及之路是漫长的,但它给予人们的想象是无限的。近日,上海女孩小沈从5楼阳台坠落,骨盆和骶骨粉碎性骨折。而医生用3D打印技术按照小沈受伤的骨盆和骶骨以1∶1的比例打印出来,精确找到每一个骨折线和骨折错位方向,每一步手术都在3D打印模型的引导下进行,手术精确度大大提高,让本将面临瘫痪的小沈有希望重新站立。可以说,3D打印技术为患者“打印出”了一个新的未来。

  事实上,3D打印除了在工业方面较为普及外,医疗领域正是另一个最被广泛应用的地方,尤其在骨科和牙科领域。

  “3D打印令我们能进行深入评估和手术预演,更能按病人骨头的弯曲度精确地放置植入体。”香港中文大学矫形外科及创伤学系教授粱国穗表示,因为人体骨骼中的钙使扫描图像成像非常清晰,所以3D打印是制作骨头模型的理想工具。通过计算机断层成像技术(CT)扫描就可生成3D打印所需的档案。对于骨癌手术、退行性关节炎、四肢校正及重组碎骨等各种情形,外科医生能使用3D打印制作的骨骼模型进行会诊、评估以及对外科手术进行规划。

  在牙科方面,汪祥艮介绍,一般种植一颗牙或者说整个做一副牙,需要咬石膏模,然后去修改,很痛苦,时间很长。而现在可以做到数据化,用手持式的口腔扫描仪得到数据,把牙型通过3D技术打印出来,再以其为根据去做牙模,既精确又方便。此外,医生团队还可以利用特定的3D打印机在短短数小时内创建定制手术导板,这些导板将在手术前被放到患者的牙齿上,让医生可在手术中精准标出手术角度、深度,以及正确的植入位置。医生还可以精确打印患者的下颚影像,以便在处理疑难个案前预先进行手术“演练”。手术可以变得更快、更精确,而患者也因与医生更好的术前沟通,减轻了心理压力和手术中承受的疼痛。

  除了医用器具、时装、食物,不久前,汤臣集团甚至提出了用3D打印技术做房地产的想法。事已至此,未来的3D打印机还有什么是无法打印的呢?“实际上,现在还是处于早期阶段,3D打印有太多的空间,可以做太多的事了。但3D打印技术最核心的部分是材料。材料种类越多,能够被应用的领域就越广。可以说,3D打印的未来有着无限的想象空间,等待我们一起去创造。”汪祥艮如是说。

  而这几天,卢桢正琢磨着自己的创业计划,和朋友开一家3D打印定制设计工作室。“具体的方案还没想好,3D打印机价格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但若要做工作室,光凭我现在那台1万元的打印机肯定不行,必须要买一台稍贵一些,功能更齐全的。”然而如何盈利、有没有市场都是她担心的事。“我就想根据顾客要求做一些独一无二的定制小物,但3D打印的材料毕竟有限,如何满足顾客的需求,也许还得再想一想。”(国际金融报)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