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资本谨慎评估在华投资机会 个别领域风险积聚

2014年06月18日 07: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商务部17日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吸收外资同比再现负增长,这也是我国吸收外资继今年3月之后再次出现负增长。而就在一天前,央行公布的数据也显示,金融机构5月新增外汇占款较4月大幅骤降逾六成。

    多项数据和调查结果表明,资本流入中国的速度正在放缓,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部分行业风险有扩大可能以及人民币汇率前景不明朗的背景下,国际资本正在重新评估在华投资机会,也愈加谨慎与务实。

    低迷

    外商投资势头放缓

    商务部17日发布最新吸收外资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8744家,同比增长1.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010.9亿元人民币(折合489.1亿美元),同比增长2.8%(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下同)。其中,5月当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6亿美元,同比下降6.7%。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我国吸收外资继今年3月之后再次出现负增长。据商务部统计,今年3月,我国吸收外资告别了此前连续13个月的正增长,当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22.39亿美元,同比小幅下降1.47%。随后在4月同比增速又回弹至3.4%。

    从吸收外资的行业来看,前5个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74亿美元,同比下降16.5%,在全国总量中的比重进一步下降至35.6%。从外资来源地来看,日本、东盟、欧盟28国、美国对华投资均出现下降,降幅分别为42.2%、22.3%、22.1%和9.3%。

    此外,来自统计局的数据则从房地产行业体现了外商投资的低迷。据统计,今年1至5月,我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6%,其中利用外资金额下降了24.5%。

    宏观数据之外,来自一些外国在华商会的调查结果从微观层面上也展现出了投资趋缓的态势。近日欧盟商会一项针对552家在华运营的欧洲公司的调查显示,尽管中国依然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但由于经济放缓、劳动力成本上升、竞争压力加大等原因,很多欧洲公司表示他们正在削减投资规模。只有1/5的公司表示中国是他们最看好的投资目的地,而在去年,这一比例为1/3。计划在短期内扩大在华业务的公司数量从去年的86%下降至57%。报告指出“欧洲公司现在开始寻找中国周边国家的机会。”

    无独有偶,中国美国商会发布的《2014年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显示,超过70%的受访企业2013年的收入有所增长或显著增长,近一半的受访企业仍把中国作为排名前三位的投资地,但其2月发布的《中国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显示,大多数会员企业计划2014年扩展在华投资不超过10%,计划不增加投资的企业占比急剧上升。

    归因

    个别领域风险积聚

    外商企业在华投资日趋谨慎的背后,最大的担忧来自于中国经济增速整体放缓以及个别领域积累的风险。

    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和更严峻的经营状况已开始对企业产生负面影响,财务表现愈发欠佳。受访的欧洲企业中有一半认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势必将改变游戏规则,从根本上促使企业经营策略的转变。”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白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我国制造业吸收外资相对下降,而服务业吸收外资增多,这也是国际分工变化的体现,说明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华经营不如以往了。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长已经进入新阶段,低于两位数的增速渐成常态,我国经济结构也在调整,因此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有一个重新认识和定位的过程。

    此外,白明认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低迷,以及近期人民币汇率市场的变化,也是造成近期国际资本流入减少的原因。

    汇丰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前瞻地看,房地产市场的回调仍然是主要风险点,融资条件的紧缩使得房地产投资增速已回落至5月的10.5%,房地产销售面积以及土地购置仍在继续收缩。若这一势头持续,上下游行业以及消费层面的负面影响可能进一步显现。

    而对于大部分愿意投资于中国市场的外国投资者而言,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所谓“天然”的吸引力也正在减弱。从今年1月初到6月初,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贬值1.12%,即期价贬值3.55%,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也在走弱。与过去不同,市场对于人民币未来的走势已经出现比较明显的分歧,不少市场人士都认为人民币汇价率已经接近均衡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 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日前在北京就曾表示,人民币汇率目前被“温和低估”。这一表态与此前IM F对人民币“显著低估”的表态相比,已经明显不同。

    “人民币升值对我们的吸引力非常大,或者说,这是我们想进入中国投资的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因为其实在中国投资我们要承担一些在其他国家投资所不必承担的成本,不过升值所获得的收益能够覆盖成本。但是现在,我们对于人民币升值的前景已经产生怀疑。”一位跨国公司人士对记者坦言。

    衡量外汇资金流入多少的指标之一———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已经连续多个月低位增长。央行数据显示,金融机构5月新增外汇占款达386.65亿元,较4月大幅骤降逾六成。此前,4月较3月 的 新 增 外 汇 占 款 已 经 大 幅 下 降722.76亿元,4月环比降幅达38%。

    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副主任郝红梅指出,外资增长势头放缓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共同影响。从外部看,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欧债危机、美国等发达国家鼓励产业回归以及发展中国家加大了引资优惠力度都影响了我国利用外资规模的增长;从内部看,要素成本的过快增长减弱了我国吸收外资的成本优势,此外,国内对外商投资负面的舆论也对引进外资产生了不利影响。

    而随着我国利用外资进入新阶段,外商投资流入的减少也有着长期必然性。郝红梅指出,我国利用外资的基本条件已经发生变化:首先,我国引进外资的目的发生改变,已不再是弥补资金和外汇双缺口,而是将引资、引技和引智结合起来;其次,我国引资的生产要素发生改变。一直以来,我国主要依靠廉价的劳动力、土地、自然资源等生产要素方面的优势参与国际分工,近年来,随着要素价格的快速上涨,外商投资企业低成本的竞争优势逐步缩小。再次,全面的外资优惠政策出现调整,随着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基本建立,目前对外商投资实施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已全部取消。

    走势

    全年仍可稳定增长

    业内专家表示,即使吸收外资在3月和5月出现了负增长,个把月的表现也不能代表全年走势,随着全球直接投资的继续复苏,以及我国系列改革和开放措施的成效显现,我国全年利用外资依然可以实现稳定增长。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已经注意到欧盟商会发布的相关报告“其中反映的问题大多数不是新问题,同时这些问题也是绝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所共同面临的问题,有很多问题实际上趋于好转而不是相反。因此,有一些媒体得出结论,中国的市场正在失去吸引力,我认为是站不住脚的。”

    “中国国内政治稳定、市场规模日益扩大、产业领域加大开放、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吸引外资仍具有比较突出的综合优势。”沈丹阳表示,不少外资企业正在从我国服务业发展中寻找更多机会和潜在的市场商机。他同时指出,欧盟企业在华投资遇到的一些问题,也是中国政府正在致力解决的问题,我国的营商环境确实还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

    今年5月28日,商务部发布公告决定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规范优化外商投资审批试点工作,除直销之外,依法由商务部审批的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和变更事项,都纳入试点范围。试点主要内容包括缩短审批时限、简化申报程序、简化申报文件等。

    “商务部将通过这次试点工作,探索进一步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效率、规范审批行为的有益做法,为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提供经验。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协调推动有关方面加大改革力度,扩大市场准入,完善投资环境,继续增强我国对外资的吸引力。”沈丹阳说。

    此外,他还透露说,“最近我们正在抓紧研究进一步推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发展的相关政策,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正在起草一份非常重要的文件。”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