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企布局云光伏 分布式电站应用突围

2014年06月19日 10:52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浙江万马股份有限公司6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其与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16日签署合作协议,在嘉兴设立注册资本为1800万元的合资公司——浙江电腾云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将主要从事基于云计算的光伏产品研发、销售以及新能源产品研发、销售等。

  2014年被认为是中国分布式光伏发展元年,国家不断出台利好政策扶持。万马公司有关负责人透露,万马与国企合作进入云光伏产业,旨在采用“云”技术手段,开发对分散的光伏电站进行智能管理的系统平台,破解分布式光伏电站瓶颈,以分享分布式光伏快速发展的红利。

  分布式电站应用突围

  国内光伏产业发展最大的问题是生产多而应用少、出口多而内销少,即国内推广应用不足的问题。整个产业产能都严重依赖出口。近年来,随着欧美为代表的海外多个目标市场针对光伏产品的国际贸易摩擦不断升级,导致全国光伏产业发展整体陷入困境。作为国内第二大光伏生产基地的浙江也深陷其中。

  “光伏企业要想彻底摆脱目前的困境,最终还是要依靠市场和依靠创新。终端市场的开拓,关键在于拓宽下游光伏电站应用领域。”业内人士指出,其中针对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节能降耗工作来推广分布式新能源,被认为是有效解决光伏危机问题,带领光伏产业突破目前困局的首要举措。

  自去年起,针对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各项配套政策陆续出台、电网首次对个人放开并网接入服务、“普惠制”的补贴措施史无前例、审批流程大幅简化。据报道,国家能源局近期召开的光伏发电建设和产业发展座谈会上,再度强调要坚持完成光伏10GW的年度增长目标,并且继续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发展。

  在政策扶持下,我省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容量迅速扩大。根据国家能源局统计显示,2013年我省分布式光伏发电新增并网容量165兆瓦,列全国第一;累计并网容量为425兆瓦,亦为全国第一。不过,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对于庞大光伏产业来说,分布式光伏在我省以及全国都尚处于起步阶段。

  多项瓶颈亟待突破

  随着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大规模建设,一些问题已经有所显现。目前,光伏电站主要面临的难题,归结起来大致是优质屋顶资源难取得、电站建设融资难、政府补贴政策难落地、并网接入难和电费难结算等。

  专业从事分布式光伏电站产业的天通高新集团新能源电力事业部总经理张远说,由于与用电企业协商难题,自发自用电费收取容易遭遇拖欠。此外,分布式光伏发电在当前的成本下,离不开政府补贴政策支持,但是补贴资金难以迅速到位,这些都让原本就处于资金紧张状态的光伏企业难以放开手脚发展。

  融资难等问题制约着分布式电站发展。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秘书长赵永红说,分布式光伏项目小而散、发电收益率不稳定,诸多因素使得银行等金融机构对于分布式光伏项目贷款仍然持观望态度。

  此外,区县电网公司的并网接入设计和验收工作不完善、优质屋顶资源难取得,都使得光伏电站建设难以顺利进行。

  期待“云光伏”破难

  为破解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推广难题,越来越多的产业资本瞄上了“云光伏”。万马公司就是其中之一。早在今年3月,万马电缆与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就投资设立云光伏运营服务公司、云光伏产业公司等事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据介绍,云光伏就是采用“云”技术手段,对分散的光伏电站进行智能管理和运维管理的系统平台。平台具有电站运行监测、发电用电统计、交易结算、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该平台不仅为分布式光伏电站工程建设和运维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还旨在解决国家补贴政策落地和电费结算难的问题,打通政府、国家电网、消费者、投资建设方的信息传递和利益分配高效通道。

  “云光伏就好比一个实时在线的智能管家,将分散在各地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计量、收费、维护等业务都一一纳入智能管理。”万马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说,通过国电通合作的云光伏平台,为分布式电站并网、自发自用电费收取提供了合作和技术保证,同时在技术上还可以实现补贴实时结算功能,彻底解决并网难、结算难、补贴难等问题。

  融资难题也可以借助云光伏来解决。业内人士表示,云光伏因为具有发电用电统计、交易结算、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掌握每一个分布式电站收益数据,可以做为金融机构提供盈利测算和监测的基础,为电站融资以及证券化提供技术支撑。

  记者 杨军雄 报道组 张伟星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