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另类资产驱动投连险 预期年化收益率可达7%

2014年06月19日 11:2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与万能险相比,尽管没有保底收益,但投连险并非没有优势,其对投资过程的披露要透明得多

    ■本报见习记者 刘敬元

    继资产驱动型万能险去年大火之后,资产驱动型投连险今年又横空出世。尽管尚未在业内形成“气候”,但这类投连险在部分险企中已经风生水起。

    今年以来,保监会已经下发了11份对不同寿险公司设立投连险账户的批复文件,而去年全年的此类批复文件也不过10份。翻看今年的这些批复文件,不少公司申请设立的投连险账户的投资资产已经将保险资管产品、银行理财、信托计划等金融产品纳入其中,部分公司的投连险产品在上市之前就已备好资产,并根据资产收益和配比提出了预期收益,打造出“资产驱动型”的投连险产品。

    “从本质上讲,投连险相比万能险,是更具有投资理财性质的险种。”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没有“保底收益”这个“吸引力”外,投连险对投资过程的披露比万能险要透明得多,对客户来讲,信息更加对称。

    信托进入投资标的

    今年以来,陆续有光大永明人寿、国华人寿、弘康人寿和合众人寿推出投资连结型保险产品,这些产品的投资账户将信托、保险资管产品、银行理财等金融产品纳入投资标的范围。

    2014年1月,光大永明人寿在其资产管理公司成立后,乘险资投资新政出台推出首批投连险产品优选理财两全保险A款、B款投连险产品,并设立优选投资账户,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和另类资产(包括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设立的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以及信托计划、商业银行理财产品、证券公司发起设立的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等),其中权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超过10%,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投资比例不低于10%,另类资产的配置比例范围在0-90%。

    2014年2月,弘康人寿推出在线理财计划两全保险(投资连结型),下设增利灵活型、增利180、平稳增利型投资账户,这3个投资账户只投资于银行存款、债券、基金、类证券化金融产品等固定收益类资产,均不投向股票、股票型基金等权益类资产;其中增利灵活型投资账户资金投向债权类集合信托计划的比例为0-45%,增利180投资账户中债权类集合信托计划占账户总资产比例为0-70%,平稳增利型投资账户中债权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占账户总资产的比例不超过95%。

    2014年3月,国华人寿推出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下设激进型、稳健型、保守型和灵活型4个账户,针对不同的风险收益偏好投向流动性资产、固定收益类资产和金融产品,不同账户投资金融产品的比例最高可达账户总资产的80%-95%。

    2014年4月,合众人寿推出1款投资连结险——合众享赢一号终身寿险,下设1个投资账户,为稳健收益型。投资标的中,银行存款、债券、货币市场工具占比30%-100%,基础设施投资计划、不动产投资计划、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占比在70%以内。

    类固定收益

    比此前市场上的投连险更进一步,这些新推出的投连险提出了预期收益的概念,类固定收益和资产驱动成为这些新型投连险的特征。

    “很难讲在此(投资新政实施)之前,此类投连险会不会出现。险资可投资资产范围扩大后,确实更有利于类固定收益保险产品的设计和推出,既然已经有投资多种固定收益资产的条件,我们就肯定更倾向于推出挂钩某些特定资产的投连险。”一家寿险公司电商部负责人对《证券日报》(保险周刊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保险)记者称。

    如弘康在线理财计划两全保险(投资连结型)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就达7%。而国华华瑞1号终身寿险A款正是与阿里巴巴“娱乐宝”对接的产品,有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国华人寿娱乐宝投连险募集的资金,将投入一个总规模为5亿元的结构化信托计划中,并进入优先级部分,娱乐宝预期年化收益率7%。

    光大永明也称,由于配置的债券类和另类固定收益资产的收益率确定性非常高,因此,优选理财可以预期实现理想的稳定回报,这相比权益类投资更“靠谱”;以优选理财A款产品的高档利益演示为例,首年预期收益可达5%;如稳定持有,该产品中长期投资回报率有望提至5.7%(单利)左右。

    “如果投向的标的是权益类的资产,未来的市场走势面临一定的波动性和不确定性,实际上是无法计算出预期收益的,但因为投向的资产都具有固定收益,因此根据投资资产的配比和收益情况,基本可以确保投资的稳定收益,所以提出预期收益的概念也未尝不可。”上述人士称。

    投连险更加透明

    为业内共识的是,投连险与万能险最明显的不同在于没有保底收益,因此,业内一直有人认为投连险宣传预期收益率更像是一种噱头,毕竟对于客户而言,本金的安全尚且不能保证。

    不过,上述电商部负责人对此认为,保底收益和预期收益没有直接关系,二者分别解决的是投资过程中的安全性和收益性的两个问题,并不冲突,收益不保底并不意味着预期收益不能实现,而有保底也并不意味着能预期收益更容易达到。

    该人士同时表示,相对于万能险,投连险是更具有投资属性的险种,选择研发并推出投连险是对此前万能险理财过度泛滥的一种纠正。而除了没有“保底收益”这个“吸引力”外,投连险对投资过程的披露比万能险要透明得多,包括投资资产的范围、不同类型资产的占比、投资收益等,都是单独披露的内容,因此,对于客户来讲,信息更加对称和透明。

    数据也显示出客户对于此类产品的认可。如根据保监会最新数据,今年1-4月,弘康人寿的“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达到1.79亿元,在70家人身险公司中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平安人寿(9.2亿元)和信诚人寿(4.0亿元)。

    “目前来讲,市场接受度不错,无论对公司还是对投资人都是上佳选择,准备将此类产品一直推行下去。”上述电商负责人在对其公司发行的固收类投连险表达肯定之后,还乐观地预期,不排除其他公司跟进推出此类投连险产品。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