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遗成功只是起点 运河水上旅游功能也将拓展

2014年06月24日 09:49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八年申遗,梦圆多哈,大运河给我们留下了丰厚的历史礼物。

  然而,欢庆之后,对“活态遗产”的保护也成为各地的自觉行动。

  历史是民族的记忆,对一个民族、国家来说,有历史的记忆才会有凝聚力,而保持这种记忆的方法就是予以保护。联合参与大运河申遗的杭嘉湖宁绍五地向世人展示,申遗不是目的。成功申遗的背后,不仅仅只是迎来了发展机遇,更要借此东风加大保护和传承力度,并为传统文化注入更多的现代活力。

  参与大运河申遗的杭嘉湖宁绍五地表示要加大保护传承

  申遗成功只是起点

  杭州:锦绣舞动新时代

  本报杭州6月23日讯

  见习记者 丁谨之 记者 戴睿云

  一条大运河,便是彩绸为底的世间万情,其中最精彩的片段,舞动在锦绣杭城。

  大运河申遗成功,是运河保护的新起点。“作为大运河最重要的节点之一,大运河(杭州段)将坚持‘三大目标’不动摇,第一是还河于民不动摇,让世界遗产更多更好地惠及老百姓;第二是保护遗产不动摇;第三是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不动摇,让运河成为文化的长廊、旅游的黄金线。”杭州大运河申遗办主任王水法说。杭州还承诺大运河(杭州段)会继续坚持博物馆不收费,坚持文物不破坏,坚持公共资源不占用。

  步入申遗后的新时代,突出运河杭州段景观风貌特色也是杭州展现运河之美的重要功课。日前,杭州市规划局和杭州市运河综保委已评选出《运河杭州段两岸城市景观提升工程》的优胜方案。方案将基于运河杭州段的地域特色,将景观提升与遗产地标准管理、城市经济发展、宜居惠民、生态廊道建设等多方面相结合。

  漫步大运河,赏美景、逛街巷,凭吊千载历史,感怀风流人物,来自五洲四海的游客拥有了读懂杭州的另一种方式。

  宁波:城市自然共和谐

  本报宁波6月23日电

  记者 陈醉

  作为大运河27个申遗城市之一的宁波有了首个世界文化遗产项目,但是对宁波来说,申遗成功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宁波市文保专家认为:“大运河申遗成功不是目的,保护大运河、造福后代才是目的。我们要借助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的东风,集体有意识地保护运河,让人们生活得更好,因为后申遗时代要做的事更多。”这就要求城市的管理者和民众有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的正确心态和价值观,“在城市建设发展中对世界文化遗产有系统的认知和准确的保护,全面宣传、明确要求、详细规划、持续保护,使遗产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相吻合,使城市与自然更加和谐。”比如对承载了运河文化和海丝文化双重遗产的庆安会馆本身如何保护和利用?对三江口和庆安会馆整体环境如何保护利用?现在宁波区域往西、往北发展时如何与姚江、慈江等世界遗产走廊结合起来……这些都要求全市在生产、生活、可持续发展上要有新的手段和新的模式。

  嘉兴:美丽运河看得见

  本报嘉兴6月23日电

  记者 李茸

  凭借110公里运河河道和长虹桥、长安闸2个遗产点入选大运河申遗项目,嘉兴盼来了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嘉兴城市文化品牌有了新内涵,运河将成为嘉兴一张国际化的城市名片,具有世界意义。接下来,在宣传、保护、挖掘运河文化,塑造嘉兴运河文化品牌上,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保护是基础。去年,嘉兴文保部门联合港航局成立大运河嘉兴段监测中心,全方位监测河道水位等水文状况,确保航道安全。在保护的基础上,要维持并提升运河现有功能。而运河沿岸,三塔、长虹桥、落帆亭、文生修道院等景观、文物的保护、修缮等也将获得更多关注和资源。此外,还计划对沿岸建筑物和景观进行整体规划和管理,让大运河的美丽看得见,实现自然、城市、人的和谐共处。

  运河市区部分的水上旅游功能也将拓展,特别是以南湖为中心,以环城河为纽带,一方面对运河沿线文化遗产进行保护、挖掘,串珠成线,另一方面要加大对城北片运河区域,特别是芦席汇、文生修道院等区域的发展。

  湖州:但为古镇留初心

  本报湖州6月23日电

  见习记者 杜博

  京杭大运河申遗成功的消息传来,拥有頔塘故道和南浔镇历史街区这“一段一点”的湖州南浔古镇绽露笑颜。

  南浔古镇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南浔古镇来说,申遗成功是一个新起点,如何平衡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也摆上了南浔的案头。一方面,要妥善处理城镇复兴与古建筑保护的关系,避免过度商业化,致力于打造一个休闲淡雅的旅居目的地。另一方面,也将以世界遗产地的高标准做好頔塘故道与古镇的保护工作,在两年时间内做好古镇污水管网建设,做好古镇内河道全面清淤、长效保洁。两万古镇原住民也将更积极地参与到古镇保护中来,这将融入每一个南浔人未来的生活方式。

  建镇以来,南浔古镇名称、镇址、水系未变,历史建筑依旧,传统风貌犹存,街巷肌理清晰,生活习俗依旧。頔塘故道碧水悠悠,穿镇而过。申遗成功后,这些千百年来留存下来的历史与日常将完好延续,这也是南浔古镇成为世界遗产地的承诺与初心。

  绍兴:水乡文化绘新图

  本报绍兴6月23日电

  记者 金敖生

  大运河申遗的消息传来,古城绍兴各界备感振奋。

  绍兴市文物局专家认为,浙东运河绍兴段(绍兴古运河)被列为世界遗产的八字桥、八字桥历史街区、古纤道等4个点段,是大运河绍兴段最珍贵的闪光点和最具文化价值的地方,充分彰显了绍兴是一座“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繁荣”的历史文化名城。今后要花更大精力,把这一珍贵的世界遗产保护好,让这条活态遗产焕发出更大光彩。

  中国水利史研究会副会长邱志荣,是绍兴研究浙东古运河的专家。他说,运河申遗成功后,绍兴要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要求,严格做好古运河的保护与管理。要高标准高要求切实保护好运河文化带、经济带,要使绍兴古运河保护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当沿河文物的保护与建筑开发有矛盾时,要服从于保护。绍兴正在重建水城,在建设过程中,要充分结合世界文化遗产这张金名片,用好资源优势,做足文化、旅游、经济等多篇文章,更好地挖掘整理运河文化。

  家住八字桥旁的徐剑锋说,八字桥一带是绍兴很古老、很有韵味的地方,他建议八字桥历史街区居民的停车场应设法解决好,让这里更加整洁舒适。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