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仍在下滑 收益率基本不超6%

2014年06月26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目前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仍高达16%以上,央行很可能继续使用降准等措施,将进一步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 鲁力 摄

    以往随着6月银行年中大考临近,为揽储完成指标,一些银行往往会使出各种招数,其中在6月底一般都会推出收益率比以往更高的理财产品,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深圳多数银行今年推出的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虽然比前几个月有小幅上升,但较之去年已是大幅降低,市面上超过6%的理财产品寥寥可数。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近期央行定向降准,市场流动性较充足,银行资金不像去年同期那么紧张,在此情况下,银行主动提高理财产品收益率的动力已大大下降。但记者发现,对于中小股份制银行或城商行而言,揽储压力仍比较大。为了揽储,还是推出了高达7%甚至8%的理财产品。

    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

    国有大行理财产品 收益率基本不超6%

    以往,每逢季末、年中、年底都是银行高收益理财产品的高发期。不过,记者走访深圳多家银行发现,近期理财产品收益平平,其中国有大行的表现最为淡定。

    工商银行华侨城支行的理财经理朱琳告诉记者,去年同期年中大考来临时,保本类型的产品收益率高达6.5%,但是近期多为5%左右;非保本类型的产品,去年年中的收益率达6.5%—7%,近期只有5.2%—5.3%。“目前我们的理财产品最高收益率是5.5%。”朱琳告诉记者。

    农业银行华侨城支行的理财经理李秋颖也表示,6月理财产品收益率虽然比前几个月要有小的上浮,但与去年相比已是大幅下降。“现在年化收益率基本在4%—5.3%之间。”李秋颖认为,“现在已是6月底了,收益率再往上冲的可能性几乎没有了。”

    工行的朱琳也预测,6月底工行的收益率很难冲过6%。对于年中理财产品的表现,朱琳表示:“与去年的钱荒相比,今年情况很正常,说明今年银行资金流动性好,不缺钱。此外,银行理财产品预定收益率太高,社会上的资金全部流进来,不利于对实体经济的输血。现在相对较稳的收益率可促进资金更多流向贸易、制造业等实体经济中,我认为是件好事。”

    银率网的统计数据显示,上上周共有683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为5.19%,虽较前一周上升了0.04%,但总体来看,仅42款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超6%,仅占产品总量6%。

    记者留意到,不仅是银行理财产品表现平平,互联网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在下滑,仅少数维持在5%以上。数据显示,6月20日,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为4.63%。

    年中大考即将来临 城商行表现最激进

    与国有大行相比,股份制银行表现更灵活。记者从平安银行了解到,该行的收益率在4.5%—5.8%,理财经理朱冰冰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支行还没有6%的理财产品,估计到月底也不会高过6%。”

    而记者在广发银行深圳分行的网点看到,该行主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为5.5%—6%,非主流理财产品甚至高达7%—8%的,但这些高收益理财产品都有门槛,一般都是100万元起步,且期限较长,一般期限都为一年。该行理财经理魏妍说:“超过6%的理财产品并不是我们的主流产品,一般都会限量出售,超过7%的理财产品,更有存款数额限制,而且不承诺保本。”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城商行在年中大考来临时,表现最为激进。记者在深圳某城商行的网点向一名理财经理咨询,该经理非常热情,“我们的理财产品6月中旬刚刚调高了收益率,现在最高可达7.5%,数额有限,要赶紧买,不然就没了。”当记者询问这些产品的资金大都流向何处时,这位理财经理也很直接,“这么高的收益,肯定不是流向普通的货币、债券市场,主要是投向信托、地产等领域。”

    央行两度定向降准 理财产品收益下滑

    投资者期盼的年中高收益理财产品迟迟未见踪影。业内人士分析称,与去年“钱紧”导致资金价格持续攀升不同,今年资金面相对宽松,银行“不差钱”,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难以达到去年水平。

    朱冰冰分析认为,今年年中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绝大多数都表现稳定,跟近期央行两度定向降准有关。

    “今年4月25日—6月16日,释放的资金量或超千亿元,市场资金面持续保持相对宽松状态,银行也没必要大幅提升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来吸引资金。”朱冰冰说。

    深圳一家股份制银行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央行宣布下调部分商业银行和部分非银金融机构准备金率之后,6月16日,央行又给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等放行。据悉,平安银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也在积极与央行沟通,希望加入降准行列。

    该业内人士指出,只要符合标准的商业银行都可提出申请降准。如通过了央行的审核就可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就释放流动性而言,定向降准与全面降准的效果已没有差别。”

    其预测,目前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仍高达16%以上,具有较大的降准空间,央行很可能继续使用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工具相结合的方式来加大释放流动性。“此举将进一步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持续走低。”该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微刺激货币政策的方向今年内不会改变,这也意味着理财产品的收益在中期内将继续维持下行趋势。”

    投资建议

    多关注银行中长期理财产品

    尽管降准释放了资金流动性,但记者采访发现,临近年中考核,与国有大行、上市股份制银行不同,未上市中小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揽储压力依然较大。

    李秋颖分析认为,国有大行与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收益率之所以不一样,跟各家银行的客户资源有很大关系。“客户群不一样,定价权就不一样。国有大行目前不缺钱,客户资源又好,因此不会主动调高收益率。再加上去年钱荒的前车之鉴,银行早在四五月份就加大马力揽储,面对年中大考不慌不忙也在情理之中。”

    “而一些小型的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就不一样,他们的客户资源相对较少,必须通过高收益理财产品来吸收存款。”李秋颖认为。

    魏妍表示,在互联网“宝宝”收益率集体走下坡路时,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仍具有一定竞争优势。魏妍建议,“对流动性要求不高的投资者,建议选择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在投资时不妨多比较,目前来看,中小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会比大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要高。”

    不过,魏妍同时提醒:“投资者不要一味迷信高收益理财产品。在目前国债逆回购利率和上海同行拆借利率都在6%左右的情况下,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很难超过6%,如果银行推出的理财产品远远高出这个数字,其资金极有可能流向了房地产、信托、基金等领域,这就意味着风险很大,投资成本有可能收不回来。”

    朱琳也强调,投资者一定要充分了解理财产品的投资去向和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银行理财产品与股票、固定收益、信托、基金等产品比起来,虽然相对比较稳健,但并非没有风险。投资者一定不要有侥幸心理,银行高收益理财产品一样存在风险,而且这类高收益产品基本都是非保本产品,如果没有足够的风险承受能力,建议选择保本型理财产品或购买国债。”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