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内45起影视并购近半数跨界 传统行业纷纷"触电"

2014年06月26日 11:2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编者按:今年以来,传统企业爱上娱乐圈。年內共发生45起影视并购案,而跨界,则成为影视并购的一大特点,在45起并购中有19起为跨界并购,包括食品、制造、酒店、旅游、科技、互联网等行业上市公司,纷纷“触电”。这股跨界并购影视公司的风潮引发了市场人士的争议,除了对跨界收购的前景观点不一之外,市场对一些上市公司为了挤进“娱乐圈”所付出的代价也有不同的观点。

    易凯资本王冉指出,最近被收购的影视公司一定会有一些因为完不成业绩,或发现烂账、假账而被淘汰

    ■本报见习记者 陈妍妍

    今年上半年,影视并购成为资本市场的一大热点。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算上港股上市公司,今年以来共发生45起影视并购案,累计涉及的资金约320亿元。而跨界,则成为影视并购的一大特点,在45起并购中有19起为跨界并购,包括食品、制造、酒店、旅游、科技、互联网等行业上市公司,纷纷“触电”。

    然而,影视剧投资一直以来都具有高风险和周期长的特点,很多业内人士也感慨影视剧行业只是“表面光鲜”而已。一位院线经理告诉记者,去年全国共拍摄约600部影片,上院线的大概200多部,且能通过票房盈利的只有10%左右。

    “好莱坞电影能通过票房盈利的也只有10%左右,另有40%能通过出售音像版权、衍生产品等盈利。”北京新影联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群飞告诉记者,单从票房收入来判断电影盈利情况并不科学,当然,国产电影的盈利模式也有待拓宽。

    既然如此,为什么影视公司仍能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呢?

    在中投顾问金融行业研究员边晓瑜看来,一方面,影视行业属于暴利行业,只要产品质量、营销模式有所保障,企业盈利能力往往能大幅攀升,诸多业外资本进入正是看中了这一特点;另一方面,影视行业属于文化娱乐产业,国家层面政策大力扶持、地方政府产业政策频繁出台,并购影视公司能够在政策方面享受较多好处。

    传统行业渴望“换血”

    华谊、光线等行业领先的影视公司,上市后的高市值带来示范效应使得影视行业“看上去很美”。

    易凯资本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冉告诉记者:“年初的时候,我曾预测A股会出现10亿美元以上的文化企业并购,现在已经有了,印纪传媒借壳上市就是一例,未来还会有。我预测,今年国内影视行业(包括港股)整体的并购额至少可以达到五六百亿元,其中A股大概会有三、四百亿元左右。”

    王冉解释说,由于近期影视内容公司市盈率比较高,一些主营业务增长乏力的传统行业公司就会选择收购影视公司,同时把原来的资产置出,形成换血。同时,近几年资本大量进入影视行业,影视公司背后的资本有退出的压力,这些并购的促成与资本的幕后推动也是分不开的。福添影视借壳浙江广夏、海润影视借壳申科股份、强视传媒借壳道博股份、大唐辉煌借壳中南重工、印记传媒借壳高金食品均属于这一类。

    与煤炭、钢铁等传统制造业相比,影视公司的增长势头也被看好。在上述收购案中,影视公司的盈利前景均十分可观。以申科股份为例,财报显示2013年公司净利润仅为-2854.09万元,同比下滑548.61%。相比之下,申科股份拟进入的电视剧行业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且交易对象海润影视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2013年,海润影视取得发行许可证的剧目共计13部472集,市场占有率位于行业前三。

    此外,也有一些公司是为了寻求新业绩增长点,这些公司不是卖壳,而是收购一两个体量较小的影视公司。湘鄂情收购笛女影视、熊猫烟花收购花海时代均属于这一类。这些影视公司虽然名气不大,但去年净利润一般都达到3000万元左右,而根据业绩对赌协议,未来三年内每年能为上市公司贡献1亿元至2亿元的净利润。

    在文化科技行业知名投资人曹海涛看来,影视公司被跨界并购也会产生一些有利条件。“有时候外行收购内行反而容易办事,这更利于发挥公司原班人马的积极性。相反,有的影视公司卖给同行后,反而会受到一些‘约束’,从而导致一些核心人员流失。”

    “坏公司”或搅乱行业美誉

    上述45起影视并购中,有23起已经完成过户。

    当然,也有一些并购案件面临被叫停的风险,如高金食品于6月16日发公告称,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截至昨日,公司未发布新的重组进展公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IPO预披露企业名单中,也不乏唐德影视、千乘影视等影视公司,而万达院线、中影集团、上影集团等也已完成预披露。以此算来,加上已经上市的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影视公司,A股已经有约30家影视公司。

    这些公司的盈利能力同样可观。以进行IPO预披露的唐德影视为例,公司2013年电视剧业务收入2.3亿元,占营收比重72.55%,净利润近6400万元。同时,明星参股使得影视公司上市更吸引眼球。据披露,唐德影视多年来已先后引入范冰冰、赵薇、张丰毅、巍子等影视明星,霍建起、滕文骥等知名导演,以及盛和煜、齐星、余飞、柳桦等知名编剧为直接或间接股东。

    即便如此,在王冉看来,这在未来也是要整合的。“因为现在中国的电影票房约为美国的一半,就算涨到和美国一样,也不可能容纳30家影视类上市公司。最近被收购的影视公司一定会有一些因为完不成业绩,或发现烂账、假账而被淘汰。”王冉解释说,同时,一些“不太靠谱”的二线、三线影视公司上市后也会拖累整个影视行业的市场表现,这是一线影视公司普遍担忧的。

    边晓瑜同时指出,国内影视行业尚未进入到理性发展阶段,业外资本大量进入逐渐打破平静的竞争格局,诸多问题会逐渐爆发出来,兼并重组、行业洗牌也会很快到来。同时,同质化、重复投资、低价竞争等现象正在蔓延,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恐无法达到预期。

    曹海涛更是预测,三年后,影视公司业绩对赌承诺将迎来大考,届时,将有约20%的影视公司完不成业绩对赌。“出现这种情况,首先受到影响的还是上市公司本身的信誉。”

    此外,与去年不同的是,今年以来,资本市场对于并购利好已趋于理性,虽然也会有股价上涨的趋势,但在业内人士看来,类似于去年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上市,一下飚出11个涨停的情况或难再重现。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