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企上半年成绩单,绿城仍为龙头

2014年07月03日 11:23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5月的一场交易,令杭州楼市的格局为之大变。融创入主绿城,大佬孙宏斌在杭州拥有了绿城、融创两家公司。

  随着上半年的成绩单出炉,绿城销售业绩依旧位列榜首,融创也闯入前五阵营,孙宏斌毫无争议地成为了杭州楼市的新霸主。不过,随着下半年蓝(蓝城)绿(绿城)分家,杭州楼市又会有微妙的变化。

  一桩震动全国的交易

  改变了杭州楼市格局

  2014年5月22日,注定会被写进中国房地产业的历史。当晚,融创中国和绿城中国先后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以约62.98亿港元,收购绿城中国24.313%的股份。收购完成后,融创中国与九龙仓均持有绿城中国股份524851793股,并列为绿城第一大股东。孙宏斌与宋卫平成为董事会联席主席,2015年3月1日起,宋卫平将由董事会联席主席改任董事会名誉主席,孙宏斌担任董事会主席。

  孙宏斌入主绿城,深切改变了杭州楼市的格局。他在杭州同时拥有绿城和融创两家公司。宋卫平说,之所以将绿城交给孙宏斌,是因为孙宏斌带领的融创团队战斗力更强。而今年上半年,融创杭州的确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成绩单。

  据统计,1~6月融创杭州公司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7.57亿元,累计销售金额位列杭州房企第5位,较2013年年底排名上升27个名次。在逐渐适应杭州市场后,融创开始发力,2月份排名第10,3月份排第8,4月份列第6,5月份列第5,6月份攀升至第2位,融创杭州的表现稳步上扬。

  绿城上半年的表现相对不尽如人意。去年绿城大卖的热盘今年纷纷进入尾盘阶段,如以39亿元登上2013年单盘销售榜冠军宝座的西溪诚园,今年上半年只卖了6个亿,但已经是绿城在杭州的所有楼盘中成绩最好的一个。即便如此,绿城依旧保住了老大的地位。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绿城2014年上半年仅主城区的成交金额就达到35.69亿元。而绿城内部的销售数据显示,绿城在杭州市区(包括萧山、余杭)的成交合同加上认购的销售金额为60多亿元。

  虽然绿城与融创在之江一号、西溪融庄等项目上有合作,不排除部分销售金额会重复统计,但掌握了两家公司的孙宏斌,从上半年的成绩单看,毫无疑问成为了杭州楼市江湖中的新老大。

  杭州万科与滨江

  依旧杀得难解难分

  去年杭州楼市销售金额破百亿的三巨头中,万科与滨江为了争夺第二名,杀得难解难分。即便是最后大杭州范围内的网签数据,滨江也仅仅以2.5亿元的微弱优势领先一步。

  今年上半年,这两家大牌房企依旧是宿命般的纠结。根据杭州透明售房网统计,在主城区,万科录得21.78亿元,滨江则是20.95亿元,几乎是并驾齐驱。滨江旗下武林壹号以12.8亿元摘得上半年主城区销售金额桂冠,万科西庐则以318套荣登主城区销售套数榜首。

  而在杭州市区(包括萧山、余杭),杭州万科的网签数据约为33.57亿元,滨江也追随其后紧咬不放,网签金额为32.63亿元。

  滨江与万科之间的这场马拉松战役,要到下半年才能决出胜负。万科班里除了拥有西庐、璞悦湾、钱塘府等优等生外,下半年还有未来城、萧山及钱江新城项目,滨江除了武林壹号、万家名城等优秀学员,也还有金色江南、西溪明珠、金色黎明三期、华家池公寓等大把筹码。两者之间的斗法,也是今年杭州楼市的精彩看点之一。

  本土房企

  占据半壁江山

  滨江与万科的PK,或许是本土房企与外来大鳄之争的一个缩影。去年,外来大鳄疯狂涌入杭州,本土房企在土地市场节节败退,而在年终销售榜单上,也仅仅有绿城、滨江和德信三家本土房企入围,外来开发商占据了7席。

  进入2014年,随着市场行情的急转直下,那些高价拿地的外来大鳄仿佛跳进了火坑里,度日如年。得到喘息机会的本土房企则在楼市和土地市场中均取得了机会。

  以11.9亿元进入上半年销售榜前十的本土房企德信,通过北海公园的清盘销售,以“马年第一降”暴得大名,获得了巨大的免费广告效应。德信通过灵活的销售策略,不仅快速回笼了资金,同时又接连以底价拿地,获得了继续生存并扩大规模的机会。

  萧山实力房企绿都取得了13.88亿元的佳绩,其旗下两楼盘御景蓝湾、金域兰庭分别以610套和500套分列萧山成交套数冠亚军。

  大家房产则找到一条合作开发的路径,钱塘府项目与万科合作,望江府与融创合作,前者以4.35亿元在杭州万科所有项目中排第三,后者则以7.46亿元排在主城区单盘销售第4名。而在钱江府项目上,大家则与德信合作。

  入围去年年终前十的金地、华润新鸿基、中海、保利等外来大鳄,在今年上半年退出了前十榜单。在外来房企中,龙湖的地位依旧仅次于万科,而孙宏斌的融创则是一匹杀出的黑马。

  多数房企恐难完成全年目标

  蓝绿分家值得关注

  有外来开发商说,当前的杭州楼市,是全国最难做的市场之一,被派到杭州来的员工,即使是精兵强将,也很有可能灰头土脸地回去。

  如果回顾年初,实现了破百亿目标的杭州万科内部将2014年的目标定在了至少150亿,滨江的全年销售目标是130亿,绿地欲在浙江实现102亿元的销售,世茂的目标在60亿到70亿,融创的目标也是70亿。

  但从上半年交出的成绩单来看,绝大多数房企都难以完成全年目标。即是按各家房企的内部数据来算,如上半年万科在杭州成交合同加上认购的销售金额为61亿元,这与150亿元目标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绿城的60多亿元,也远不如去年全年的177亿元。融创销售金额虽大幅提高,要实现目标依旧是一种挑战。

  滨江集团上半年的合同加认购金额为60.2亿元,目前尚未打算调整130亿元的目标,实现起来亦有一定的难度。

  如何打好下半年这场仗,杭州的房企大佬们可谓动足了脑筋,以价换量是通行的做法。

  滨江掌门人戚金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滨江集团今年夏天要打“四大战役”,目前千岛湖的“台儿庄战役”、衢州“打锦州”两战已经告捷。

  按照戚金兴的说法,7月“解放天津”战役——金色江南应该会开盘。再下个月,也就是8月份,最后一役“和平解放北京”,戚金兴表示,这一战将会推出“2010年拿的亏损地块”,也就是滨江集团位于西溪湿地旁的纯排屋——西溪明珠。超低价入市,快速去化,很可能是滨江的策略。

  绿城刚刚在全国范围推出了300亿元的购房券,如果算上一些项目自行推出的购房券,则不止300亿元。然而,这些购房券究竟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又有多少会被使用,要到下半年才能见成效。

  其他开发商也大多表示,下半年会有大量去年拿地的新项目上市,所以以价换量,加快出货速度,依旧是主旋律。

  随着开发商新项目的推出,下半年的杭州楼市格局很有可能会继续产生变化。尤为值得关注的是下周绿城半年度会议后,即将启动的“蓝绿分家”,届时,部分绿城项目尤其是代建项目将跟着宋卫平划到蓝城名下,这也意味着原本属于绿城的部分销售额将划归蓝城。分家之后的绿城,还会继续在销售榜上排第一吗?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