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欲打造中国第一文化商圈 祖庙商圈如何杀出重围

2014年07月08日 09:3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第三届祖庙商圈论坛举行,专家热议祖庙商圈发展。 戴嘉信 摄

祖庙地铁站B出口即将开通,将有效扩大祖庙商圈的覆盖面。 戴嘉信 摄

    近日,新光百货南海店黯然退出佛山,结束了作为广州百货业的代表雄心勃勃在佛山的异地扩张,而淘宝的狂欢、电子商务改变着新一代的消费者等问题当前,由禅城区祖庙街道办事处和祖庙商会主办的第三届祖庙商圈论坛,就围绕佛山商业综合体是否过剩、祖庙商圈如何抓好特色经营、实现突围、电子商务对于实体商圈的影响等热点,呈现出一场精彩的头脑风暴。论坛当天,商圈的商事调解委员会正式揭幕成立,这意味着,市民游客在祖庙商圈消费如果遇上纠纷,将有更为便捷畅通的方式处理和介入纠纷。在论坛结束后,记者专访了与会的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商务部特聘专家黄国雄,广东省连锁经营协会会长、佛山市政府顾问专家孙雄,佛山房地产协会副会长骆仪克等。现将专家们的精彩观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话题

    1

    现代商圈要打破区域概念

    服务半径用特色经营来丈量

    q:佛山商业体量总体已经饱和?a:抓特色,特色,还是特色。

    记者:黄教授,针对佛山的城市商业体是否过剩这个问题,一直以来各界讨论得很热烈,有人甚至判断佛山已经透支了未来十年的商业容量。而且对于佛山这个组团城市而言,人口聚集的空间结构比较特殊,多中心商业的局面必定会出现,现在看来,一部分日常快消品和客流都已经逐渐分流到乐从、罗村、大沥等各个中心更为便利的社区商圈了,大家对于祖庙商圈竞争力的担心也就出来了,请问您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黄国雄:你提到的祖庙商圈遇到的问题,并不是佛山自身的问题,而是很有代表性、普遍性的问题。我们可以这么说,改革开放三十年,全国的商业发展又走到了一个新的摸索期。

    目前的商业总体已经是饱和的,这个是要承认的。在房地产业的发展受到相关政策的制约以后,很多开发商纷纷转型为商业地产,这也直接导致商业地产的比例特别高,当然,这也是他们看好零售业的人流、人气的表现,但商业综合体在整体上是趋于饱和的,中国零售业超高速的发展时期已经结束了,零售业将进入中高速稳步发展的新时期,所有业态、业种、大型购物中心和商圈都面临新考验。这是一个基本的判断。

    我刚才在论坛发言时举了这样一组数据,改革30年,平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为14.2%,高于同期GDP增速的4.6个百分点,2010年高达21%,这种长时期、超高速增长在全世界来讲都是没有的。但是2011年2012年连续两年增速下滑4.2个百分点,2013年增幅又创新低,今年持续下滑趋势仍然存在。

    这个问题的背后是商业结构的失衡,很多时候、很多城市都只是在关注终端消费这一块,没有关注到流通的各个环节,比如仓储、加工和运输的环节,佛山城市的发展正在由工业转向商业,从工业城市转向商业城市,销售商品的流通必须在考虑的重中之重,而佛山的物流流通环节都已经“限货”了。此外,其实佛山很多商业体的进驻率也并不高,百货行业的盈利空间少,效率下降,利润滑坡。我想能否抢抓这个新一轮探索期的机遇,关键在于能否有特色经营。谁抢抓了机遇,才不会被淘汰。

    记者:也就是说要承认这种整体饱和和零售业下滑的局面和趋势,那在佛山各个商圈纷纷崛起的时候,各商圈应该怎么注重特色经营的问题呢,您觉得作为佛山核心区的商业,又该怎样抓住特色经营的优势呢?

    黄国雄:传统商圈是地域的概念,以距离为半径,以当地居民为对象而形成的销售圈,现代商圈打破区域概念,楼不在高,路不在宽,而是以特色经营为半径,形成一个辐射广、超区域的、多功能的交易平台,现代商圈的服务能力取决于你特色经营所形成的辐射力、功能完善焕发的凝集力、优美环境产生的诱惑力,以及通行方便凝聚的吸纳力。

    记者:作为祖庙商会会长,钟会长您刚才在发言中对祖庙商圈的变迁做了一个全景式的回顾,并且提到祖庙商圈已经具备了行业龙头的气质,有什么样的数据来支撑这一判断呢?在您眼中,祖庙商圈的转型方向和特色经营方向是怎么样的呢?

    钟流汉:上世纪80年代开业的兴华商场,是当时佛山高端的消费场所,吸引的是南海、乐从、陈村、罗村等地的众多消费者。但后来的变迁大家都看到了,其他区域的商业中心都纷纷起来了,2007年迎来祖庙片区大范围的改造,这个核心区一度变成了一个大工地,加上祖庙路限行,祖庙路、锦华路等主要老城区道路拥堵,祖庙路、建新路当时又修地铁,祖庙商圈曾经讨论最激烈的是规划停车和各商场门前的交通问题,这对商业氛围有一定影响。

    佛山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各种城市综合体在佛山接连落地,这个老商圈曾一度被边缘化,所幸这几年禅城区、祖庙街道启动了大祖庙商圈的振兴计划,打出了一系列的组合拳。到了2010年岭南天地开业,祖庙商圈回归“强中心”的势头很猛,禅城区多个部门联动围绕道路、绿化、卫生,多节点、多层面对祖庙商圈提升改造。

    我这里有一组数据,2013年全国的零售业都遭遇到电子商务和网购的猛烈冲击,老城区祖庙商圈的客流量上,我们的统计口径是客流量增加了10%,比如我们东方广场一带的停车量增加了8%,通过不断地推出商家促销和文化活动,以及顺畅的交通与便捷的停车配套都是利好,可以说,这里越来越有商业龙头的气质。而且祖庙商圈已经从单纯的商业转型为融合商业休闲娱乐旅游于一体的商业模式,成为展示佛山人文魅力的独特商圈。

    话题

    2

    “要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文化商圈”

    q:祖庙商圈文化营销还差在哪儿?

    a:“禅城有禅、祖庙有庙”,但兆祥公园里有个广东粤剧博物馆很多人都还不知道。

    记者:您的意思是,现在禅城老城区类似于2、3号地块和东方广场周边,也要走文化营销之路了?最近这几个地块刚刚拍卖出去,我们注意到地块在拍卖中对如容积率的要求是很严格的。而且政府方面也有意向恢复例如水上关帝庙、琼花会馆等历史老建筑,您怎么看?

    孙雄:接下来,东方广场一带也很有必要朝这个方向走,在满足人们的基本物质生活需求的基础上,更多地关注文化诉求、情感和心灵体验,关注精神上和心理上的需要。无论是商品还是服务,融入更多的文化因素,这是繁荣城市商业活动和活力的趋势。祖庙商圈才能成为黄国雄教授讲的“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文化商圈”。

    现在我带朋友来佛山,常常会去三个地方。一是必定会带朋友去岭南天地的余仁生药店,那里小小一个药店,很有传统文化。而喜欢烟的人去简氏别墅,我还喜欢去看下嫁娶屋,不过最近一次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我就想佛山以后能不能每年搞一次集体婚礼。还有元宵节行通济桥,连广州人都知道都要来参与。

    此外,岭南天地的文化和商业消费无疑是有国际化和国际性的,那我们老城区莲升片区能不能更凸显本土一些?我觉得这个就可以考虑。

    祖庙街道办主任唐旭明:祖庙商圈的特质就是历史文化,怎么去挖掘文化的元素,把文化的效应放到最大?祖庙商圈的作用已经远远不只是购物,怎么走特色之路?这个是需要我们思考的。

    记者:黄教授您提到的特色二字对我们有很大启发,那么祖庙商圈结合自身特色,未来应该怎样定位呢?

    黄国雄:现代购物是集旅游、消闲、社交、购物于一体,重在宽松环境的营造、优质服务的享受,真正做到购物零风险、闲逛不遗憾。店不在大,有客则旺,货不在多,有特则灵。

    佛山本身有文化,我总结说就是“禅城有禅、祖庙有庙”,这些文化都以新的面貌出现了,城市的人口聚集结构其实就是以商业为基本诉求的,祖庙商圈的内涵主要表现在,来佛山看的就是文化,来看的就是传统的历史文化的沉淀和现代商业文明的东西。祖庙商圈要做就做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文化商圈。

    记者:孙会长,你已经连续几届参加祖庙商圈的论坛活动了。去年您建议祖庙商圈在体验式消费、文化营销和精细化管理上下工夫,也为我们推介了商业管理中引入大数据的概念,您当时提出,祖庙商圈不是被电子商务抢占了市场,而是亟待“练好内功”,商圈要练好内功为上策,时隔一年,您刚才的发言同样又强调了文化的因素,那么祖庙商圈在文化营销上还有哪些短板可以弥补?

    孙雄:我已经第二次参加这个论坛活动了,希望这个论坛接下来不仅仅是祖庙街道范围的论坛,而应该做成像博鳌论坛一样的广东知名商业论坛,每年能够针对商业遇到的难题进行研讨,打造成为品牌论坛。其目的还是要把祖庙商圈办成南中国的著名特色商圈,办成港澳地区的后花园。

    我先说一个数据,广东去年国税收入9000多亿元,连续19年在全国占据前列。再分析其中的行业贡献情况,虽然广东的金融、制造业很发达,但对国税贡献最高的还是零售业。我建议祖庙商会应该调查一下,祖庙商圈对国税到底贡献有多少,对整个禅城区的经济做了多大贡献。当然要经过海量统计才能得出。

    我还是要强调,文化商业是培育和提升祖庙商圈核心竞争力、影响力、辐射力的新动力,比商圈面积规模大小、业种业态齐缺、品牌数量多寡、商品价格高低更为重要,她是无形的又是高价值的,影响也是深远和持久的。

    文化营销做得怎么样,关乎祖庙商圈的核心竞争力,这个商圈辐射力的远近和竞争力的大小就是看文化营销做得怎么样,当然,现在祖庙商圈已经有了一些基础,尝试着把一些传统的民风民俗民情和民居活化应用,用商业来演绎我们的岭南文化,比如岭南天地东华里就是成功案例。

    在这点上,我还是要强调,我们对于祖庙商圈的推广还是不行,是有问题的。有人说,很多东西还是建设,但是我们可以边建设边推介啊。比如我们在白云机场立个广告牌,就打出祖庙商圈的牌子来,来祖庙可以看到什么,你可以想象一下,相比去广州天河城看什么、去正佳看什么啊,那些对老外没有吸引力的。这样一比较,佛山祖庙商圈的吸引力就出来了。

    佛山有粤剧文化、武术文化等民俗特色,比如我本人是经常来佛山的,但是我都不知道兆祥公园是一个粤剧主题的公园,很多时候我们需要“造势”,而不是降价或者大出血,我们要分析,这一年365天,究竟哪些节点是和我们祖庙商圈有关系的,推出系统的文化营销方案和活动。

    话题

    3

    有了微营销

    还要有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创新

    q:如何用互联网的思维去考虑商圈发展?

    a:客流量与提袋量出现相反走势,亟需以互联网思维创新商品结构。

    记者:我记得去年第二届祖庙商圈论坛的时候,您提出祖庙商圈甚至连微信营销、二维码营销等没有,您建议祖庙商圈要跳出目前的营销窠臼,要树立立体商圈、虚拟商圈的概念,现在祖庙商圈已经有一定的改变,不知道您是否注意到了?到现在,祖庙商圈也已经有了自己的微信营销方式,很多商家都在积极推出自己的互联网营销,很多都有自己的订阅号。

    孙雄:最主要是一个智慧商圈的概念,祖庙这个核心商圈已经不是过去我们所认为的平面商圈概念,而是一个立体的商圈,是一个虚拟的空中的祖庙商圈。通过移动互联网推送,要传播的信息是可以传播到你忠实的消费者手上。商圈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加快科技应用,提升商圈的影响力。

    记者:我还注意到一个问题,东方广场确实仍是佛山目前人气最旺的消费区域,但我们的观察,很多时候也是只旺超市,不旺商业,一楼超市人流挤来挤去,但是去其他地方逛人就少,而且作为消费者来讲,也买不到你想买的东西。或者是我们经常收到一些商场的打折信息,专门来逛一逛,最终很难买到自己需要的东西,或者真正很有吸引力的东西。

    孙雄:你说这个问题确实存在。相比于网络上的“大卖场、特卖场”,如果祖庙商圈还继续用传统的方式卖东西,再靠打折吸引血拼,是肯定走不通的。这个时代的商业发展机遇大于忧虑,我们到底有没有用互联网的思维考虑商圈发展?刚才黄教授讲,他就不相信未来所有的消费都是在电脑前动动鼠标就解决的,那样的生活多没有意思,毕竟人是一种社交群体型的动物,是需要走在一起需要环境消费交流的。

    电子商务变革的背后主要是,互联网时代要用互联网思维去创新我们实体商业的商品结构,也就是说,互联网时代怎么卖东西?我发现,现在最不接受理念变革的,往往都是以前取得了很大成功的百货企业,因为在以前那个时代他们做的很好。

    骆仪克:我有一个针对佛山三大商圈包括祖庙商圈、季华商圈和桂城商圈的客户分析,桂城商圈以保利水城为代表的项目区域,档次是较为适中的,商圈硬件设施的优势明显,客户群辐射面广,很多商业已经超过了佛山的范围,但是目前还是以南海本地和周边居民为主。

    祖庙商圈主要是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不同的商业体形成了不同的消费群体。岭南天地主要是吸引本地和外地游客,东方广场主要是大众消费为主。节假日以几十万人的人流量来计算,它的历史文化的唯一性已经逐渐体现出来了。

    但我们要关注一个指标那就是“提袋量”,一百个人走进去但是最终有多少人带着商品出来呢?以百花商业群来讲,很多人是去休闲聊天走一下,实际的“提袋量”却很差、很低。

    据2012年至2014年禅桂八大商场的统计数字显示,2014年第一季度,祖庙商圈的各大商场客流量总体均有不同程度小幅下降趋势,其中兴华商场的客流量从2012年第一季度的480人每小时左右,下降到2014年第一季度434人每小时左右;而百花广场客流量,从2012年第一季度的1196人每小时左右,下降到2014年第一季度的924人每小时左右。而平日/周末提袋量环比2013年第四季度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东方广场周末提袋率由2013年第四季度的69%上升至2014年第一季度的76%,环比升幅7%;顺联国际周末提袋率由2013年第四季度的23%上升至一季度的46%,环比上升29%,可以说,已经呈现出客流量同“提袋量”相反的走势,也显示出在电商冲击下,祖庙商圈凭借一定的优势,消费力仍基本保持稳定。

    南方日报 阎锋 通讯员 李宗胤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