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员工持股计划从上市公司走向“民间”

2014年07月08日 14:1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昨日,王凯(左二)和他的团队合伙人在一起。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员工持股计划正在从上市公司走向“民间”。我市一家二手房中介开始试行合伙人制度,员工出3万元就可以占30%的股份,赚钱了大家一起分,亏钱了也一起承担,一旦投入的3万元亏完,将自动退出股份。这样的持股计划,你愿意试吗?

  去年,有一部《中国合伙人》的电影火了。从一个人开始创业,到一群人管理公司,合伙式创业日渐流行。

  在重庆,就有公司推出合伙人制度,让员工在公司内部也可以当老板。昨日,二手房中介广积粮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告诉记者,公司从6月中旬开始试行合伙人制度,员工出3万元就可以占30%的股份。

  一石激起千层浪,赞同和怀疑的员工都有。有员工看好这个模式的,认为合伙人制度可以让自己的回报更高;也有员工担心投入的3万元会亏损,无法收入成本。

  举措:中介推出合伙制度

  30岁的邹李行最近工作很忙,每天从早上8点半工作到晚上11点。邹李行2009年从四川自贡来重庆,目前是广积粮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临江门店的店长,在公司推出合伙人制度后,他所在的店也在试点之列,“自己也是半个老板了,责任心更强”。

  据广积粮公司总经理王凯介绍,他们推出的合伙人制度要求,员工可以拿3万元入股自己所在的门店,占30%股份。前3个月为试运营期,只要盈利,员工就可以分30%,公司分70%的利润;若亏损了,前三个月员工每个月只亏10%,公司占90%。过了试运营期,无论是盈利还是亏损,员工都按照30%的比例分配。

  门槛:只有店长才能够入股

  “我们在重庆有64个门店,但这次能够享受到合伙人计划的只有48个。”王凯称,合伙人计划是有门槛的,必须是连续半年以上盈利的门店,而且只能是店长才能够参与。这次推出合伙人计划的48家店都是2009年开业运营的,有5年成熟的市场培育时间。

  记者在邹李行所在的临江门店看见,近30平方米的店里有6个员工。邹李行告诉记者,目前这个店每个月的房租为8500元,加上员工工资、后台系统管理费以及水电气等费用,每个月的成本在6万元。今年上半年,这个店面平均每个月成交10~13套,而成交6~8套就可以让店面盈利。

  邹李行还是广积粮地产渝中区的大区经理,分管着5家门店,而临江门这家是交易量最好的。获得了入场券的邹李行觉得,合伙人制度让员工有了主人翁意识,优秀员工可以得到优厚的待遇。

  回报:盈利就有30%利润

  王凯称,二手房经纪这行的门槛很低,人员流失比较大,此举旨在把优秀员工留在公司。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员工自己出去开门店,一个30平方米的店面,得有门面转让费、装修费,以及办公设备的购置费,算下来要15万元。而在公司只需要付3万元,就可以当老板,“如果是15万元的启动资金,在公司内部就可以得到5个店面了,对员工来说,风险降低不少。”

  “目前,我们64家店的平均成本在5万元。”前3个月试运营期间,如果店面亏损了,店长只亏10%,公司亏90%。3个月之后,店长亏损比例则会恢复到30%。

  比如7月份,店里亏损1万元。这亏损的1万元,店长要承担10%的责任,也就是1000元,公司承担90%的责任,亏损9000元。如果说连续亏损,直到将3万元的股份亏完,店长就会自动退出股份。

  试运营期间,只要盈利,店长就可以分30%的利润。以盈利3万元为例,店长可以获得其中的30%,9000元的回报。不过,到年底店长才能拿到这些钱。

  据了解,在重庆类似的合伙人制度正在流行,比如水果店、快餐店等。

  方式:员工自愿入股

  “我们这是店长自愿入股,不是强制性的。”王凯称。

  这是否是公司经济遇到了困难所采用的集资行为?王凯表示,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良好。记者走访了广积粮地产渝中区、大坪、石桥铺的部分门店,有部分员工对此很感兴趣,并表示愿意加入。也有员工则认为,目前的二手房市场不景气,此时入股风险很大。

  石桥铺一家店长告诉记者,他无法预测下半年二手房的走势,要不要投3万元进去,他有些犹豫。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黎胜斌

  律师说法>

  让员工入股可激励员工

  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伟表示,员工持股计划是公司激励机制的一部分。一些创新、高科技企业股权激励比较多,二手房市场要求员工入股也是一种创新。

  张伟说,中国上市公司先后推出了股权激励计划、期权激励计划,但主要是针对高管和核心技术人员,对普通员工的激励还主要体现为薪酬激励。特别在人力资本密集型和知识资本密集型企业中,推出员工持股计划具有一定的迫切性。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