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莫让潜规则成为质量提升的负能量

2014年07月11日 09:47 来源:中国质量报 参与互动(0)

  莫让潜规则成为质量提升的负能量

  最近,李克强总理在湖南南车集团考察时说:“中国装备的生命在于质量,这是我们获得全球认可的根本保证。”质量是企业的生命,是自主创新的基础,也是竞争力的根本保障。追求质量必须成为每个人的自觉。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产品质量问题屡见媒体,让消费者对产品质量不无担忧。从近3年的国家监督抽查结果看,一些产品的抽查合格率不高的问题确实很突出。食品、电线电缆、童车玩具的质量一直是各地质量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毋庸讳言,我国质量发展的基础还很薄弱,质量水平的提高仍然滞后于经济发展,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数量,忽视发展质量和效益的现象依然存在。但是,影响产品总体质量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企业研发投入不足的问题,也有企业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还有企业诚信的问题等,要特别引起关注的是因产业投资过热引发的市场无序竞争、最低价中标等而衍生的行业潜规则问题,已成为影响产品质量提升的负能量。

  所谓潜规则,就是表面上不能明文公布,暗地里却形成了心照不宣的一种约定俗成的内部潜在规则。行业潜规则顾名思义,就是看不见的、明文没有规定的、约定俗成的,但却又是广泛认同,实际起作用的,人们必须“遵循”的一种行业规则。市场无序竞争中的行业潜规则的本质是为了谋利,是当事双方或多方谋利博弈的一种均衡,当事人双方充分运用自己所拥有的某种“资源”,不惜牺牲产品质量和企业的诚信,以达到收益最大化或损失最小化的目的。在这个潜规则下,市场竞争畸形无序,企业为了生存而挣扎,对质量安全无暇顾及,因此,便出现了贴牌生产、低价低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以假乱真、恶意转包等影响质量提升的负能量,这种负能量的出现,削弱了企业竞争能力,影响了企业健康发展,扰乱了市场正常秩序,败坏了社会诚信风气,破坏了质量提升环境。质量是产品的基础,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直接关系到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威胁百姓的生活和生存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潜规则的出现,固然有企业无良、社会组织无权、消费者因信息不对等而导致的放任不管等因素存在,但更多的还是政府许多工作不够到位,使得行业的市场竞争不能健康发育,从而出现行业集体损害消费者的怪象,使质量提升难以集聚正能量。因此,消除潜规则势在必行、迫在眉急。必须在增强道德约束的同时,将市场回归到制度和法制建设上来,使“得其所应得,付其所应付”成为市场竞争的公正原则。李克强总理提出,推动促进社会公正的改革,不断清理有碍社会公正的规则,要让明规则战胜潜规则。要消除行业潜规则问题,首先,要创新政府监管,充分发挥主导作用。质量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要按照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一方面大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维护公平竞争环境,发挥市场的决定作用;另一方面要大力改革创新,加强市场监管,净化市场环境,加大对重点环节监督检查的力度,公开市场监管执法信息,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和控制商业贿赂行为的发生,最大限度地消除潜规则的生存空间,让潜规则无处可潜。

  其次,要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法律法规。当前在控制和打击潜规则方面,法律制度明显滞后,法规制度的显规则一旦缺位,潜规则就必然乘虚而入。要堵住那些“行规”和“惯例”,必须有一种让社会可以依赖的制度作为依靠,形成制约潜规则的严密法网。要从立法、司法、行政和舆论监督等各方面完善制度,尤其是要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将潜规则中的利益行为纳入《刑法》的调控范围,加大处罚力度,不让潜规则有出现和蔓延之机,用制度彻底打破投机者的侥幸幻想。

  再次,要建立诚信体系,健全诚信评价和惩戒机制。建立健全市场信用体系,是消除行业潜规则、规范市场秩序的道德基础。我国现行的法规中虽然都有诚实信用的法律原则,但缺乏有效的惩戒机制,不足以使失信行为受到全社会的监督,应建立市场责任主体行为诚信标准,加快推进市场信用体系建设,实现统一的信用法规体系、统一的信用评价标准、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统一的信用奖惩机制,营造诚实守信、失信必惩的社会氛围。

  第四,要推进综合共治,形成抑制潜规则的社会局面。要发挥行业协会、商会、市场专业化服务组织的监督作用,引导行业诚信自律,促进行业规范发展。要发挥媒体的作用,加强舆论引导,既要曝光暗箱操作的“潜”性行为,更要大力宣传诚实守信的正能量,树立正面典型的良好形象。要倡导公民社会、宗教等积极参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市场自我管理、自我规范、自我净化,使潜规则成为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不断凝聚质量提升的正能量。

  (□ 梅德林 作者为安徽省质监局副局长)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