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美将在能源环保等领域开展多项合作(3)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12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37.中美省州长论坛:为促进两国地方合作,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美国全国州长协会决定于2014年11月在加利福尼亚州共同主办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邀请两国省州长出席并就经贸合作、节能减排、气候变化等议题进行讨论。

  38.绿色合作伙伴结对签字仪式: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在杨洁篪国务委员和约翰·克里国务卿的见证下,双方举行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结对签字仪式并宣布新增六对绿色合作伙伴。过去五年,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在推进中美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领域的地方和机构合作中起到巨大作用。在绿色合作伙伴计划下,中美两国的地方政府、研究机构、大学、企业、非政府组织开展合作,促进创新与投资,推进实现中美两国共同的目标。绿色合作伙伴计划是十年合作框架下展现中美在能源环境领域合作活力的范例,这些新结对的绿色合作伙伴将继续展示十年合作框架下各行动计划的具体成果。

  39.绿色合作伙伴计划研讨会: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前举行了中美绿色合作伙伴研讨会,分享应对挑战的经验及最佳实践,并通过绿色合作伙伴相关活动创造新的合作机会。同时,研讨会讨论了绿色合作伙伴计划如何通过继续开展低碳发展和环保行动,更好地服务于十年合作框架下的战略目标。

  40.中美低碳生态城市试点示范:分别于2013年7月和2014年2月举行了两次针对6个中方城市和3个美方城市的中美低碳生态城市试点示范研讨会。将继续加强参与城市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能源机构间的正式交流。中美能源合作项目成员与其他美方技术提供方以及国家实验室将为推进试点城市节能减排的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咨询。

  41.市长培训项目:基于2013年11月第五次中国市长赴美培训班和2013年12月第二次美国市长赴中考察的成功开展,决定继续加强中美市长交流。

  四、能源与气候变化合作

  42.页岩气培训团:共同组织一个培训团于2014年夏赴美进行2周培训,培训团包括9名来自中国国家能源局和其他中方单位的学员,项目由美国贸易发展署资助。该培训团提供了一个展示美国页岩气发展实践和技术的机会。

  43.核安全及监管合作:为确保AP1000核电项目的成功建造和安全运行,中美双方核安全监管机构决定继续开展合作,包括AP1000反应堆的持续性监管与技术交流,特别是明年的人员互访交流计划,以深化工作层联系,实现AP1000建造与许可技术共享。此外,中美双方还将分享与运行核电厂相关的经验,例如核电厂延寿与许可证更新,以及福岛核事故的经验教训,包括严重事故情况下强化排放与过滤和事故情况下控制放射性物质释放的安全壳策略。

  44.绿色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可行性研究:支持中国电子学会利用美国贸易发展署赠款开展中国绿色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可行性研究项目。

  45.非常规油气勘查开发交流合作:自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以来,中国国土资源部与美国国务院决定开展合作,交流借鉴彼此在非常规天然气可持续发展和招标与合同条款设置等方面的经验。为此,中国国土资源部和美国国务院共同在5月为中国部委和省厅的官员以及中国公司举行了第一次管理和招投标/合同研讨会。中国国土资源部和美国国务院计划开展其他研讨会,并在年底前派出中国官员在美国进行进一步相互交流学习。中国国土资源部和美国国务院正在研究其他直接技术交流的可能性,帮助中方对非常规油气进行可持续开发奠定基础。

  46.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指导委员会会议:中国科技部与美国能源部于2014年7月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期间举行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第六次指导委员会会议。

  47.中国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中美商品识别培训合作: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署于2014年5月在中国开展了一期面向国内的商品识别培训。希望通过熟识、布控和拦截培训,提升海关关员打击非法贩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相关的材料、设备、部件和技术的能力。

  48.中美防范核及其他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合作: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能源部将继续执行《关于防范核材料及其他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署于2014年1月共同举办了首期亚太地区海关辐射探测技术研讨班。该研讨班在位于秦皇岛的中国海关辐射探测培训中心举行,研讨班议题广泛,涉及了与辐射探测相关的操作、维护、培训和管理等重要内容。研讨班较好地展示了辐射探测培训中心的技术能力。双方决定继续开展海关辐射探测设备技术交流与培训,举办出口管制商品识别培训班。

  49.防范核及其他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工作组:中国海关总署和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署决定成立工作组,在2013年7月11日签署的关于防范核材料及其他放射性物质非法贩运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框架下,选择确定并开展有关合作。

  50.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合作:对中美在核安保领域取得的积极进展,尤其是对中美在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项目和微型中子源反应堆(以下简称微堆)低浓化项目中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欢迎。我们注意到2013年10月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举行的破土动工仪式,期待中美核安保示范中心项目于2015年完工,并进行定期技术交流。双方决定继续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所开展微堆铀低浓化项目合作,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有关最大限度减少高浓铀民用的工作,探讨在其他国家进行微堆低浓化改造的合作。

  51.中美和平利用核技术:2014年4月在华盛顿举办了第九次中美和平利用核技术联合协调委员会会议。双方确认了中美和平利用核技术各工作组的进展,讨论了具有合作潜力的新领域,并重申了由于核能在满足全球能源需求方面继续发挥重要作用,而加强在核安全、核安保和核保障领域技术合作的必要性。下一次中美和平利用核技术联合协调委员会会议将于2015年春在北京召开。

  52.中美民用核能合作:决定在中美和平利用核技术框架下通过核能技术工作组继续开展民用核安全技术合作,重点是概率安全分析。

  53.中美民用核能研发(能源局项目):决定继续在中美双边民用核能合作行动计划框架下开展合作。2014年4月,行动计划指导委员会会议与中美和平利用核技术联合协调委员会会议在华盛顿背靠背召开。双方认可长期研发合作的成就,并探讨开展联合材料和燃料辐照合作。

  54.中美民用核能研发(中国科学院项目):决定在核能科学与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下继续中国科学院与美国能源部的合作。第二次中国科学院与美国能源部执行委员会会议于2014年5月在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举行。下次执行委员会会议计划于2015年在中国举行。

  55.核电合作:高度重视正在中国三门、海阳建设的世界首批AP1000项目,承诺尽可能为项目的顺利实施进行努力。美方承诺积极与中方讨论质量管理及相关问题。

  56.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清洁煤联盟:在中国科技部、国家能源局与美国能源部共同协调的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下,清洁煤联盟计划与该中心私营部门合作伙伴合作,开展一项关于碳捕获、利用与封存/淡水联产示范联合项目的可行性预研究。

  57.交换培训计划:继续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和美国能源部发展百人交换培训计划,以扩展能源行业,特别是更清洁利用化石能源方面的信息交流与相互学习。双方计划于9月在华举办为期3周的交换项目,10月在美国举办反向交流。

  58.可再生能源领域合作:通过中美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工作组开展的合作项目,双方承诺继续夯实中美可再生能源的合作:(1)政策、规划与协调;(2)电网整合;(3)标准、检测与认证;(4)太阳能;(5)风能。

  59.电动汽车和工业能效合作: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美国能源部于2014年7月10日在北京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美利坚合众国能源部关于电动汽车和工业能效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双方承诺开展电动汽车和相关技术、终端用能产品能效提升等方面的合作。

  60.数字能源战略合作: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美国商务部在美国贸易发展署支持下召开了“数字能源”研讨会,就数字能源交换意见,支持利用信息技术促进节能减排并促进中美企业间的合作。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