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中美将在能源环保等领域开展多项合作(4) 查看下一页

2014年07月12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61.能源监管合作:中国国家能源局与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会承诺将继续在能源监管政策领域的合作,包括通过一系列视频会议分享关于监管经验和实践方面的信息,议题包括电力价格、电力市场、可再生能源入网和分布式能源发展;参加一系列智能电网研讨会,并于2014年组织一个由美国贸易和发展署资助的培训团赴美重点考察智能电网政策、监管、技术和示范项目。这些活动延续了2012年智能电网对话,培训团涉及的示范项目将纳入气候变化工作组智能电网倡议框架下。

  62.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认识到采取雄心勃勃的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的迫切需要,中美继续加强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制定了实施计划并宣布工作组五个行动倡议下取得的进展,这五个行动倡议包括载重汽车和其他汽车减排,智能电网,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建筑和工业能效以及温室气体排放数据的收集和管理。工作组还宣布了一项针对气候变化和森林的新行动倡议和一项关于减少工业锅炉排放的研究,重申在削减氢氟碳化物方面的合作,并加深了在工作组强化政策对话下的合作。

  63.碳捕集、利用和封存:于2014年4月在北京联合举行了一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两国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相关企业和学术界的领袖,参会者就碳捕集、利用和封存问题向政府提出建议,并识别了双方的合作机会。在企业合作意向和兴趣的基础上,2014年7月8日双方宣布了四个大规模的碳捕集、利用和封存对口示范项目,这些项目连接了合作伙伴和项目。其它活动包括但不限于未来美方将举办分享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和示范项目专业知识和最佳实践的考察。

  64.智能电网:在中美工作组下,双方计划开展四个智能电网合作项目,中美两国各两个项目,同时还将建立一个双方都同意的一般项目成本—效益方法学的框架。另外还将开展智能电网研讨会,并在2014年组织—次针对智能电网政策、规定和示范项目的赴美考察。

  65.载重汽车和其他汽车:美国计划为中型和载重汽车制定2018年后新的温室气体排放和燃料经济型标准,并将于2016年年底前完成。中国计划为载重和轻型汽车制定2020年后新燃油效率标准,将于2016年年底完成。中国将制定中国第六阶段轻型和载重汽车排放标准,大约于2017年年底完成。中国将在2015年年底之前加快在三大主要地区实施中国第五阶段汽油和柴油燃料质量标准,并将进一步开发和拓展“中国绿色货运倡议”。

  66.能效:中国国家发改委和美国能源部、国务院就中美合同能源管理市场开展了一个“机会分析”,并启动了一个由行业主导的工作组以协助开发关键资源并促进合同能源管理试点项目。美国加入了“国际能效合作伙伴关系”下中国主导的任务组,将开发用于识别某些领域提高能效最佳可获得技术和实践的方法学并推广十佳技术和实践。中美将合作协调中国“节能产品认证”和美国“能源之星”的测试方法并分享最佳实践。

  67.温室气体排放数据收集和管理:将举行两次能力建设研讨会,并组织一次赴美考察以加强中国在温室气体测量、报告和核查方法学、温室气体门槛和某些行业综合数据管理系统等方面的能力。

  68.气候变化和森林:表示支持全球的森林保护和可持续森林管理,并认识到这在减缓气候变化和提高适应能力上的重要性以及其他好处。两国决定在中美工作组框架下新增一项“气候变化和森林”行动倡议。两国将进一步制定该项行动倡议的工作计划。

  69.关于锅炉效率和燃料转换的研究:认识到工业部门是主要的能源消费者和空气污染及温室气体排放源,中美决定扩展工业能效合作以促进关键能源消费系统的深度改进,并分析在工业蒸汽和过程加热系统中更换燃料的成本、效益和技术可行性。

  70.气候变化工作组框架下合作项目:在工作组框架下,8对来自两国的公司和学术机构决定基于其之前协作开展额外合作项目。这些项目的主要领域包括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氢氟碳化物和某些工业和城市的低碳转型。这些项目表明了两国合作伙伴之间已有的稳固关系及其发展潜力。双方于2014年7月8日为这些项目举行了签约仪式。

  71.强化气候变化政策对话:将利用中美气候变化工作组机制,通过强化政策对话,包括交流各自2020年后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计划的有关信息,开展合作。

  72.削减氢氟碳化物:忆及并重申习近平主席和奥巴马总统去年达成的关于氢氟碳化物问题的共识。双方也将采取国内行动并推动双边合作以在削减氢氟碳化物问题上取得重要进展。

  73.航空节能减排:决定加强航空业节能减排领域的政策对话及务实合作,并通过美国贸易发展署支持的“中美航空合作项目”推动开展具体工作。

  五、环保合作

  74.大气领域:在区域空气质量管理及细颗粒物(PM2.5)与臭氧的控制方面开展了交流;在机动车排放测试控制及合规方面开展了能力建设;在电力行业的汞控制、排污连续监测系统方面进行了交流。双方将在电力及工业污染源的大气污染防控和多种污染物控制、区域空气质量管理方面开展合作,继续推动在江苏省实施的大气质量规划最佳实践合作,探讨如何推动载重柴油车清洁行动计划,改善载重汽车尾气排放测试程序及燃油效率方面的合作。

  75.水领域:继续在水源地保护方面开展合作,扩大水质管理方面的经济政策分析,推动湖北省和明尼苏达州之间建立姊妹湖结对项目。双方计划继续促进地下水保护和修复技术以及与该领域监测、修复和标准制定相关服务的交流,同时在水与能源关系方面开展交流。中美双方官员与业内专家将通过合作开展监测及控制措施的试点项目并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来改善地下水水质。

  76.环境法律与制度:分享了中国对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方面的信息以及关于环境信息公开和公众参与的新法律条款、公益诉讼、环境诉讼与判决和行政决策方面的信息。双方将在环境法律的制定、实施、遵守、执行和判决方面继续开展合作。中美环境立法研讨会已在2011至2012年间于北京举行了三届,第四届中美环境立法研讨会计划于2014年7月11日召开。

  77.其他环境领域合作:在新化学品环境管理、汞排放清单及聚氯乙烯行业清洁生产、环境应急准备与响应的行业导则和培训方面开展了沟通与交流,并计划继续在化学品风险管理、聚氯乙烯行业汞减排领域开展合作,建立污染场地管理的框架体系;加强绩效评估、环境守法的有效性和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威慑与处罚领域的能力建设;加强环境执法与应急准备和响应的能力以便能持续实施,开展针对细颗粒物(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的法律法规和执法能力建设。

  78.森林健康:中国国家林业局和美国林务局在2014年6月10日至12日举行的联合工作组会议上强化长期互惠合作。双方决定在绿色发展和低碳经济框架下确定今后三年的合作活动,包括在森林经营单位层面的合作,与孟菲斯动物园合作,通过森林经营,改善和恢复森林廊道与动物栖息地。双方承诺探讨林业生物防治实验室结对的可能性。

  79.亚太森林组织:承诺探索在亚太森林组织活动的合作和参与机会,共同推动亚太地区森林可持续经营和修复。

  80.自然保护:在《中美自然保护议定书》框架下,中国国家林业局和美国鱼和野生动物局于2014年4月23日至25日召开联合委员会会议。双方回顾了2011—13年度合作情况,确定了2014—16年度合作项目,进一步加强渔业和湿地保护、自然保护区管理、游客服务和环境教育以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履约工作。

  六、科技与农业合作

  81.海洋气候观测:中国国家海洋局与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局决定共同制定一项《中美印度洋、南大洋气候观测、再分析与预测项目科学计划》。

  82.开放性农业数据:中方将积极制定并实施一项行动计划,积极促进实现缓解粮食安全问题目标的生产、供给、价格、进出口相关数据和其他研究数据具有开放性、易获取性和机器可读性。

  83.双边渔业交流:鉴于两国对健康海洋和可持续渔业及水产养殖业的共同关注,以及作为捕捞国的重要作用,双方重新启动中美渔业定期对话,以讨论共同关注的渔业和水产养殖科学和管理相关问题。首次会议将于2015年夏天举行,随后酌情定期举办。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