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温州眼镜第一人”创泰恒光学 账面负债超5亿

2014年07月14日 09: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泰然处之,恒定永久”,这句希望企业能够长久的寄语,似乎并未能让“泰恒光学”走得更远。

  7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省温州瓯海区人民法院获悉,日前,经过前期审查,瓯海区人民法院依法裁定受理浙江泰恒光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恒光学)重整申请。此前,泰恒光学以公司经营亏损、资不抵债为由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资产清查审核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10月31日,泰恒光学账面资产5.31亿元,负债5.21亿元,目前已面临严重亏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这些债务只是账面上的,后续将发债权人登记公告”,上述温州瓯海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泰恒光学由浙江知名商人“温州眼镜业第一人”、曾任温州市眼镜商会会长的寿加定(2013年2月意外身亡)创立并出任法定代表人,曾是中国最大的眼镜制造企业之一,不过,自1996年成立至今仅17年,便走到了十字路口。

  泰恒申请重整/

  泰恒光学原名温州泰恒眼镜城集团有限公司,坐落于温州市瓯海经济开发区的牛山沙门,眼下,偌大的厂房已尽显颓废。在104国道一侧,靠近温州瓯海大道,与泰恒光学厂房连在一起的写字楼已停工,建筑裸露出来的钢筋已现锈迹,而沿街的厂房现已被装修成瓷砖、地产等建材商铺,“这些商铺都是从泰恒光学租来的,原来是他们的厂房”,双堡西路上一位瓷砖经营户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泰恒光学东边的厂房已经变成了“泰恒建材城”。据当地媒体披露,泰恒建材城是温州市首批经过市政府发文批准筹建的退二进三项目,从纯工业生产的第二产业,向商业、服务业等第三产业迈进。

  据温州瓯海法院披露,2013年10月29日,泰恒光学以公司经营亏损、资不抵债为由,向瓯海法院提出重整申请。

  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资产清查审核报告,截至2013年10月31日,泰恒光学账面资产5.31亿元,负债5.21亿元,因为资产项目存在重叠计算、回收困难等不确定因素,目前,该公司已面临严重亏损,不能清偿到期债务。

  尽管如此,泰恒光学在国内外眼镜行业仍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品牌价值,公司主营业务正常经营,在建建筑物改造后也具有较高的营运价值。因此申请人认为,借助重整程序,可以维持企业正常运营,并盘活其他资产。

  同时,申请人自述,已经与所负5亿元民间债务的大部分债权人达成和解,以申请人日后建成的市场商铺经营权偿还债务。另外,申请人也与所负5000万应交货款供应商达成谅解,由其通过正常生产经营逐步偿还债务;而涉及1.58亿元的融资债权和担保债权,尚未与银行达成和解。

  瓯海法院审查后认为,泰恒光学因经营管理不善,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但具有一定的重整可能性,重整申请符合重整条件,故裁定受理重整申请。瓯海法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上述债务目前都是公司一方账面上的,下一步将对外发布债权人公告。

  眼镜行业转型/

  7月8日,记者在泰恒光学门口看到,门口还挂着招工启事,记者根据公开的电话打过去,其中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泰恒光学现在已经搬到温州仙岩工业园沈东路22号。

  不过,记者来到上述地址时,却是一家名为“泰德光学”的公司。记者多次试图采访以获知泰德光学与泰恒光学的关联性,均无法获得正面回应。工商资料显示,泰德光学成立于2014年3月3日。

  据泰恒光学官方网站显示,其旗下产业包括温州市瓯海国泰小额贷款股份有限公司 (2010年3月成立)以及泰恒建材城,主营业务为眼镜及其配件、专用设备的制造、销售和进出口业务等。

  让泰恒光学在业内树立名号的,是公司创始人寿加定。其被称为“温州眼镜第一人”,曾任温州市眼镜商会会长,2013年2月突然意外身亡。

  浙江省律协企业重整及破产管理业务委员会委员、浙江星韵律师事务所律师童卫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如果重整方案获得通过,法院将裁定批准重整,并终止重整程序,进入重整,如果重整方案未获通过,或者获得通过但执行不下去,重整计划将终止执行,直接进入企业破产清算。

  与此同时,恒泰光学所在的眼镜行业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产业转型。“目面眼镜企业面临着订单萎缩的压力,为了保持原有订单或者增加订单,大家都把价格压得很低。”对于目前温州眼镜的发展状况,温州远洋眼镜有限公司总经理叶学波认为。

  温州眼镜以出口为主,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1~4月,温州出口眼镜169201万元,同比增长2.61%。

  叶学波说,眼镜行业遇到的一个压力另外就是劳动力,近年来,温州外来劳动力逐年下降,相比皮鞋等劳动强度大但单位报酬更多,眼镜行业的劳动力竞争更为明显。

  “我们还只处于产业链的低端——制造,在制造上如何提升,如何向产业链附加值更高的节点靠近,如何以品牌直面消费市场,是我们未来前行的方向。”新晋温州市眼镜商会会长的吴建敏前不久这样向媒体表示。

  实体企业回归/

  事实上,在民营经济发达的温州,泰恒光学的破产重整并非个案。

  据新华社报道称,日前,曾获温州市建筑龙头企业称号、曾经的全国民营企业500强——温州中城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城集团),以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温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重整。

  上述报道指出,经中城集团公司董事会及股东代表大会研究决定,于2014年5月7日向瓯海法院提出重整申请,根据其提交的相关材料反映,目前公司有行政人员77人,工程数量79个,其中在建44个。截至2014年3月31日,其账面资产总计106171万元,账面负债总计138923万元。

  中城集团曾获温州市建筑龙头企业称号,是温州市唯一一家房屋建筑工程施工总承包特级资质企业。5月12日,瓯海法院作出民事裁定书,受理重整申请。

  《温州日报》报道称,在6月24日召开的温州市实体经济发展座谈会上,温州市市长陈金彪提出了政府要打好组合拳。“两链”处置和“三险”化解,是当务之急。企业资金链、担保链的“两链”问题,企业风险、金融风险、房地产市场波动风险的“三险”问题,温州正集中精力实施“处置办”运行机制,尽可能把局面稳控住,不让风险持续扩大、蔓延。

  启动建立企业破产处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是温州在当前特殊时期,针对破产的特殊企业,要求有关部门采取的特殊措施。

  据《温州日报》援引陈金彪强调称,针对破产的特殊企业,要求有关部门采取特殊措施,积极探索企业破产处置新举措,切实提高企业破产审判工作效率,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有力维护和促进温州市经济健康稳定发展。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整个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受区域经济环境影响,企业破产仍然严峻,破产企业案件越来越多,上述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有利于企业破产处置的规划化。

  不过,在当前企业破产处置严峻压力之下,泰恒光学的“转型”给不少现存企业带来反思。

  据新华社报道,泰恒光学曾是中国最大的眼镜制造企业之一,却在几年前改道自己的实业方向,从银行、民间借贷10多亿元,在重庆等地大面积开发房地产、商业地产,还投资矿产等行业,遭遇资金链断裂,投资“崩盘”,企业走向不归路。

  此前,温州大量实体经济的资金通过“大企业造楼、小企业炒房”进入楼市。数据显示,2004年温州银行业贷款统计,温州当年贷款资金大为增加,增加的四成多进入了房地产,到了2008年,温州有100多家规模以上的实体企业涉足楼市。

  不过,叶学波留意到,温州眼镜行业正在悄然发生变化。“前几年,不少企业主为了追求暴利将主要精力转向房地产或者其他高利润行业,但今年以来,眼镜行业回归主业现象明显,不少老板安心实体企业,有的更新设备,有的开发自有品牌,有的则拓展海内外市场。”

  不过,叶学波称,如果要这些企业主真正回归到实体企业还需要一个过程,这其中包括资金、资源等因素的重新整合,与银行、供应商等业务联系的重新梳理。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